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心作文
“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美丽,领着一群小鸟飞来飞去;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神气,说上一句话来惊天动地。”歌声激荡着我的青春岁月,青春年少的我就很仰慕于神圣的教师职业,希冀成为歌中那美丽的角色。天遂人愿,梦想成真、寒来暑往,授业解惑,我深深感受到为人师表的责任和使命,还有那无法释怀的平凡和奉献。正像歌里所唱:放飞的是希望,守巢的总是你;写下的是奉献,擦去的是名利。”
从事音乐教育工作四年多来,我的心里逐渐对教育有了一根准绳——教育技巧的全部奥秘就在于如何爱护学生。教师的爱应该洒向每个学生,不仅对优秀生,还应该更多地关注一些在品行或学习方面暂时落后的所谓“后进生”。他们虽然为数不多,但因常犯错误、学习落后,给班集体带来许多不利影响。由于种种原因,他们往往对教师有疑惧心理和对立情绪,对老师时时戒备,处处设防。古言云:亲其师,才能言其道。而要做到这一点,教师就要给予他们更多的温暖,更多的关怀,用师爱去融化他们心灵的坚冰,点燃他们心中自尊和进取的火花,引导他们一步步上进。
一、关注学生,善于发现他们的长处,激发他们的主动积极性。
三年级班上有一个男生上课总是影响课堂纪律,打别的同学,其他同学就告状影响课堂教学往下进行。课下也对他进行多次批评教育,但不是很见效。我另想办法,平时上课我注意观察他,发现他比较好表现自己,每次唱歌时,他喜欢突出自己的声音,于是我就抓住时机,利用音乐课教学的特点,对他进行引导。在学习《大鹿》这课时,我就利用他善于表现自己的特点,让他为大家领唱大鹿唱的话:“兔儿,兔儿快进来咱们手把手挽牢”,我要求唱这句时要表现出大鹿着急的心态,和乐于帮助别的弱小的动物的心情。果然不出我所料了,他表现的非常好。不但唱的好,而且从那以后,他知道怎样帮助别人,知道和同学搞好团结,也知道遵守课堂纪律了。他的转变告诉我,光靠机械的说教、批评往往收效不大,它需要老师把爱的情感投射到学生身上,才会引起他们心灵的共振,行动上的回报。
二、尊重学生,用鼓励和信任建立起师生情感交流的桥梁。
一次一年级的音乐课,我们学了一首歌,名叫《国旗国旗真美丽》。等到学生们基本上都学会了的时候,我请个别同学上台来表演唱,我看到有一位小女孩脸已经憋的通红,整个身体几乎都前倾着站了起来,手举的高高的,嘴里还喊着:“老师,叫我!老师,叫我!”我一眼就看到了她,便叫她上台来唱。等到她喜滋滋的跑到讲台上后,却有些害羞似的望了我一眼,底下了头,两只大眼睛忽闪忽闪的。我猜想,这肯定是一名性格比较内向的同学。我耐心的鼓励了她,等到她哼唱了几句之后,就再也唱不下去了,台下已经有同学在起哄了,教室里充满嘲笑。我立即大声说:“同学们,这位同学可能是第一次上台唱歌,看到台下这么多人,一激动把歌词忘了,没关系,我们和她一起唱好吗?”同学们都说,好!这个主意也得到了小女孩的认同。为随后,在欢快的音乐声中,全体学生击掌应和,小女孩忘情地表演,教室里激情荡漾,其乐融融,难堪随之烟消云散……
拂去学生心头的阴霾,以尊重培育尊重,是音乐的效能,不也是音乐教师的职业操守所在吗?
三、理解学生,用耐心去培育学生的坚强意志。
对孩子的爱,首先表现在教师的天职是不放弃对任何一个学生的教育。对于后进的学生,仅有爱心是不够的,还需要细致入微的耐心和坚持不懈的恒心,教育才能取得成效。因为他们也有上进求好的愿望,但缺乏毅力和自制力,在进步过程中,往往经受不住外界的不良影响而出现反复。这就需要老师以最大的耐心冷静地帮助他们分析原因,鼓励他们继续进步,用教师的耐心和恒心,促其养成坚强的意志,才能使学生的毛病标本兼治。三年级班上有一名这样的学生:陆世豪,他任性、骄傲,打仗是家常便饭。而他的父亲不讲究教育方法,动辄打骂。对于这样的学生怎么办?有两种态度和方式。一种是上课时一味地指责批评,“看住他”;另一种是用爱心感化,洗净孩子心灵上的灰尘。我选择了后者,我充分音乐课堂生动活泼这一特点,经常课堂上邀请他站起来唱歌,表演等等。他的嗓子很响亮,于是在学《小小少年》一首歌时,我让他领唱,并进行了一次小小的思想教育。我对他们说:“歌曲中的小小少年就像你们现在,自由自在没有烦恼,但是随着年岁由小变大,他的烦恼却变多了。有了烦恼的事说明你正在长大,要逐渐适应这个世界,这个环境。在学校要做一个合格的小学生,就要遵守纪律。”说到这里,我便用余光看了看陆世豪,只见他使劲点了点头,一副痛改前非的样子。可往往好不了几天,他课堂上又开始旁若无人捣蛋了。但即使这样,我也不一味地指责和训斥,而是晓之以礼,动之以情。有一次他发烧了,我和他母亲坐在他身边,当我将一个削好的苹果放入他手中时,他和他母亲都哭了。“老师,这孩子长这么大,从没人这么疼他。”就这样,拨亮了一盏灯,照亮了一大片。以往和他情趣相投的后进生都开始转化了。这个集体中的一棵棵小树的枝丫被及时修剪了,在真情的雨露下,他们茁壮地成长着。
在学校,教师要具有一颗爱心,具有“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点草去”的奉献精神,在今后的工作中,要不断积累经验,扬长避短。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快乐健康地成长,让每个学生都能享受到表扬和鼓励。有机会感受成功给他们带来的喜悦。作为一名音乐教师要发挥音乐课的特点,用爱心、信心、和耐心去关注每个学生,让每个学生都体会到爱的温暖,发挥他们的长处,创造和谐的教育环境促使他们战胜昨天的挫折,迎接明天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