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作文
当下,“和谐”可算得上是最时髦的一个词了。那么,什么才是和谐呢?
翻阅词典,和谐的定义是“配合得适当、匀称”。词典的解释总是力求直白,然而在我看来,和谐不仅如上所述,更多的,还是一种境界。
要做到和谐的境界,就要从三个方面来谈。即“人与自然的和谐”、“人与社会的和谐”,及“人内心的和谐”。
自从人类来到这个世界上,就无时无刻不在与自然打交道。人类自己的发展史,亦或多或少地可以被看作为人类接受自然与改变自然过程的历史。所谓人与自然的和谐,无非讲的是人要在“接受自然”与“改变自然”中间找到一个平衡点,使得人类既不会被动地被自然现有的情形所拖累,也不会因为过多干预自然的运转而遭到自然的报复。
然而客观地说,人类目前可着实不能算与自然相处的和谐。因为人类的欲望,导致我们想过多地干预自然以求发展自己。酸雨、温室效应、空气污染等现象无疑是为人类自大的做法敲响了警钟。同时,这也告诉了我们青年人,要想寻求与自然的和谐,请“保护环境、从我做起”。
若人与自然的和谐与否决定着人类能否生存,那么人与社会的和谐与否则会决定人类能否更好地生存。
因为人是社会的载体,所以人与社会的和谐,一种角度也可以理解为人与人的和谐。有许多人认为,人与人的关系太不好掌握,故要想做到人与人的和谐也只是空谈,更别说与社会的和谐了。其实不然。怎样做到与社会的和谐,甚至是可以“一言以蔽之的”,是什么呢?
是“礼”的掌握。有子曰:“礼之用,和为贵,先王之道,斯为美。小大由之。有所不行,知和而和,不以力节之,亦不可行也。”
我们现代人一贯的思维方式总将“礼”理解为繁文缛节,打理应酬等。殊不知,这只会使人与人之间缺少真正的和谐,关系变得很“微妙”。其实深层次理解“礼”,应该是“秩序、原则、法度”。有了秩序,社会才会井井有条;有了原则,社会才会一往无前;有了法度,社会之间才会存在真正意义上的自由。人与人的和谐也何尝不是建立在上述基础之上的呢?可以说,有了礼,人们才会“安其居,乐其业,亲自然,敬人事”。有了此等境况,世界还不美好吗?人与人、与社会,还不和谐吗?当然,礼的目的在于和谐,但为了和谐,一味地“和睦、迁就”,结果反而会背道而驰。所以,“知和而和,不以礼节之,亦不可行也。”
当人类与外在世界搞好关系后,自己心灵的问题就变得尤为重要。这,就是“人内心的和谐”的问题。
人内心的和谐从某种意义上讲往往是可遇不可求的,它需要的是生活的磨炼与岁月带来的经验。或许唯一的锻炼方法也就是勤“思考”与“总结”了。
孔子曰:“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
孔子的话或许给了我们启发。人内心的和谐往往是一个磨炼的过程。从“志于学”的求知欲的建立,再到“而立”的自信心的建立;从“不惑”之年的心灵定力的产生,再到“耳顺”时的“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最后深化,继而升华,飞越到人生、心灵的最高境界——“从心所欲,不逾矩”,达到超然境界,让尘世间的善与美、罪与恶,灯红酒绿、世态炎凉,都在如海般的心境中交汇、融化、沉淀,以换来一副“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和谐场景。心中的乐道,津津有味;心中的和谐,不言而喻。
这或许就是和谐境界的三个方面。统筹来看,这三方面不是各自分离的,而是相辅相成的。有了人与自然的和谐,人类才能生存,才能有时间去面对社会;有了人与社会的和谐,人类才能更好地生存,才能有时间静下心来,心如止水地面对自己的心灵,力求自己内心的和谐。
如果把自然比作广阔无垠的天空,社会比作孕育繁荣的大地,那么我们的心灵就是世间万物。只有“天地物”的合一,世界才会和谐,才会充满阳光。这,或许就是我说所说的,和谐的三方面、和谐的境界吧!
愿天下所有人都能体悟到和谐的境界。让我们用和谐的心,还面对自然、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