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有一颗骚动不安的心,因为女人的心喜欢飞翔,而总是“树缠三匝,无枝可依。”男人天生的是漂泊和流浪,不论是原始的狩猎时代,还是许多的消息社会,男人的心都在流浪。而母亲的心是宁静的,母亲也做飞翔梦,但母亲是带着孩子飞,像母雁带者子雁。母亲因心有所系,而从不乱飞乱落。
母爱是一种无声的语言,母亲对吟婴儿发出信息的回应有着丰富的手段和方式。母亲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甚至母亲的微笑。母亲的呼吸,母亲的眼神,都构成孩子成长中不可或缺的空气和阳光,无声的影响孩子的心灵。母爱是一种自然的力量,母爱是博大来自母亲的无私给予。母亲不管自己体内拥有多少资源,只要孩子需要就倾其所有,毫不保留的供给孩子,母亲不但是孩子生命成长的物资源泉,也是精神源泉。
些因得不到母爱,长时间被冷落的孩子,不但对外界的反应冷漠迟钝,甚至不能忍受看见别人拥有爱,以至不能忍受其他的生物的快乐。对一个没有得到爱的孩子来说,爱对他无疑上一种伤害。在躲避和害怕被伤害时,他会选择嫉妒,敌意和仇恨,并把这种敌意和仇恨投射到其他弱小的动物身上。
一个孩子抓住一只蜻蜓,毫无同情心的把蜻蜓的翅膀撕裂。他还不满足,最后竟然把蜻蜓的腿折断,头拧下来他的残忍不是来自被忽略的痛苦。只是那种痛苦变形了,变成了残忍。后来,他一边吃饭的时候,一边看着自己的旧衣服,一边说:我穿破衣服,就吃破饺子。然后,他故意将碗里的饺子一个个的全弄破,他的母亲打他,觉得他故意捣乱,其不只道孩子是因为遭受冷落在寻找心理平衡,在以破坏的方式弥补心灵上的缺憾和伤口。一个得不到母爱的孩子,他会变成暴躁和狠毒,因为在他需要关注的时候,在他不断发出依恋信号的时候,没有得到所需要的关注,没有听见回应,他和世界之间的联系被突然割断了。这种情感的断裂在他的心中投下巨大的阴影遮蔽着心灵,使心灵长不出爱的花草,而出现一片荒凉。
心灵的荒芜就会杂草丛生,而人的心中一旦长出杂草,爱的种子就无法播种了。恶来自仇恨,仇恨的种子最容易在没有爱的心灵里播撒、扎根。因为爱如果不能在心灵扎根,那恨就会乘虚而入。母爱是人类之爱的根,被母爱照耀过和温暖过的心灵,如同被消毒过或接种过一样,拥有巨大的抵抗仇恨和瘟疫的能力,并以此确保人的身心健康。爱具有化腐朽为神奇的力量。然而,人类的各种趋利心理总在诱惑女人,诱惑女人放弃母爱,诱惑女人只爱自己,只关注自己的需要。女人个人的需求如果高于母亲的本能,孩子的心将被流放;女人追求金钱的需求如果高于母亲的本能,孩子的心将会出现荒芜;女人追求男人的宠爱如果高于母亲的本能,孩子的心将会被冷漠覆盖
如果女人的抵抗不住各种诱惑,如果母亲的心灵受到污染,必将带来孩子的混乱和沦落。不是吗?一个嗜好吸毒的女人,怎么能给孩子以高尚的美德?一个为了名利而不顾一切的女人,怎么能给孩子以正直善良的品格?大众媒体经常有这样的新闻,某某孩子离家出走,某某孩子抢夺偷窃犯罪,某大学生伤害小动物,某研究生自杀或杀害父母等。这些孩子的生活背景和家庭都不一样,但有一点是一样的,就是缺少爱。
缺少爱的孩子心灵是阴冷的,好象没有被太阳照耀过的山峦;缺少爱的孩子的心灵因不安而流浪,不知道何处是自己停靠的港湾;缺少爱的孩子的心灵里时常装着敌意和仇恨,随时寻找可攻击的对象。而母爱却可以让孩子的心灵与世界与他人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多一份牵挂,也多一份责任。因此,拥有母爱和家庭温暖的孩子不会离家出走,也不会做出令父母伤心的事。爱的力量不用直接描绘,也无须仔细述说,那是潜藏着的无时无刻不在的力量,随时可以演奏的生命乐曲。生育给了女人力量,一个母亲的力量;生育改变了女人的方向,给女人一个母亲的人生方向,而引领母亲前行的永远是孩子。在生育过程中,女人以天性的美创造了独特的爱的文化,它是爱的哲学,爱的智慧,爱的艺术的结晶。而人类正在这种爱的文化哺育下健康成长着,因为它清晰地篆刻着女人创造生命的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