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作文
本人姓刘,名禹锡,字梦得,洛阳人。此刻,我正往长安的路上。黄沙漫漫,迷住过往云烟……
二十三年前的一个清晨,“大人,今日上朝……”忠诚的老仆人不无忧虑地欲对我劝言。摆了摆手,老仆依言退下。“想叔文兄与我励精图志,欲谋大唐社稷千秋万业。却遇有这多困难,前途难测。……”
长吁之际,迎接圣旨的传唤声一声高过一声。大内的陈公公手捧黄卷,落下这般寒心的圣意:“奉天承运,皇帝诏曰:‘王叔文等人假借革新之名,妄图坏我大唐江山,今贼首已授。姑念刘禹锡平日忠心侍主,死罪可免,活罪难逃。即日起贬出长安,谪往巴蜀。钦此。’”
“臣领旨。谢主龙恩。”山呼海唤之后,我流落在蛮荒之地,日子苦不堪言。瘦了好大一圈!
数年后某日,陈公公又来了。“刘禹锡,领旨谢恩吧。皇上让你奉诏回京了!”
唉,赶了几天几夜,终于来到了繁华胜地——扬州。亭台楼阁,红花绿柳,眺一江烟锁雾笼,望商船往来穿梭。
“天上一日,世上三年。”想我刘禹锡,刘大官人,长久流居巴蜀之地,这般花团锦簇、这等丝竹歌舞,岂是能见能闻?生疏了,生疏了!
古有记载:东晋王质入山砍柴,见两个仙童下棋,便坐一旁观战。花开花落,不知几个春秋。一局终了,斧头已锈,斧柄已烂。下山归来,村中已过百年,人事全非。
今我刘禹锡犹如村中人,一落千里之外,不识烟柳胜地了!
乐坊间,笛声清越悠扬,“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哪得几回闻。”
昔日稽康一曲《广陵散》,天下闻名。名士作古,名曲失传。幸得向秀《思旧赋》一文,尚有只言片语。“叔文,你今又何在?”
一路行,一路想,骨头都快散架了,见路旁酒旗招展,不妨借这小客栈歇歇。“这不是白居易白兄吗?”他乡遇故知,我欣喜若狂。
“白兄,如今为何做这般打扮?”见白居易衣襟松散,发乱冠斜,狼狈不堪。
“来得正好。认识的最好。快付酒钱!”一旁的店小二一伸手,直指我的鼻间。
“唉,一文钱难倒斯文人。”白居易连声叹气,“刘兄,我短了他几个铜板。他竟这般……斯文扫地!”
“小二,这几两银子拿着!再上几葫好酒、几盘好菜,今我要与白兄痛饮几杯!”我意气风发地吆喝起小二。
“有银子。没问题!好酒好菜,来——”小二立即张罗去了。
几杯黄酒下肚,酒入愁肠愁更愁。
“刘兄。你诗名享誉全国,路人尽知;凭此即可青云直上,不想你……来,为弟的我敬你一杯!”
“为我引杯添酒饮,与君把箸击盘歌。诗名国手徒为尔,命压人头不奈何。举眼风光长寂寞,满朝官职独磋砣。亦知合被才名折,二十三年折太多。”白居易立起身,拿着筷子,敲着盘子,引啸长吟。
“白兄……”我不禁也立起身来。
两双手紧紧地相握。窗外阳光明媚,万木争春;江流激荡,千帆竞发……
长安别
——改写《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陈锦锋
人物王勃、杜少府、游客若干,有男有女
时间初秋的一个早晨
地点长安,街亭
幕景天阴沉沉的,笼罩着整个长安城。庄严肃穆的宫城,繁华喧哗的街道,此刻都浸入迷蒙的烟雾中,全安静了。不时有风吹来,愈吹愈寒。
幕起在城郊,弯曲的古道已有三三两两的人。
杜少府:“王兄,此地一别,不知何日再相见。”(不无感慨地说)“来,我们共饮此杯,以示离别。”(举杯一饮而尽)
王勃:“西蜀之地,去京千里,路险难行,弟恨不能与兄同行。今饮此杯,为兄壮行。”(心情深重,一饮而尽)
杜少府:“王兄,风寒露冷,你我就此别过。”(满含泪水,转向欲登马而去)
王勃:“不,此刻分别,你我胸中有憾。我,就再送你一程吧。”(快步趋前)
杜少府:“好,——好。”(神情激动)
幕后音:马儿的的,车轮轱辘。俩人虽有万千言语,竟不知从何说起。
杜少府:“此去他乡虽为官,终不及都市人欢。”(心内忧伤)
王勃:“杜兄,您是否觉得忧伤?”(正颜色,说)
杜少府:“是啊。王兄,你我均是出外宦游之人,远离故土亲人,功名不显。今我又远至西蜀,不知何日重返京都?”(略有感伤)
王勃:“千里之行,路途虽遥,指日可到。丈夫志在四海。你我别乡弃土,岂不求彪柄千秋?今兄为官一方,正值立名之机,不该有眷念之意。”(豪情万丈)
杜少府:“今听王兄一言,茅塞顿开。兄长受教!”(长辑)
王勃:“杜兄言辞过谦了。今你我一别,恐天各一方。愿兄与弟结此同心,奋发向上。即使弟处海角,兄居天涯,然你我两心相知相通,犹如近邻。”
杜少府:“兄当奋为!王兄,送君千里,终须一别!”(打马绝尘而去)
王勃:“杜兄,且慢走,容弟再送一程!”(急赶而上)
杜少府:“王兄,你年少才高,声播四宇。不妨将此事写下,流传千古……。”(远远传来的声音)
幕景:此际,天已大亮,云开雾散。红日照耀下的长安城熠熠生辉。
结束音: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无为在歧路,儿女共沾毛巾。
雨思
——改写《夜雨寄北》
曾雅红
云,一朵朵,像是刚刚摘下的棉絮。秋姑娘不断从云朵抽出雨线,千丝、万缕;风婆婆不停地摇着纺车,沙沙、沙沙……
天地间挂起了一层迷蒙的雨雾。我独坐窗下,展开前日收到的家书。信在潮湿的空气浸润下,微微发软,化开的墨迹模糊了字迹。
“君何日起程?”,依稀辨出亲人的盼归的问候。
我怅然。连日里,秋雨绵绵,诸多事务,一并发端。那已收好的行囊,曾已打开,复被收起,又再打开。没有确切的日子,让我怎告诉望眼欲穿的亲人?唯恐他们空自欢喜!
