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就是我
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
天空开阔
要做最坚强的泡沫”
20xx年五月的一天,我坐在书桌前写下了上面的文字。人们或许会记住这一年,因为非典;我却不想记住它,因为我怕高考会推迟,甚至取消。事实上我的担心多余而可笑。有几个学生会像我一样害怕取消考试的呢?如果是真的,他们可能会欢呼;而我只会恐惧。我也从来没想到我会如此依赖考试,尽管它总带给我强烈的挫败感。
记得高一的时候,几乎对高考没什么特别的感觉,至多觉得遥远;于是成绩不太好也没有关系,不太尊重命运——天真自信得像孩子。因为平时太浮躁,常常失眠,任由思绪在空旷的黑暗中劈劈啪啪地绽开,只听见破碎的声音,却不见流光溢彩的火花。大把的时间在我的手里干枯,然后毫不吝惜地扔掉。稍微有时间就往书城跑,也没意识到那些书对我来说还太浩瀚和不着边际,就那么一本一本地翻,连一楼右边哲学和左边经济学的书都翻过;到头来也没有什么收获,只记得买了不少现在还是空白的参考书。
高二了,一出戏在意料中之中发展着,波澜不惊。成绩不如计划中的好转,于是在失望和懊悔的情绪中久久徘徊,不经意地考了一次期末考试,很差。我装作不在意,好像没人知道似的。一直到放寒假的前一天,记好家庭作业,看别人把抽屉掏空、背着鼓鼓的书包离开,打扫完教室的地面,只剩我一个人。无聊至极就在黑板上默写歌词,弄得手指变成白色;洗了,又坐回我的课桌,在教室日光灯的衬托下,窗外的渐暗的天空呈现出一种透人心扉的碧蓝色,远外的霓虹灯在孤独地闪烁。突然间被这种景象所感动,于是伏在桌上哭了起来,湿透了书和日记的最后一页。
哭够了,收好书包,关灯、关门、走进夜色弥漫中的校园。捡个没人看到的地方坐下,只怕自己现在像鬼的样子被看见,肿着眼睛、乱的头发,可是谁在乎呢?我想躺着又怕吓到别人,可是谁在乎我呢?树叶在暗夜的高空中被风吹得猛烈摇动,草坪静溢。想起在清华的一个下午,那些路边、荷塘边的小山丘上的巨大柳树垂下柔软的枝条,金色的阳光和细软的风在柳叶间轻轻摆荡、摇曳……每每回想起来,总能感到皮肤上暖暖的。虽说我没有什么特别严重的大学情结,常常还在聊天中表现我对大学生活的不屑一顾,但是不可避免的,我们都开始变得越来越现实,都开始各自想象高考后的美好生活以支撑在考试中一溃再溃的信念。我坐在那儿,如果有人看见我,大概会以为我是个失恋的女孩;我只是失宠,失去分数和名次宠幸的人!
现在是五月,天气不太冷也不太热,不适已过去而高三还没有来,这出戏刚好演到了半中央。想知道结局,发现自己是演员而不是观众,是现场直播而不是彩排。我觉得这篇文章应该写到高考结束才算完整,可是时间还是不紧不慢地流逝,不会快得尚未让我感到刻骨铭心的痛苦就匆匆结束这个梦魇,也不会倒退回小时候早晨醒来充满新鲜感觉的时光。学了辩证唯物主义这么久,反而越来越相信宿命论和因果报应,相信一切都是必然的。〖HTH〗所以我们要在成绩和心理上打磨得足够坚硬,最后才能凭借着必然的惯性冲破高考这道关口,并且以一种不顾一切、毅然决然、飞蛾扑火的姿态。
生活是安安静静的,偶尔看看非典和伊拉克的新闻、议论一番,然后让它们不着痕迹地溜走,外面纷乱的世界仿佛与我并不相干。一些琐碎的事反而能让我分散些注意力,比如发现自己的眉头老是皱着,用手把它们舒开,很快又锁在一起了,对着镜子也不会笑,干脆懒得照了……梅子常常问我一些不能引起我注意力的问题,那些话在我左耳进右耳出,于是我回答不上,她骂我说我郁闷。我觉得这个词虽没什么褒义,倒也真实地反映了我目前的生存状态,所以哑口无言。我不敢说自己是乐观主义者,因为我的笑容越来越少。我是风相星座的人,爱在空中飘来飘去,自由自在,而现在我飞得更像一片落叶的样子,打着旋儿,越来越不从容、越来越慌张地扑向泥土,溅起一片叹息的尘埃。
记得我说过我脆弱得不敢放弃吗?
“我喜欢我
让蔷薇开出一种结果
孤独的沙漠里
一样盛开的赤裸裸”
在五月的阳光和微风里,我坐在书桌前,思考着“人生的态度“。如果用一句话来说,我只是觉得带着泪痕的笑容更加动人而已,所以我会先学着哭,才会笑得更烂漫一些,从容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