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环保作文
“节能低碳”一词,在各类电视、报纸上屡见不鲜。顾名思义就是节约能源减少浪费,降低废气的排放,从而使生活和环境变得更加美好。单从字面上看,似乎离我们挺“遥远”,但仔细想想,却是与我们息息相关。这对于我们来说,不仅是一种生活的态度,更是“勤俭节约”优良品德的养成,我们应该积极提倡“低碳生活”,节水、节电,从身边的点滴做起。
古训说:“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可是,每次在酒店和饭庄,总是能见到很多在用餐离开后剩下的大量菜肴,有的整条鱼仅仅动了几筷子,有的甚至压根就没人碰过……这不是菜肴做得味道不好,而是请客的人怕菜点少了,怠慢了客人,“失”了自己的面子。当我看到这些现象,心里总是“隐隐作痛”!虽然,我们现在的生活条件的确富裕了不少,好客也在所难免!但是不管怎么样,浪费也是一种可耻的行为,以“恶习为美”不能不让人啼笑皆非。适量的点菜、适度的消费,以能吃完为标准,实在吃不完就“打包”,这不是挺好的吗!这更能体现我们良好品质和素质。
说说生命中必不可缺的水吧。科学书告诉我们:虽然,水占地球表面的大部分面积,但陆地淡水只占总水量的2。53%(其中大部分还是冰川),我们中国更是一个贫水国。可是,让我们看看身边的水吧!横穿小区的河流,本该是“岸柳染绿清溪水,荷香沁沏金色秋”,现在却是浑浊不堪,臭气熏天。多少污水在乘着夜深人静时,在偷偷排放;多少住户为了贪图方便,把垃圾直接丢弃在河中……还有我们日常不经意间流失的水,在淘米、擦地、洗脸的时候,在我们没有拧紧水龙头,任由自来水嘀嗒流失的时候,我们可曾想过爱护水资源、节约每一滴水呢?俗话说“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丢垃圾时,多走几步前面就是垃圾屋。淘米水是浇花的养料,也是洗菜去除残留农药的最佳洗液。洗脸和洗手时,用盆子装水,不仅可以减少用水量,而且用过后可以用来冲洗厕所和擦地,可谓是“一举两得”。看见滴水的水龙头,把它拧紧,更是举手之劳。
再说说出行中的“健康低碳”。现在,常常可以听到有人抱怨“缺少锻炼时间”,那我教给大家几个既节能又能锻炼身体的好方法吧!我们在上楼而又不赶时间的时候,尽量改乘电梯为走楼梯吧。这样不仅节约了电的消耗,而且很好的锻炼了我们的身体。出行的时候,试试从新把车库中封存多年的自行车拿出来,迎着扑面的微风,嗅着迷人的花草芬芳,观赏着周边的美景,骑车环保出行,颇有“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趣味呢!
其实,节能低碳的生活就是这么的简单,只要我们从身边的点滴做起,从日常生活中的勤俭节约做起,从爱护环境做起,我们的品德素质就会不断的提高。而我们的天空会更蓝,河水会更绿,我们的生活也会更加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