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路者与行路人
江苏省靖江高级中学高三(3)班 卢彦池
每当人们折服于某人独具一格的思想时,往往拱手作揖,尊一声“大师”,而当不满于一件因循守旧的作品时,总斥其有“匠气”,勤劳的蚂蚁与“懒蚂蚁”之间,莫不是匠人与大师的区别,是行路人与寻路者的差异。
寻路者与行路人之间,差的不过是一种探索的精神。经验丰富的木匠总能在极短的时间内造出桌椅板凳甚至一些更精巧的活计,然而就算他们的手艺再快、再精、再绝,也还是个木匠,因为他们总在制造已千百次重复过的东西,而制造,却总是在创造之下的。同样是木匠的鲁班,在厌倦了日复一日简单重复的斧锯作业后,更深一步地探索工程设计、建筑构造时,他便从平凡的行路人变成了寻路者,成了后世木匠的“祖师爷”。同样的,爱因斯坦不甘于经典力学的局限,探索出了相对论,至此成为物理界的领跑;凡高不拘泥于千篇一律的传统画风,另辟新径,终被敬作印象派的领头羊。研究与探索是寻路者最有力的武器,也是一代代先驱区别于茫茫终生的根本。
当普通的商品被贴上“限量”“定制”的标签时,其价格往往翻上几番,即便如此,也从不缺竞相抢购的消费者。无疑,没有人真正甘愿无休止的重复与相似。拾人牙慧往往嚼之无味。所有人都沿着先人的路,运用已证实的定理,如一群群勤劳的蚂蚁,不知疲倦的奔走以维生计。这个时代需要寻路者,时代欲发展推进,更需要寻路者,正如游客总需要导游,航行离不开灯塔。有人寻路,才可筑路、铺路,直至踏入人生的伊甸园。
如果说寻路者是道路上树立的丰碑,行路人就是可贵的铺路石。世界需要寻路者,也需要行路人,需要思想者,也需要实干家;需要大师的图纸,也离不开工匠的劳作;需要将军的谋略,也不可缺少士兵的拼杀。总有人要做勤劳的蚂蚁,有了这些蚂蚁的忙碌,蚁群才得以生存。
“不想做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去做一个寻路者,哪怕终究难脱匠气,也能于细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