桥的作文
我是一名每周送孩子来龙文上课,很晚才接孩子回家的普通家长,为什么不辞辛劳的送孩子来龙文?不是因为孩子成绩太差,也不是为了提升培优,而是龙文为我和孩子之间架起了一座可以沟通的桥梁。写这篇文章的目的是因为我和很多家长遇到了一样的问题--现代孩子的教育。这个问题困扰了我多年,直到我和龙文合作才走出困境。我想通过这个机会和其它家长一起分享我的经验,实际上也是我和孩子一起成长的经历。
从自信到难以沟通
我是一名医科大学的老师,我的学生有很多研究生,有些已经在国外找到了很好的工作,因为这个,孩子的学习由我一人全权负责,我一直对教育孩子很有自信,也对小羽抱着极大的期望,可是实际情况往往事与愿违。小羽从小学一年级到五年级都很听话,基本上按照我定的节奏在走,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可是到了六年级,情况就变了,因为信息时代来临了,班上同学带去了iphone,还有平板电脑。几次我到学校接孩子的时,他正在和同学偷偷的躲在角落里玩游戏,后来在家里我还发现他学会了打字,在我工作的电脑前和同学聊的不亦乐乎,再后来他又迷恋上了网游,而且一发不可收拾。当然!随之而来的就是学习成绩一落千丈。突如其来的变化让我不知所措,愤怒的我无论他多么央求也不答应给他买手机,而且回家也不准开电脑。但即使这样,小羽的成绩也没有显著地提高,反而和我越走越远,越来越难以沟通,原来多话的他回家后一言不发,偶尔说话也是寥寥几句搪塞。这让我的心降到了冰点,信心全无,作为一个大学老师却教育不好自己的孩子。我开始反思,这代人和我的学生到底有什么不同?难道真的是电脑、手机这些东西改变了他们的世界观?直到今天我才看清楚了这个问题,下面是我的分析:
我们的孩子一出生就处于两个力的中间,当今的数码科技为孩子们提供了我们这代人都无法想象的高级玩具,好玩这股无形却又巨大的天然力量将孩子牵引向一方,另一方却是残酷的竞争--中考、高考、择校。这使得我的教育力量在这股力量的前面脆弱无力,导致和与孩子之间难以沟通。究竟什么样的教育才能扭转这个局势呢?直到我和龙文携手之后,这种情况才有所改善。
龙文成为转折点
为了抹去我和小羽之间的阴霾,我决定找个培训机构代替我,也是是这个时候我认识了龙文的范老师。第一次见到他时那灿烂自信的笑容至今还令我记忆犹新。我们坐下来谈了一会儿,介绍了当前小羽的情况,他说:“即便是蹲在监狱中的囚犯,也梦想有一天能够重新来过…”,这让我猛然醒悟:其实每个孩子都是有自尊的,他们渴望自己将来成为人中豪杰,又守不住自己的玩心。如何让飞走的心回归呢?在那个周末我带小羽去了宝通寺,我指着俯瞰众生的佛祖对小羽说道:“你知道释迦摩尼的手势表达的意思吗?他是在说:
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自我,人应当自重并得到他人尊重。”
小羽不禁颤抖了一下,我看到泪水在他眼眶中打转,从那时到回来的路上他一直低着头,似乎在沉思着什么。第二天,我把这个情况告诉了范老师,他在电话中说道:“理可顿悟,事需渐修”。是啊,道理虽然明白了,但如何下手呢。范老师笑道:“我有办法”。而后我便抱着半信半疑的心情报名了。未料上了3次课后意外的事情发生了,小羽放学回家后第一句话就是:“妈妈,我要去龙文”,这让我喜出望外。后来我有次偷偷从门缝里观察上课情况,想看看范老师有什么秘诀,结果让我大跌眼镜:小羽和范老师面对面坐着一动不动,闭着眼睛在做深呼吸。大约10分钟后才开始正式上课。后来我才知道:要想改变习性,光靠说教是不够的,强制和打骂更会适得其反,要改变习性首先得让孩子那好颗好动的心静下来,贤者云:“若不静,省身也不密,见理也不明,都是浮的。总是要静,最是要静,最是静字功夫要紧”。只有静来下才能开始思考。
