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重阳节的作文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重阳节了,重阳节又称老人节,是老人们的节日。今年的重阳节,我突然有很多感慨。
重阳节是在每年农历的九月初九举办,那时的老奶奶们在县村里跳舞、唱歌为自己过重阳。九九重阳正赶上丰富多彩的秋季,它也染上了秋天的五彩和美丽。“九”包蕴着长久,吉利,祝福老人们延年益寿,健康。“九”代表着中华人民的喜悦、兴奋。
重阳节的种种风俗习惯,不辜负这大好光景,增添了这个秋天的快乐,有多少人画上了这个秋天的快乐,为多少人画上了一丝微笑,它看不见,摸不着,要发自内心去感受。重阳节它又可以称为茱萸节、菊花节,甚至“野餐节”。秋天是野游的好季节,可到郊外去“采青”啊,登山啊,或者再搞搞对身体有益的活动,这是对身体非常好的哦。我国已经把九九重阳节定为老年人的节日。同学们,九月初九时,你为爷爷奶奶做了什么,怎样让他们过得难忘,快乐呢?听听我的亲身经历吧。
又一次九月初九了,天上、屋顶上……到处是秋天的身影,大地都披上了一层厚而蓬松的金沙,金灿灿的,亮晶晶的。我看了看日历,原来今天是九月初九,九九是重阳节呀,是奶奶的节日,我怎么会忘了呢,应该向她送什么礼物呀。我想了好一会儿,想不好呀。正当心情烦躁时,我随手拿了一张报纸,看见了“重阳节”这三个字,喜出望外,认真地阅读起报纸来,报上清楚地写着每当重阳节时,做孙子孙女的应该陪自己的爷爷奶奶出去到郊外散散心,吃吃糕点,看看菊花,这就是最好的礼物,体验这个秋天带来的幸福。看了这张报纸,我的心里有了小算盘。
我走到奶奶跟前,想考考奶奶的记性就笑着说:“奶奶,你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吗?”奶奶疑惑地说:“哦……哦……哦,是你的生日吧?”“不是,不是,我生日早过了好几个月了。”奶奶又思索起来,“难道今天是国庆节?”“更不是了,今天是重阳节,是你们的节日。”奶奶恍然大悟,笑了。我又继续说:“我陪奶奶到郊外去吧!”我搀着奶奶走了。我和奶奶一边谈,一边走,走得更远了。我们看着清澈池水,饱览壮丽山色,顿时感觉神清气爽。我陪着奶奶不知不觉度过了一天可爱的重阳节。
天暗下来了,妈妈爸爸回来了,还带了一袋糕点,可真是雪中送炭啊。正准备给奶奶过老年节。上面缀着各种花纹,有的是嵌着几棵小草……我们一家人围坐在餐桌前,津津有味地尝起了糕点,可好吃了。奶奶笑了,像年轻了十岁。一家人嘴里甜甜蜜蜜,心里更加甜蜜。爽朗的笑声传遍了……
重阳节,你为家里的老人做什么了?做一个孝顺的孩子,为家里的老人过一个快乐的老人节吧!
题记——重阳节是一个传统的节日,他让我快乐也让我悲哀。为什么?因为我有个表哥,名重阳,他为人宽厚大量,特别是对待我们这群表兄弟。我更是爱他,虽然他比我大好几岁,但我对他就好像对同龄的好朋友。但很不幸,几年前,他惨遭毒杀,从此人间蒸发了~~ 每年的九月初九重阳节是众人皆知的传统节日。 家乡的重阳节,大多风俗和其它地方一样。只要是祭拜祖先,吃寿桃,爬山,放风筝。 临到重阳节前,各村各户就开始匆匆忙忙地准备各种各样的美食,有鸡肉、丸子、油菜(其它青菜也有,不过我很喜欢吃油菜)、寿桃。 到了重阳节那天,人们就会在特定的时间,成群结队地拿着各自准备好的食物到祠堂祭拜他们的祖先。祭拜主要是上香、说语、烧元宝、放鞭炮。轰轰烈烈地鞭炮声,激起人们的怀念之心……
祭拜完祖先后就是一个很重要的环节——吃寿桃。千万别误会,那不是桃子,而是刚刚祭拜时说的寿桃,那是一种用糯米粉、糖、食用粉红色素等材料所制成的,表面很光滑,像果冻一样,还刻有桃子、寿字。形状有的像桃子网 ,有的是个圆形。记得每次我都会吃上一大半,好饱呀!
接着是爬山活动了。每个家庭都会组织一些人去爬山,还可以在山中野炊呢!(要注意防火哦!)在山路上,你可以说笑、唱歌、谈心……而我则会坐在一棵老树下,干什么呢?怀念我那永别人间的表哥:表哥,你在那还好吗?过很快乐吗?犯罪人已被逮捕了,你好好安息吧! 最后是放风筝。大家会在山顶上做一个大风筝,然后在上面写上各自的思念或愿望,只要是好的。接着将风筝放上那蔚蓝的天空,送信人——风,就会将你的思念寄托给你所想的人,将你的愿望寄给“梦想成真”者…… 重阳、重阳,何为重阳?就是重返阳间,将虚有化为现实,将难过变为快乐! 啊!思念你,我喜爱的表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