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大宝是个农民工,这年春节,他顶着大雪赶回来和家人团聚。一家老小只团聚了大半天,意外就发生了,刘大宝的儿子军军突然躺在地上打滚儿,直喊肚子疼。
家里人想着要及时送军军去县医院,可朝窗外一看,院里的积雪已经厚达半尺了。刘大宝想,这么大的雪,村外那条坑坑洼洼的土路一定被雪封了,一般的车根本无法上路,只有那种底盘很高的越野车才能通行。然而在穷乡僻壤的村子里,谁家能买得起那么贵的车呢?
就在刘大宝为车的事发愁时,他爹刘石说:“你还不快去找大华帮忙,今天早上我看见大华开着他那辆高级车从城里回来了。”
听到“大华”的名字,刘大宝就一肚子气,他一边用棉大衣裹着军军,一边恼怒地说:“爹,你咋能让我去求他呢?我谁也不求,县城离咱村也就十几里地,我背着军军走快点儿,一会儿也到了。”说罢,刘大宝不顾全家人的反对,背起军军跑出了门。
刘大宝对大华意见如此之大也是有原因的,两人既是发小,也是同学,半年前,曾经好得比亲兄弟还亲的两人,却因一件事翻了脸。
那天,刘大宝收拾旧房子时,从一个堆满杂物的破纸箱里翻出一个旧铝饭盒。从他记事儿起,他就知道母亲有个习惯,爱把钱藏在饭盒里,他把饭盒打开,果然看见里面藏着一沓老版人民币。
刘大宝虽不懂收藏,但也知道现在老版人民币值些钱,他上网一搜,才知道一张二元车工币居然能卖七八百甚至上千元。他数了数那沓钱中的二元车工,竟然有67张!这让刘大宝又惊又喜。
刘大宝一算,就按500元一张卖,他也能卖33500元。刘大宝早就不想打工了,现在一下子有了这么一笔钱,他就打算用来做生意。其实,就在前段日子,他就已经找到了一条发财捷径。
刘大宝正做着发财梦,突然手机响了,一看,是大华。他接了电话才知道,在城里做生意的大华刚回家,邀他过去吃饭。
刘大宝一琢磨,他正好可以搭大华的车到县里,把那些二元车工卖给收旧版币的人。他挂了电话,小心翼翼地找了张大白纸,把二元车工一层层地都包好,放进一个小包里才去赴约。
两人一见面,刘大宝就把门关严了,拿出那沓二元车工给大华看。两人边喝边聊,刘大宝也口无遮拦地把他的发财计划说了出来。在大华的吹捧下,刘大宝越喝越高兴,不知不觉就喝高了。两人从下午一直喝到晚上八点多,刘大宝才提着那个小包晃晃悠悠地回了家。
第二天醒来后,刘大宝突然想起了那些二元车工,他打开小包,包里竟空无一物。刘大宝心急如焚,急着去找大华,见了面后,就问昨天是不是把那沓二元车工落在他家了。大华先屋里屋外找了大半天,然后埋怨刘大宝:“都怪你太贪杯了,要是你昨晚少喝点儿,那沓钱就不会被你在半路上弄丢了。”
刘大宝左想右想,都觉得那沓钱绝不可能是在半路上丢的。后来,他突然想起昨晚因为酒喝得太多,他上过两趟厕所,大华趁他上厕所时把钱拿走的可能性倒是很大。
刘大宝先是强压怒火,赔着笑脸问,大华一下子就火了:“你是在怀疑我吗?你自己把钱弄丢了,也不能诬赖我呀!”接下来,两人就吵了起来,越吵越厉害,最后刘大宝还打了110报案。
一会儿工夫警察就来了,但让刘大宝失望的是,警察查来查去也未能查出真相。自那以后,刘大宝就与大华结了仇……
这会儿,刘大宝艰难地走了好一会儿,才走出半里多地。因为怕耽误军军的治疗,他只好深一脚浅一脚地向前跑,一不小心滑倒在地崴了脚。刘大宝咬牙又往前走了几步,突然想起他光顾着送军军去医院,身上却忘了带钱。万般无奈,他只得返身又朝村里走去,没走两步,他就看到一辆黑色越野车快速地朝他驶来。
