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作文
朋友介绍,扬州古称“广陵”,我是第一次听说。扬州建城史可上溯至公元前486年,今天的扬州地区,早在秦、汉时称“广陵”、“江都”…… 地处江苏省中部,长江下游北岸,江淮平原南端的扬州,素有“竹西佳处,淮左名都”之称。
扬州的市花,是琼花、芍药。市树,则分别为银杏、杨柳。杨柳,何以是扬州的标志之一呢?原来隋炀帝当年诏令开凿运河下扬州,将柳树种植运河两岸,并赐给其姓,所以才有了“杨柳”的名称。
扬州的古老历史已近2500年了,是荣获联合国人居奖城市、中国人居环境奖城市、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中国和谐管理城市、中国文明城市、中国森林城市……面对这一串串闪亮桂冠的“诱惑”,尚未游览我先陶醉了。
园林景致怡人
游扬州,第一个要看的景点必是瘦西湖。该湖位于市北郊,1988年被国务院列为“具有重要历史文化遗产和扬州园林特色的国家重点名胜区”,20xx年成为扬州首家国家5A级景区。瘦西湖清瘦狭长,水面长5余公里,最宽处不到100米。最初是城外一条较宽的河道,隋唐时期,瘦西湖沿岸陆续建园。及至清代,由于康熙、乾隆两代帝王六次“南巡”,形成了“两岸花柳全依水,一路楼台直到山”的盛况……
漫步于湖畔,但见几步一柳。这万千杨柳,好似绿雾般的柔媚撩人心境,加之山茶、石榴、杜鹃、橙子等或花或果的陪伴;尤其听说桃花坞处,是拍摄《红楼梦》林黛玉葬花的场景,更觉窈窕多姿中夹杂有些许眷恋。乘坐古色古香的游船,发现船头摆有一盆茉莉,缕缕清香随着漂亮船主柔喉发出的爱情曲调,使我们仿佛进入梦幻“女儿国”。
何园被誉为“晚清第一园”,坐落于徐凝门街66号,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4A级景区,全国首批20个重点公园之一。何园又名“寄啸山庄”,由清光绪年间何芷舠建造。何氏家族留下了厚学重教、诗礼传家的门风,先后出了祖孙翰林、兄弟博士、父女画家、姐弟院士——游客们看了有关史料和照片,无不叹为观止!许是陶渊明《归去来辞》中的“倚南窗以寄傲,登东皋以舒啸”的激励吧,四个罕见的“天下第一”,也蕴藏在何园。如“天下第一廊”,“天下第一窗”,“天下第一山”,“天下第一亭”。一个区区园林竟囊括四个“天下第一”,天下恐怕绝无仅有。值得一提的“天下第一亭”,是一座中国仅有的水上戏台。
集扬州园林的精髓于大成,很好地融合了西洋建筑的元素,何园成为中国园林史上的一个奇葩。游何园那天可惜老天不甚作美,许多景点都掩盖在暴雨和雾霭中。
古城北隅的个园,由两淮盐业商总黄至筠建于清嘉庆23年(公元1818年),1988年被国务院授予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个园以竹石取胜,连园名中的“个”字,也巧取了竹字的半边。竹是高雅、纯洁、虚心、有气节的象征。古往今来,文人雅士的庭院“不可一日无此君”,黄至筠堪称是爱竹的典范。
“不出户而壶天自春,尘马皆息”。在园中户内,随时可感受四季美景,这是“壶天自春”的意思。也就是说,个园虽小如壶,却自有乾坤天地,进入园中尘世烦恼全都烟消云散了。个园主人独具匠心乃至创新能力,由此可见一斑。呵呵不好意思,一开始我把“壶天自春”误读为“春自天壶”,难怪怎么也解不开诠释的“疙瘩”。旅游,是一门大学问呢!游客观景,是一次学习的过程。
个园的历史与著名的“扬州八怪”并驾齐驱,据说扬州市政府正准备将个园申报为世界文化遗产,这个美好愿景值得世人期许。
名吃尽显特色
扬州炒饭闻名遐迩,这次来炒饭的原产地,岂能不尝?第一天晚餐,朋友请我们吃地道淮扬菜,就吃到了扬州炒饭。扬州炒饭又名扬州蛋炒饭,主料是用上等白籼米或用新的白粳米代替;煮之前需用水淘洗干净,略浸后下锅煮至熟透,无硬心,粒粒松散,松硬有度为宜。炒饭中有青豆、嫩笋、虾仁等配料,盛装上席时要用名瓷,有道“美食又美器”。看来,不少地方的所谓扬州炒饭,厚油腻人,是没有取到炒饭的“真经”。
扬州的包子也了不得。如干菜包、三丁包、香菇莱包、萝卜丝包、野菜包等等。水馅包子是一种类似灌汤包的包子,在扬州吃早点我仔细品尝了。包子刚上来时,切勿“风卷残云”,否则会使你的嘴唇乃至口中烫得够呛。斯文的吃法是,用一根吸管插入包子,然后轻轻吸吮,待包子渐渐瘪后再“消灭”薄皮。包子馅中有丁点黄色的配料,便是大名鼎鼎的蟹黄。由于美味佳肴太多,囫囵吞枣后也叫不出大名。反正“三头”(狮子头、鱼头、猪头肉)都美美吃过了。清蒸鲈鱼,也知道是啥滋味了。一个早晨,还去了三和四美酱菜店,买了几种扬州当地人也喜欢的酱菜。
还是请散文大师朱自清来略评他家乡的名吃吧。朱自清在《说扬州》文中写道:“扬州的小笼点心,肉馅儿的,蟹肉馅儿的,笋肉馅儿的且不用说,最可口的是菜包子菜烧卖,还有干菜包子。菜选那最嫩的,剁成泥,加一点儿糖一点油,蒸得白生生的,热腾腾的,到口轻松地化去,留下一丝儿余味……要是有饭局,还尽可以从容地去。但是要老资格的茶客才能这样有分寸;偶尔上一回茶馆的本地人外地人,却总忍不住狼吞虎咽,到了儿捧着肚子走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