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味人生作文
美食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通过方寸镜头展示了中华美食的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无论是江南飘香的稻花鱼、东北口味醇厚的烧红肠,亦或是川湘的麻婆豆腐、岭南滋补的佛跳墙,都各有一番风味、独具一地特点。尝酸甜苦辣,看云起云落,品世间百态,乃一个人成长过程中的必需。
透过世间百态芸芸众生的表象,不难发现,人生浇融了酸甜苦辣爱恨情仇。人们在饭食中感获美味,这些复杂而多样的味觉触动神经,总能予人思考和启迪。
酸之辛楚
初夏江南青梅的酸涩,总令急于尝鲜的食客皱起眉头。酸涩之意韵透过口腔弥散入鼻咽,甚能激起人鼻腔的触动。酸总能予人一种无法言表的微妙情感,因被误解、受委屈而辛酸落泪;因受孤立、无依靠而酸楚伤感。舜持家勤恳踏实,而屡遭嫉妒陷害;司马迁固守道义,勇敢地发出自己的声音为李陵辩护,却终受排挤屈辱;两人内心极尽的酸楚令人同情怜悯,而他们积极地走出阴霾,抹下“一把辛酸泪”而执着投身奋斗事业的积极态度令人动容。“酸”之感使人忧郁、令人彷徨,又磨砺了人的心性与意志。因为即使被误解、有委屈,依靠自己丰满的羽翼继续上升,才是解决问题、证明自己的不二法门。
苦之玄妙
苦于加班、苦于读书、苦于日复一日的单曲循环,不少人抱怨与苦为伴。人总是难以接受苦味,好像人的味蕾天生就是要抗拒苦味一般。苦的刺激口感令人回避,但苦予人的激励与慰藉力量乃有目共睹。昔者勾践在受吴欺辱后坚持卧薪尝胆,于中回味屈辱的曾经、明立业报国之志,终励精图治、一雪前耻;民间亦有爱苦之人:章溢先生隐居深山之间,生活中充满苦物与苦事苦役。然其悉事明理,悟出“苦乐相倚”的道理,食苦居苦行苦,而乐食乐居乐行,于匡山自得其乐、修身养性。良药苦口利于病,抛弃常念,保持开明之心,着眼未来,持有乐观积极之志、善于化苦为乐,那么眼前一切不符心意、令人倦怠的所谓“苦差”终将变成“乐事”。
辣之焦灼
人于其世,总是在碌碌追求者什么。财富、名声、地位、成功,抑或爱情、事业……然生活不会总使人踏实满足,种种未知带给人的或许是晴天的闷雷,令人猝不及防。正如一锅煸煨的干辣椒,揭开笼盖的一瞬,焦麻发呛的气流扑面涌来,使人焦郁烦闷,无所适从。经验告诉我们,吃辣时要注意辅菜,没错,将辣之辛鲜适时掩盖是饮食的妙招,也是生活的智慧。适时填补一下汲汲追求世俗愿望的空虚心灵,在能动追逐的同时以本真充实的心境状态作为精神补品,才能使人于纷扰复杂的社会万象守住根本,立稳脚跟,为下一次飞跃张本。
咸之执着
汗水是咸的,泪水也是咸的,不仅说明二者同根同源,更彰显了奋斗人生路上拼搏汗水与失望泪水的相辅相成。泪水是暂时的,汗水是永恒的,人生岂不就是要勇往直前?一代文豪苏轼也曾有着熊熊政治野心,乃不料身陷权党纷争,被一贬再贬:黄州、惠州、儋州,他与大宋中心日益疏远,缓缓复燃的微火一次次被冷水浇灭。他笑过,他哭过,他彷徨过,但他始终不肯放下前行的脚步。他将文明带到粤琼之地、大宋之边,于崖际浪端点燃希望之火。心已被大海浸得咸润,眼中却不曾磨灭执着之神。
甘之精彩
《说文解字》释:“甘,美也”;的确,甘甜是最能让人笑逐颜开的味道了。它不仅存在于蜜糖、甘蔗等糖料中,更见诸生活中的乐事与幸福。实现自己的梦想,是欢欣;收获关心与爱,是甜蜜;实践自己的爱好,是悠然;欣赏曼妙的美景,是豁然;令人惊喜欢悦的“甘甜”美事总出现在点滴之间。善于发现、善于捕捉,才能饱尽生活的精彩。
老子言:“五味令人口爽”,若是一餐尝尽酸甜苦辣咸,恐怕会使人味觉麻木、失去活力。一口一味,才真能体悟到其精髓滋味与蕴藉。人生正因为前途未知、无法把量而令人神往、使人迷恋。多样人生需要亲历亲为,自己探索认知、收获总结。不断探究、挖掘、创造,伴随喜怒哀乐,人在成长;伴随着酸甜苦辣,人生在丰富延展。
人生不是一场赛跑,而是一次意义非凡的旅行。要想到达怡人美景的理想彼岸,执着前行是要旨,不懈奋斗是诀窍。前行途中必然会经历酸之辛楚、辣之焦灼,其间用咸之执着作为精神动力,静心品味苦之玄妙,不断丰富自己的羽翼,锻炼矫健的臂膀,终将能在辉煌灿烂的梦想之巅,分享甘之精彩,体味人生之道。用有限的五味打造人生非凡的饕餮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