那辆车驶到刘大宝身边停下了,是大华,他探出脑袋,说:“咱哥俩儿的恩恩怨怨以后再说,你快抱着军军上车!”要是以前,刘大宝一定会感动得热泪盈眶,毫不犹豫地上车,但此时,他却犹豫了。
看到刘大宝愣了半天还在犹豫,大华又急又怒:“都这时候了你还犹豫什么?钱的事儿你不用愁,我来时带了两万,不够的话到县里我再想办法。”为了军军,刘大宝也顾不了太多,忙开车门上了车。
两人一路无话,不一会儿就到了县医院。经医生诊断,军军得的是急性阑尾炎,必须马上做手术。手术押金要7000元,大华急忙交了押金,军军被推进了手术室。
两个多小时后,军军顺利地做完了手术,见军军已无大碍,大华留下3000元钱,推说有事,和刘大宝打了声招呼就走了。
刘大宝陪着军军住了一星期院,然后就回了村。刘石见孙子平安归来万分高兴,不住嘴地夸起了大华。刘大宝耐着性子听了大半天,最后忍无可忍地对刘石道:“爹,大华哪有你说的那么好?他这次肯出钱又出力帮咱,还不是因为他心里有鬼怕遭报应!”
刘石气愤地指着刘大宝的鼻子说道:“大宝啊大宝,你咋能这么看大华,啥话也别说,你现在就想办法弄10000元钱先还给大华。”
刘大宝一下子急了:“他坑了我好几万块钱,惊动了警察他都不承认,凭啥让我还他的钱?”
刘石怔了片刻,突然一拍脑袋,翻箱倒柜地找了起来,找了一会儿后,他就取出一个铝饭盒,对刘大宝道:“你看看这里面是什么。”
刘大宝好奇地揭开饭盒一瞅,饭盒里面装着一沓用白纸层层包裹的东西,他把纸拆开,里面竟全是二元车工,他小心翼翼地一连数了三遍,不多不少正好67张!这下刘大宝可恼火了,说:“爹,你也真是,我知道那些钱是你和我娘省吃俭用才攒下来的,就算你要拿回去,也得和我说一声呀!”
刘石先是一怔,然后火冒三丈地说:“你咋能把你爹当贼看?实话对你说了吧,那些钱是大华让我替你保管的。”瞅着一脸雾水的刘大宝,刘石忙把实情说了出来。
原来,那天大华问刘大宝卖了二元车工后作何打算,刘大宝说,前段日子有个叫强子的朋友在南方发了大财,给他打电话,要拉他一把,让他过去一起发财。不等大华细问,刘大宝就滔滔不绝地把强子做的生意说了出来。
大华越听越觉得强子像是搞传销的,而且凭他丰富的社会经验,认为刘大宝已经被强子了。为防刘大宝被骗上当,大华故意多灌了他几杯,趁他上厕所时把钱取出来藏了起来。第二天一早,大华就把钱交到了刘石手中,说明了原委,并愿意背这“黑锅”,不告诉刘大宝。
刘石原以为他说出真相后刘大宝一定会对大华感激涕零,没想到刘大宝十分不服气地说:“大华是为了我好,但他咋能替我作这么大的主呢?如果他不把钱交给你,说不定我现在已经是百万富翁了!”
说罢此话,刘大宝就翻出强子的号码拨起了电话,让他想不到的是,他一连拨了几遍,手机都关机。刘大宝依旧不死心,又给另一个朋友打了电话,朋友告诉他,就在半个月前,强子因搞传销被抓了。
刘大宝发了半天呆,然后羞愧地对刘石说:“爹,你把那些二元车工都给我,我现在就去把它们卖了,还大华的钱。”刘石点了点头,说:“还完钱别忘了去公安局把那个案子销了,就说钱找到了。”
刘大宝拍了下脑袋,说:“爹,你就放心吧,我把案子销了后就登报道歉,我要让所有人知道,是我错怪了大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