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爱作文
因为孩子学习紧张,和孩子同步,晚上他学习的时候我看书或者假装看书(打瞌睡),所以,我基本上与电视绝缘了(其实租住房只有一个老古董似的电视,没装机顶盒,也实在没什么节目可看)。但为了与时俱进,了解国内外大事,我是经常看报纸的,最近报纸上接二连三的宣传,让我知道了一个特别火的节目——《爸爸去哪儿》。我好奇心大发,想看看到底什么样的节目这么火。虽然电视节目得赶着点看,但好在现在网络发达,百度视频一搜,看节目比电视方便多了。不看不知道,一看惊呆了,《爸爸去哪儿》果然与众多的娱乐节目不同,连着看了几期,很喜欢、很感动,也很受教育,与众多媒体评论把焦点放在参与节目的爸爸们不同,作为一位妈妈,我则把思考的角度放在了节目中未曾出镜的妈妈们身上。
从节目中可以看出,几位明星爸爸平时应该都很忙,照顾和陪伴孩子的时间比较少,其中也有爸爸坦承自己不是一个称职的爸爸。由于爸爸在孩子的成长与教育中长期缺位,孩子的妈妈则全力承担了教育孩子的重任:如Angela(王诗龄)的妈妈——著名的主持人李湘说,女儿从出生到现在的饮食起居,丈夫很少插手,都是她和老人一手操办的;小石头(郭子睿)的爸爸郭涛坦言,孩子长这么大,大部分时间都是老婆在管孩子;天天(张悦轩)的妈妈寇静则是位全职太太,相夫教子、与世无争,被观众誉为贤妻良母典范; Cindy(田雨橙)的妈妈叶一茜和Kimi的妈妈陈若仪更是为了孩子和家庭放弃了自己喜爱的演艺事业,全身心地陪伴孩子的成长。
正是因为妈妈的全力付出,做了许多本该由爸爸来做的事情,担当了本该由爸爸承担的角色,爸爸则成了孩子成长的旁观者。也正是因为在孩子的成长中,爸爸们平时参与得太少,对孩子的了解不够,教育孩子的方法欠缺,所以有些爸爸在节目中就表现得手忙脚乱、有心无力,比如王诗龄的爸爸王岳伦,一开始连给女儿扎一个简单的羊角辫都搞不定,更不要说给孩子做饭了。
但在后面的节目中,我们不难发现,随着爸爸与孩子在一起的时间增多,爸爸和孩子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近,互动的效果也越来越好,孩子在成长,爸爸也在成长:王岳伦已经可以有条不紊地为女儿准备早餐;郭涛则一改前面对小石头那种简单粗暴的态度,耐心对儿子讲道理;田亮在女儿坚持单独从高处滑沙的时候,不是一味地阻止,而是在后面默默守护……
也许当初,支持老公和孩子参加节目的妈妈们,没有想到一个节目会给老公带来这么大的变化,也没有想到一档本是娱乐的节目,让这些没有太多时间照顾家庭和孩子的爸爸,体验到陪伴孩子、养育孩子的无尽欢乐,更加深父亲跟孩子之间的亲密关系。可见,不是爸爸们不会带孩子,不会陪伴孩子,而是妈妈们平时包办太多、代替太多了,只要给爸爸们时间,他们就会从最初的囧态百出,变为后来的驾轻就熟。
看着节目,想到自己,曾经,在孩子的成长中,大部分事情,是我一个人承担的,老公很少插手;我也曾以为,管好孩子,是对老公的最大支持,可以让他毫无后顾之忧地去做好自己的工作,他也乐得当甩手掌柜。后来我模糊地感觉到,由于自己的大包大揽,在一定程度上剥夺老公与孩子在一起的快乐,使孩子没有享受到更多的父爱,所以,我就时不时地有意放手,让老公和孩子多一些时间在一起,现在,孩子也长成一个小男子汉了,父子之间的话题更多、更深,老公也更乐意跟孩子在一起聊天、出游,也许,我更应该做的,就是不时地隐隐身,给他们父子创造更多的机会,让两个男子汉在一起,探讨属于男人之间的话题。
如果不是这一档节目,我想几个明星爸爸恐怕可能从来也不会想到与孩子单独相处那么长时间。明星们通过做节目,既扩大了自己的影响,也获得了难忘的当父亲的经验,让孩子体会到更多的父爱。我们平常人家,没有明星们这样的机会,但是,在日常生活中,在爸爸们不太忙的时候,妈妈们是不是也应该给爸爸多创造一些与孩子相处的机会?因为在陪伴和教育孩子,绝不是妈妈一个人的事情,爸爸不是配角,而应是主角,妈妈们多腾些空间,爸爸们就可以多和孩子体验到难得的快乐,如果爸爸们哪怕是在有限的时间内能全身心投入到亲子时光中,孩子也就可以多得到一些父爱。
为了不给孩子的成长留有遗憾,妈妈们,不要迟疑,行动起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