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作文
命运是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你不要太在意最初的安排,如果你够有主见够执着,世界都会为你让出一条路。
我没有学霸考取名校的励志经历,也没有琴棋诗画样样精通的本领,亦没有沉鱼落雁之容颜,更没有显赫的家境。就像是大千世界里的一粒红尘,但即使是红尘,依旧可以追求自己想要的。
我,很普通。一个南方客家女孩,父母在90年代的南下打工新潮下,开始了他们20余年的打工生涯,生产线,加班、食堂、宿舍……每年春运扛着大包在客运站周转,到了初七初八再次离家。我是跟着爷爷奶奶长大的,但从小缺少父爱母爱的我,依旧健康阳光。
我没有兄弟姐妹,当别人问起,都说羡慕我这个独生子女。独生子女?面对这个词,我只能心里暗自摇头。我真的是独生子女吗?我是独"剩"子女。5年前的那场厄运,场景依旧在我脑海中回荡。是的,我不是独生子女,我曾经有一个聪明可爱的弟弟,但却在20xx年的时候永远地离开了我们。他患有先天性急性肺炎,我清楚的记得,那个可爱的他,被推进广州儿童医院ICU抢救后,就再也没有出来了……奶奶和妈妈跪在地上撕心裂肺地嘶吼,那是我第一次见到爷爷流泪,当时作为初中生的我,第一次体会失去亲人的痛。白发人送走了黑发人,将弟弟的骨灰撒在了广州的海边。奶奶说:孩子,你再也不用天天打针吃药了,下辈再也不要吃这些苦了……所有人的眼眶都湿润,妈妈更是痛哭流涕,我也已经忘记了那天是迈着怎样沉重的脚步离开那个海岸。
妈妈不吃不喝好几天,那是一个母亲失去孩子的痛,加上为了治病负债累累的大窟窿,妈妈绝望地说:什么都没了,我什么都没了……也想过要结束自己的生命。
"妈,你还有我,你还有我呀!",我一把将她抱住,第一次,第一次觉得离妈妈那么近,也是从那刻起,我意识到自己和别的孩子不一样,身上多了一份责任,将来我一定要让妈妈过上好日子。
时间是最好的良药,妈妈也变得更加坚强,我也从初中生变成了大学生,成了家里文化水平最高的一个,每每回到家,家人们也只是苦口婆心地告诫我要好好学习,没有知识没有文化注定生活在社会底层。
20xx年我如愿收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但里面夹杂的昂贵的学费单却让我的父母在喜悦之余多了几份沉重,爸爸的脊背已定为弓形,弯驼地再也无法矫正。就在家人为我的学费焦头烂额之时,得知了可以申请国家助学贷款的消息,这才解决了我入学的一大难题。接受着国家的资助,除了感恩与感激,我想不出更好的辞藻去形容当时的心情。
于是我带着对大学的期待踏进了校门,我发现,这和我想象中的大学不一样,身边同学拿着iphone ipad,讨论着我完全听不懂的化妆品,每天精心的打扮着自己,刷着某宝商量哪家店铺哪种款式……别人随便一件衣服,可能是我父母一个月的工资,别人的一小瓶化妆品,可能是我一个月的生活费……相比于办理助学贷款交学费的我而言,他们的生活太奢侈了,但我知道,我没有必要去艳羡她们所拥有的。怀揣着梦想,我想要的,我会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得到。
上了大学,因为环境比较宽松,跟以往的高中生活不一样,有大量的时间可以自由安排,记得刚上大学那会儿,面对陌生的环境,加上每天较少的课程,那时候的我开始迷茫,感觉每天都是无所事事,浪费光阴。反思自己,我不允许自己的大学过得那般颓废,不允许自己用助学贷款贷来的学费过着少爷公主般的生活。
都说大学是一个大舞台,在这个高手如林的校园,我并不会因此而感到自卑。在众多的社团中,我参加了校辩论队,每天利用午休晚自习加训,累并快乐着。值得欣慰的是我们的团队取得了优秀团队的奖项,我也成为了优秀辩手中的一员。我还爱自己的声音,喜欢通过话筒传递自己的声音,加入了校电台,在"荔枝FM"上,我也开始有了自己的播客,当我每每更新一期节目,播放量逐渐上升,开始有听众给予我支持和鼓励。这些,都让我感到欣慰,也成了我坚持的动力。课余时间,我爱去图书馆,那是个让人心静的地方,我喜欢那种读书的氛围,给自己一份宁静一份思考。
其实谈及梦想,总有一丝心潮澎湃。是的,我拥有一颗文艺女青年的心,我的梦想就是:世界那么大,我想出去看看,一台单反,一个背包,一本书,走遍向往的每一个角落。
就像季羡林老先生的那篇《一生的远行》所写:想要到国外去,没有伟大的动机,就连冠冕堂皇的理由都没有,但终归理由是我们所拥有的生命太短暂,所以要多看一些东西。
年少轻狂的我有着同样对诗和远方的憧憬,远方的召唤太强烈,但是对于没有经济来源的穷学生而言,诗和远方便成了妄想,只能暂时被苟且。
但是,我依旧固执地认为,终有一天,我会到国外去看看。为了捍卫自己的梦想,开始学习中国旅游知识,慢慢练习自己的英语口语和听力。原来,世界那么大,我想出去走走,这绝非是说走就走,你需要拥有足够的胆识,需要了解当地的人文地理,风土人情,拥有知识储备,旅行才能真正做到开拓眼界,增长见识。
我决定不了我的出生,选择不了我的父母,也无法选择周遭环境,但我却可以选择我的生活态度。用我的热忱,青春为前提,所学的专业知识为铺垫,带着我对远方的梦想,一路前行!有梦为马,随处可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