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路上无捷径优秀作文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这句名言指如果你想要成功到达知识山峰的山顶,勤奋就是那登顶的唯一路径;如果你想在知识海洋里畅游,耐心、尽力、刻苦的学习态度够载你驶向成功的彼岸。在读书、学习的道路上,没有捷径可走,也没有顺风船可驶,学习上哪怕不聪明,但是只要勤奋,就会有所收获,走向成功。这句名言曾经激励着我不断的学习,进取。今天,当我读过《成功无捷径》这本书后,对这句话又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读完雷夫老师的《成功无捷径》后,我对“成功无捷径”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同时一个和蔼可亲,创意无限的老师形象浮现在我的脑海,他的形象如此高大,虽然他所做的事情在我们的教学生活中可见,但由于自己的懈怠,没有很好的坚持,所以自己没有取得好的成就。雷夫老师从事着同样的职业,他倾注着自己的心血,真正的走进了学生的心灵,成为了学生的挚友!我喜欢这样的老师更何况是孩子们!雷夫老师告诉我们:培养学生阅读的兴趣,老师首先要有阅读的兴趣,并和学生一起阅读你喜欢的书籍,进而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这是对“以身作则,身正不令则从”的完美的解读。榜样的力量是无穷。如果老师多思考,勤反思。热爱班级,热爱工作,爱班里的每一个孩子应该是我所有工作的动力。
作为老师,一个从事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的职业人,只有自己的职业作为自己的终身奋斗事业来对待,才会甘愿去牺牲,去付出自己的努力,去试着成功。书的作者雷夫老师,是一位美国普通小学老师,他经过了近30年的探索与努力,最终得到了社会的认可,获得了种种荣誉可以说作为老师,他成功了。正如书名一样,他的成功是没有捷径可走的,他几乎付出了自己全部的智慧和心血。我作为一名近20年教龄的老师,总结一下自己多年的切身体会,感悟就更加深刻。
“成功无捷径——真正的卓越是靠牺牲、试错、以及大量努力得来的。”人无论何时何地,都需要有一个崇高的理想,一项值得终身追求的事业,人生才会完美,不会虚度此生。雷夫老师立志“做一位好老师”不计个人报酬,牺牲个人利益,对我们现在的老师有多么现实的教育意义啊!
做一名智慧的老师。一个充满智慧的老师,才能吸引学生,取得学生的信任,让自己更加神秘莫测,学生才会崇拜自己的老师。才会心甘情愿的去做老师不值得各项任务。“亲其师,信其道”。有时感觉自己懂的东西太少,还需要不断地学习,尤其值得学习的是雷夫老师的创新精神,多做多想,勤反思、勤积累才可以增长我们的智慧。
做好老师就一定要重视培养学生的品格。重视学生的品格,特别是培养孩子在公众场合正确的行为举止,教会孩子们礼貌和规则意识;他用孩子们亲眼所见的榜样力量来规范他们的行为。如今的社会,现实主义充斥着社会的各个角落,文明、谦让等道德品质的培养还需要从孩子的小时候抓起,长期的独生子女政策让孩子从小处于“小皇帝””“小公主”的氛围中,少了谦让,少了友爱,这样的社会氛围更需要我们这些一线小学教师重视培养学生的品格,教师任重道远。
“想让孩子们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我必须得让自己先成为那样的人。”让我们成为学生的榜样。“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多年来一直是我国师范教育的至理名言,进入师范院校,得到老师的真传也是这句话。多年来,它一直印在我的脑海里,时时记起,时时鞭策自己,做一位举止文明,端庄得体的教师。今天,读过《成功无捷径》这本书后,让我对“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这八个字又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以身作则,身教重于言教。躬身垂范应该是最好的教学准则。
感谢学校领导送与老师们的精神盛宴,让《成功无捷径》这本书真正的走进老师们的心灵,潜心教研,静心教学,脚踏实地,像雷夫老师那样营造出实际而充满热忱的风格,把握雷夫老师教书育人的精神,爱自己的学生,爱自己的班级,爱自己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