过了两周,孩子学习开始变得自觉了,记得那天晚上我到他房间给他送牛奶时,发现他坐在床上一动不动,我还以为他睡着了,原来他在自己静坐。后来我买了一张孔子画像挂在他的房间,上面几个大字非常醒目:仁义礼智信,温良恭俭让。晚上我陪着小羽一起在孔子面前静坐,感受一代圣贤的内心和气质。因为孔子说过:“要养的胸中一种恬静”。
家是孩子心灵的港湾
渐渐的,孩子的成绩有了起色,范老师对我说:“家是孩子心灵的港湾,教育光靠老师是不够的,老师和书本只能传播知识,更多的要靠家长和老师配合”。经过这个阶段后,我认为下一个目标是给孩子创建一个心灵的港湾,他是在知识海洋上冒险的水手,而我和龙文则是他的后勤和支援,只有我们深入合作,孩子才能在残酷的竞争中看清自己的航线。
我们的家境不算差,但无论大家小家,士农工商,勤苦简约未有不兴,骄奢倦怠未有不败。我必须让孩子养成勤俭的生活态度,因为勤在个人可以养生养品,勤在家庭万事兴,勤在团队就会形成良好的风气,如果家长不以身作则,如何引导孩子?每天只要抽出一点时间陪家人、陪孩子就是最好的教育,只要我有空就会抽出点时间陪孩子读书,聊天。
渐渐的孩子成绩上去了,虽然不是名列前茅,也是前5名之内,有龙文老师在学校配合,孩子对学习的兴趣逐渐回归,而我认为:孩子成长过程其实是内心和自己的斗争,现在他明白了孰重孰轻,即便我给他买了手机方便联系,晚上让他学累了玩一会儿电脑,他也知道适可而止。
这次轮到我流泪了
半年后小羽的成绩已经名列前茅了,学习已经不需要我操心,但我现在担心的是怕他骄傲自满,临近升学时铸成大错。我找到范老师表明了我的担忧,范老师还是那么自信的回答:“放心吧”。过了几天,孩子放学回家后在墙上写了几个大字:“天下古今之庸人,皆以一惰字致败;天下古今之才人,皆以一傲字致败”,这明显是写给我看,让我宽心的。于是我在他的后面加上了两句话:“天下断无易处之境遇,人间哪有空闲之光阴。”现在我开始学会总结了:孩子之贤否?四分本于天性,六分出于家教。
经过不懈的努力,小羽终于考上了重点初中,还做了班长,现在我们的角色倒过来了,他开始变得喜欢向我说教:“据我观察,官宦之家,兴旺不过一代;商贾之家,兴旺不过三代;耕读之家,一般兴旺五代;孝友之家,可以兴旺十代。”我当然知道这是谁说的,于是答道:“吾辈读书只有两事,一者进德之事,以图无忝所生;一者修业之事,以图自卫其生。”,后又问道:“那人还说过要自立立人,自达达人,你打算如何做到这点?”,小羽沉默了半响后回答“以后你就会知道了”。一年后我看到他在市里面的获奖作文中,最后一段话写到:“我要自以为灯、自以为靠”时,不禁潸然泪下。
我对龙文的期望
经过了岁月的打磨,我和孩子都成长了许多,龙文不仅教育了孩子,还教会了家长如何去爱自己的孩子。“作育人才,以图自强”是我对龙文的期望,龙文应该多聘请一些像范老师这样的教员,因为你们的口号是:“教育是一件良心工程”,所谓“良心”我理解为责任。记得我和小羽一同看了圆明园这部纪录片后,他嚷着要去圆明园,于是我便带他去了,当他站在西洋楼,看到那些残垣断壁后放声大哭,连我也被他感染了。一个人只有内心深处被唤醒,才能摆脱低级趣味,走向独立。小羽是这样,其他孩子也是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