家乡的黄酒作文
都说我们房县的黄酒好喝,有劲道又好入口,于是就有聪明人到外地做黄酒卖,可是不管怎么做,就是做不出那地地道道的房县黄酒味儿。后来人们才琢磨明白,原来是水的缘故,只有房县的水才能酿出房县的黄酒味儿来。
且不说南门河、北门河、泉水湾和塘溪沟,就是各乡镇那大大小小的河流,甚至那些沟沟叉叉的小溪里的水都能酿出上好的黄酒来。
一到九月,稻谷一收上岸,乡亲们就开始做黄酒,几乎是家家户户都参与,比赛看哪家做得好喝。黄酒做得好不好,茶饭好不好,针线好不好,这曾经是我们当地考核家庭主妇是否合格的三大科目。一到过年过节,大家都像酿酒大赛的评委,从东村喝到西村,从这家评到那家,一边喝一边醉醺醺地给媳妇们打分。这种品评促使媳妇们互相交流切磋酿酒技术,有效地促进了酿酒技术的进一步改进、提高,大老爷儿们也就能喝到更好的酒了。
早些时候,大山里面没有水田,爱酒的乡亲照样能做出醉人的黄酒。其实,那酒是用包谷米或者包谷糁儿做的,也有红枣做的,更有甚者,是山里打下来的野杨桃(现在美其名日“猕猴桃”)做的!乡亲们就是聪明,没有稻田,也买不到糯米,照样能做出好喝的黄酒。什么东西经他们一倒腾,就能酿出有滋有味还别具一格的黄酒来。喝的人大呼过瘾,连连追问“怎么做出来的”,主人笑而不宣,好像藏着无比宝贵不可外传的秘方。
黄酒一旦酿好,所有的节日都会在酒香里浑然飘过,在酒缸里沉沉泡过,从春节到元宵,再到五月端午,再到八月中秋。还有那婚丧嫁娶红白喜事,一股脑儿地扎进酒缸里,翻滚在酒海里,浸润在酒香里,沉浮在酒气里。劳累了要喝点儿酒,舒筋解乏;苦闷了要喝点儿酒,借酒浇愁;舒心散淡的日子更要喝点儿小酒,可以平添一番趣味。男人要喝酒,喝了酒的男人才更加男人,多了一份粗犷,一份洒脱,一份果敢,一份冲天豪气;女人也要喝酒,例假时喝酒,坐月子时也喝酒,黄酒不仅养人,还可以活血,于是女人越喝越滋润,越喝越嫣然如花;老人在酒席上似乎更显得威严练达;孩子们也在大人的酒碗里练着小酒胆儿,露出小酒窝,稚气可爱。
喝酒不是喝水,要讲规矩的。房县酒好,酒席上的规矩也多,生人要碰杯,表示初相识,熟人也碰杯,表示情更深。同饮,对饮,转杯,换杯,抹角,隔山炮,赶麻雀……道道虽多,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喝好喝醉。据说很多酒规都是从宫廷传到民间的。当年庐陵王李显流放此地,总是担心他老娘武则天会拿酒来毒他,所以想出了许多关于喝酒的招数。现在想想,原来酒规里也暗藏着机智哦!更热闹的是划拳,打杠子,猜数字。最有趣的是唱划拳歌,一边喝一边唱,声情并茂,婉转流畅,那种鲜活的尘世味道,真的让人不羡神也不羡仙啊!
物质匮乏的年代,人们就想出划拳的招儿多喝点儿酒。我的一个老同事给我讲过一个他喝酒的故事。20世纪60年代,没有酒喝。有一次,俩好朋友好不容易弄来了两碗黄酒,咋喝?划拳吧!我的这个同事就一直输呀输,输了就喝酒,把自己的那碗喝完了,又喝朋友的那碗,朋友那碗喝了一大半的时候,实在过意不去,就忍着酒瘾赢了几拳,剩下的部分才被他那朋友喝了。事后他朋友大喊上当,方才明白原来对方输拳就是为了多喝酒呀!现在可不一样了,酒多的是,只怕喝多了,划拳的目的就是为了助酒兴,闹气氛。
早些时候,你如果走到大山里面,还会碰到奇特的酒规。山民待客实诚,为了让客人多喝酒,他们就命令一大群孩子齐刷刷地跪一排,给客人敬酒,不喝不起,客人无可奈何,只好一碗一碗地喝,直喝得翻江倒海,天旋地转,最后不得不拱手讨饶。
而今,虽然名酒多多,茅台、五粮液、剑南春、伏特加、白兰地、威士忌,还有各种品牌的啤酒,但如果从营养学角度来看,恐怕远不如黄酒。黄酒喝醉了,睡上一觉,万事大吉,头不晕,胃不疼。黄酒就像家里有一小家碧玉,也许不够做派,不够风雅,不够时尚,不一定上得了大台面,但她温润,甜软,可人,清而不俗,香而不艳。热了,喝一碗,爽心润肺;冷了,温一碗,暖身暖心,就这样体贴入微。不像别的酒,一旦喝醉,像害大病似的,伤脾伤肝,元气大损。不过,你也别小觑黄酒的后劲和威力噢,就像村姑,浑身散发着原始而真实的野性呢!
千里房县,自有黄酒香飘千里。黄酒飘香的地方,就是我的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