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静漫步于林荫大道,天空泛着鱼肚白,清晨五点多的田间,少了平日的喧嚣与热闹,多了一份闲散及逸趣,空气中飘散着淡淡的草香、花香、泥土香与稻子香,混合在一起揉成了一种吐着淡淡香气的天然香水,深吸一口气,看那金黄的稻浪迎风起舞,好似在舞会中跳着曼妙华尔滋的优雅舞者,美得令人移不开视线。一 台台的收割机在迤逦的平畴绿野上来来回回,秋天,对辛勤务农的农夫们来说,这是个多美的丰收季节啊!而我呢?我的生命里是否也有丰收的喜悦?我的心里有一块梦田--在梦田里种春风、种希望、种坚持,期待它们吐芽、含苞,以阳光温暖它,以雨露润泽它,以清风抚挲它,以心灵孕育它,相信我心中的这片梦田也能幻化为武陵人眼中的桃源仙境!
去年,经过一番激烈的竞争后,我多么幸运的雀屏中选为校外赛语文朗读的代表,兴奋之情溢于言表!犹记那时的我,虽然已经有了比赛经验,但因这场比赛,生活中好像有了忙碌的动力,生活不再只是逗号和句号,有了更多问号和惊叹号!而因为评审的厚爱,我有幸在复赛中得到了挺进决赛的门票,决赛在即,接下来的生活 当然是在紧锣密鼓的集训中苦练,每天一大清晨就得拖着疲倦的身体慢跑操场十圈以锻炼自己的肺活量;一有空就要大量阅读、体察作者所抒发的情意;得闲时还要开开嗓,更重要的是每天清晨、睡前总得“狂练”一番,让自己的技巧更加精熟。我自信满满的登场,以轻柔述情、以婉转诉衷、以慷慨说理、以愤懑说不平,一文终了情却未了,公布栏中看见自己的名字亮在第一名的位子,我激动的心情,笔墨难以言喻!然而,接下来的考验愈来愈严苛,使我萌生了“放弃”的念头……
决赛刚结束,原以为可以小憩一番,但没想到每周三,甚至每个周休二日竟然还要去集训,由专业的老师加强我们的实力,我原以为训练过程会枯燥沉闷,可是到了现场,才知道是杞人忧天,老师们幽默风趣、选手们也都亲切和善,早上老师或选手们都会轮流提供早餐、点心,甚至不定时的会有饮料解渴,简直就像在“度假”!但练习朗读的过程中,可就没有这么轻松了,平时和我们说说笑笑的老师,突然变得异常严肃,伸长了耳朵听,在鸡蛋里面挑骨头,只要有念不好、情意不对味的地方,便毫不留情的将严厉的责备劈面而来,每一句的批评一针见血,刀刀见骨,在这段期间,我学习到了如何诠释文章的方法,为了能得到老师的肯定,我累着、忍着、苦着、受着、一再重复着,不只练习初中组的题目,社会组、教师组的题目我也得伸直耳朵去细细品味其中酸甜苦辣,我以泪水、以坚持、以不怕苦的孜孜矻矻勤奋的练习着,大家的一句“我很喜欢你的念法喔!”,亦或是“哇!你真的好认真喔!”都能令我眼眶泛泪而感动不已!渐渐的,“朗读”这件事已经成为 我生活中的一部份、成为我生活中累积生活触角的温柔感动、发泄内心澎湃情绪的重要管道了!
时间飞逝,全国比赛在即!全员抓紧时间,努力练习,希望都能够在全国赛中得到令自己满意的成果!比赛的前一天,我们还“舍弃”了饭店中的各项游乐设施,聚集在一起做最后冲刺,大家都拚了命的练习,不断的在错误中改正,彼此给意见、给鼓励!这一夜,我毫无睡意,不断思忖着若没有拿到名次,不知道鼓励我的人,一路默默给我动力与希望的人会有多失望呢?就这样在这不安稳的心情中迷迷糊糊忽醒忽睡的入梦了……。第二天清晨,早已了无睡意,匆匆梳理完毕,就迎着暖阳,朝着比赛场地前进,我的心情随着比赛一分一秒的接近而愈发紧张,会场中的静寂令人“胆战心惊”,只有台前的琅琅读书声充斥在这片宁静中,而在听过了其它选手精湛的“演出”后,我的内心也更加紧张惶恐,但一想到赛前的努力,我就不甘落于人后,对自己有了更高的期许!终于轮到我进准备席,我更加全神贯注的投入情感,揣摩情意,这是一篇对关于对未知的丛林的好奇、对土地的敬畏、对大自然的赞叹的文章,我彷佛和作者一同走入那片黑压压的树林,感受自然的美好、感恩上天的赐予!站在台上的当下,我不是在朗读文章,而是身陷其中,说着自己的生活感动。那剎那,我真情流露!
比赛结果终于发榜,在全国的殿堂中,我获得了第五名的殊荣,霎那之间我喜极而泣!这个冷冷的冬天不再有寒意,冬阳暖了我的心!在经过了春的肆意撒种,夏的细心栽培,秋的努力耕耘后,终于在这料峭寒风中“丰收”了。我知道,“过程”是这次成功最重要的元素,若没有导师的慧眼、父母的鼓舞、 初复赛的磨练砥砺,以及这两个月以来紧凑的集训、队友的互相扶持鼓励,老师们的严厉指导,我又怎能有机会在这舞台上发光发热,成功的挑战自我,进而超越自我呢?我想,“结果”是在努力过后的对自我能力的肯定及证明,因为它让我们更有勇气及信心继续迈步向前行!这次的“丰收飨宴”就像一盏引路的明灯,它将会 引领我,给我带来逆向思考的思维,品味不一样的感动,不一样的勇气,不一样的自信,不一样的未来!
西哲弗罗伊德曾说:“凡是人类个体,必定深觉自我的诞生乃是为了某种不凡的意义。”我存在的意义将在生命历经的“过程”中,用心灵之爱灌溉、用实践之步伐力行,我将寻得生命的真谛,甚而不朽于世。有人说:“人因梦想而伟大”,但伟大的是梦,还是做梦的人?我想,空中楼阁虽可以在一句话的时间内完成,但若少了实践的双手,和努力及毅力,那么梦想终将流于幻想。此刻仰首而望,天空如湛蓝的水晶,我仍漫步于路上,太阳已自东方的那一头窜上穹顶,人群渐至,杂沓、喧嚣、吵嚷声也伴着旅人一同来到,但我心底那片梦田却仍是一幅岁月静好。空气中的草香、花香、泥土香与稻香的气味更显浓郁,再次深吸一口,黄色稻浪仍旧在迤逦中成一片炫目的亮黄,我在这片景致中,思绪再度飘呀飘,又回到那年,那个丰收的季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