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最好的朋友作文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然而在科技日益进步的今天,人们却渐渐忽略了最真诚的朋友--书籍。书读百遍,其义自见,而在今天,谁又能有这样的恒心去读书,谁又能抱着“读一本好书,就是同一位高尚的人交谈”的态度去读书,谁又能体会到“读一本旧书,就好像与一个老友重逢”这样的喜悦。而中学生,处在人生的上升阶段,更是需要大量阅读来确定人生的方向与目标。
研究表明,我国大部分中学生还是喜欢阅读的,而在不喜欢阅读的学生中,也有一部分学生是因为学业繁重,没有时间阅读。可是,鲁迅先生说过:“时间就好像海绵里的水,挤一挤,总是会有的。”在我看来,没有时间阅读只是自己不想读的借口罢了。在我国,有大约一半的学生一学期的阅读量不到5本书,但是他们用来娱乐的时间却远远超过用来阅读的时间,可见,我国中学生对于阅读的不重视已经到了极其严重的地步。而在阅读时,大部分学生只是单纯地想要获得知识和为人处世的道理和方法,而不是出于兴趣。完全出于兴趣而阅读的,极少极少。而相比于美国,我国学生的阅读量简直少得可怜,在美国,就连一个小学生都被要求每天读书,一年要读25本书,在中国,有哪一个小学生做得到?就连中学生都不一定做得到,所以,加强阅读,是现在中学生迫在眉睫的问题。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中学生之所以不阅读书籍,是因为没有在书中找到“黄金屋”,没有找到“颜如玉”,所以不爱读。要加强阅读,首先就要培养阅读兴趣,让我们中学生从网络文学中走出来,步入经典文学的殿堂,在经典书籍中找乐趣。只要找到了乐趣,就会有兴趣阅读。
还有的学生抱怨学习任务太繁重,根本没时间读书,但是,再怎么忙,能有一个帝王忙吗?拿破仑大帝,他在前线带兵打仗时,都要带上一个行军图书馆,每天晚上都要抽空读书,甚至有一次他因为在前线无书可读而大发雷霆。作为中学生,没时间阅读是不可能的,只要把盈余时间抽出来,用来阅读,那么,你会发现,不知不觉中你读了许多书。
那么什么是盈余时间呢?其实就是琐碎的时间,比方说,在火车站等火车,可是火车还有十分钟才到,那这十分钟就是盈余时间。在这样的盈余时间中,是选择用来玩手机,还是用来阅读?相信大部分人选择玩手机,因为读书实在太无趣。现在无论在何处都能看到一片片低头玩手机的“低头族”。可是,有的人玩手机不是玩游戏,而是在看网络小说,这样的阅读,算阅读吗?我认为是不算的,因为网络小说没有价值可言,只是让人们感受到一时的爽快罢了,这种书,就像坏朋友,会把人拉入堕落的深渊。相比之下,经典书籍就像好朋友,让人奋发向上,不断地鼓励人们向前走,让人走进成功的殿堂。在盈余时间里,选择阅读一些经典名著,那是最好不过的,不要求读多少,一页两页都可以,只要长期坚持下来,阅读量一定会非常惊人。但是,无论什么时候都带着一本书,也会很麻烦,这就需要变通。不一定只有纸质的书才能读,我们还可以读电子书,用手机下载一些名著的电子版来看也不是不可以,这样,不用时时刻刻都带着一本书,也可以时时刻刻都能读书了。
其实,中学生不爱读书,是因为书籍还没有成为他生活的一部分。如果把书籍当做生活的一部分,把阅读当成一种习惯,就会发现,其实阅读没有那么难。而且,阅读的方法有很多,不一定非要捧着一本书,才叫阅读,在科技发达的今天,通过电脑,手机等工具,同样可以阅读。
但是,读完一本书,是该把它放下不再去管,还是隔些时日又把它拿起来重新读一遍呢?孔子说过:“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只要把一本书反复的读,并且每一次读都有不同见解,那么就可以当老师了。所以,阅读不只是需要横向的展开,去广泛阅读,还要纵向的深入,去不断挖掘。一本好的书,可以读很久。就像《论语》,不同的时间去读,就会有不同感受,小时候读,觉得这是一本故事书,到了高中再重新拿起来读,就会发现,其实有很多为人处世的方法是《论语》教给我们的,所谓“半部论语治天下”,也是对这本书不断地深入研究后,才能治理天下。由此看来,不断地重复读一本书,去深入的了解它,不仅有助于我们提升自己的修养和境界,还能使我们有更好的生活,使我们能用更多的角度来观察世界,使我们能有更多的方法来对待他人。
在科技发达的今天,我们不能忽视阅读的力量,更不可小觑书籍的作用。阅读会带给我们心灵的洗礼,书籍会让我们拥有更高的道德修养,让我们畅游在书籍的海洋当中,让我们把阅读作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让书籍成为指引人生方向的明灯,把阅读作为不断前行的动力,让我们一起阅读,一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