恍惚里,烛火晃动,秋风又起。
推开窗来,漆黑似墨。水榭亭台,尽没暗中。绿柳红蕉,顿作阴影重重。庭院中有一口小池。前日里,塘水尚浅。今夜,水应满塘,四下溢去。
风雨侵室,满屋凄凄。拢起窗来,俯见红烛泪垂,灯蕊爆花。习惯中,持起剪儿,欲剪——
“李兄,我来挑灯吧。”释下手中的书卷,好友长身而立,挑去余烬。
烛火顿明,俩人相视而笑,落座,持一卷书,言天下事。
“沙沙,沙沙”,谁叩响门窗?疑是人来,静听,凝辨,又是细雨打窗。今夜,又是无眠。
取纸覆桌,滴水研墨,待我书下:
“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
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
月语
——改写《闻王昌龄左迁龙标遥有此寄》
陈美玲
站在窗边,近看庭院。起风了!庭院的柳絮在纷飞,纷飞的柳絮的长枝在飘荡,飘荡的长枝在拨动着我的心弦,思绪便在这轻渺柔和的风中缓缓漾开。
风里传来令人不安的消息:王昌龄被贬龙标府。“不如归去,不如归去”,枝上的杜鹃,声声泣血,悲凉凄异,哀转久绝。
站在窗边,远眺他乡。趟过了五溪,已是大唐僻远的蛮荒之地,而遥远的龙标城,更是一层远啊。
曾深深记得,也在这样的月圆之夜,我和昌龄兄把盏共饮,吟诗作对,欢声笑语连成天……心心相印的友情在杯光月影里盛开。
那夜,月是笑的,月是醉的。
站在窗边,仰望苍穹。广漠的天空,一轮孤月是那么亮,那么圆。圆月下的独伫的人儿——我,此刻,胸腔里跳动的这颗完整的心却不禁分成了两半。
“沙沙,沙沙”,月儿请来了风婆婆,迷离了我的眼。圆月啊,圆月,你也在为我们哭泣吗?看见没?月儿光洁的脸庞上嵌着两块小小的红色,淡淡的,那是月亮哭红的眼!
月儿啊,请把我的这一缕绵绵的思念和那一腔耿耿的忧愁告诉那在千山万水之外的王兄!
心是碎的,月是圆的;离愁是碎的,友谊是圆的。
秦淮夜
——改写《泊秦淮》
许卿鸿
雾气与月光似乎都很无情,连河水与沙滩也不放过,把它们毫不客气的笼罩着,朦朦胧胧,什么都看不清。只有那临河的茶馆酒家的灯还在这黑暗的世界中闪亮着。
这时,从不远的地方依稀传来了划水声,好像还有什么影儿在河里时隐时现。这声音越来越近,模糊的影子也越来越清楚,啊!原来是一只小船,朝着那亮光划去。不一会儿,小船靠着河岸停了下来。许久,船都没有丝毫动静。
寂寥的长夜,谁不栖息?忽然,近水一家酒楼飘出了宛转的歌声,夹杂着寻欢作乐的欢笑声。这声音时而高亢,时而低回,砸落在波澜不惊的水面,与河水缓缓流逝……
流水潺潺,歌声绵绵。小船有了动静。一个长起的身影立了起来,走出了低矮的船舱。我,大唐诗人,杜牧,终于抑不住内心的愤怒,走了出来!
这是怎样的曲子?这是亡国之君陈后主所作的《玉树后庭花》啊!当年,他的小朝廷就颠覆在这靡靡之音。
想到这,我的忧思越发沉重。河岸边的景物也为我的愁绪所感染,月儿听不得我的长叹,亦是不忍见得残败的河山,躲进厚厚的云层,不再出来。
只有那,酒楼里寻欢作乐的人儿——那些达官贵人还沉湎在这轻歌漫舞之中。灯红酒绿,斛光交错,哪来的国事、天下?!
不忍闻!小舟掉头而走。我又向那泛着红光处深深望了一眼,叹出一口气。船远远在走了。
雾气还是笼罩着这世界,而那皎洁的月光随着那小船一同消失。此后,这就没有了亮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