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记忆作文
谁都有童年,这是不争的事。
无记忆前的童年谁都说不清、道不明。
无记忆前的童年,不知香臭、不知黑白、不知危险,但对饥饿、伤痛、声音有其感觉。随着年龄的增长,知道的东西就逐渐多了起来,直到有一天突然发现有城乡差别,知道城里孩子与乡下孩子有着截然不同的童年生活,尤其是在改革开放前这种差别更大。省会城市与地县市,县城与乡镇都是不能比的。城里是高高的楼,宽宽的路,白日是车水马龙,夜晚是万盏明灯。过去城里人还有电话,有自来水,有报纸、有广播,有条件较好的学校和教学条件,这都有是城乡差别的使然。因此,乡下孩子的童年是在自然、朴实,天真、无邪的环境中长大的。
我的老家在习水县土城镇长征街(1965年前曾为赤水县管辖),长征街的得名系因红军长征曾从土城经过,并经青杠坡一仗作出战略调整,引发“四渡赤水”出奇兵而挽救了革命挽救了党,因此土城镇也就成就了长征乃至中国革命胜利的圣地。由于土城镇历史悠久,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加之浓墨重彩的长征文化,使其成为全国第二批56个历史文化名镇。我的童年就是在历史文化名镇土城渡过的,也是在无忧无虑与渐行渐远的岁月中渡过的。
童年的夏天是开放的,更是愉快的。记忆里土城的夏天是非常热的,我曾这样形容过“白日水中降温,摇扇手帕不离,亥时方可进房,三更才能入睡”。
适逢暑假的夏天简直是儿童的天堂。下河“洗澡”(指游泳)钓鱼(摸鱼、撮鱼)玩耍,这是每天的必修课,是每天耗时最多的事,也成就了土城男子从小都会游泳,其间不泛许多游泳高手。单讲洗澡,每天吃过早饭一会10点过就下河去了,下午4点吃饭才回家(每天吃二餐饭),有时晚饭后还要下河,天黑了才回家。有人不信“洗澡”咋会耽搁这么长时间,这不正是“白日水中降温”吗?你别不信,“洗澡”的花样可多着呢!除日常的自由泳、“狗刨骚”(鲑泳)、仰泳、潜水,还常常三五成群结伴横渡赤水河。你可别小看横渡赤水河,涨水时河水宽约200米,水流湍急,有时连大人都十分畏惧。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小孩,就是敢于挑战,就是敢于冒险,就是要表现自己的能力与勇敢。这也是土城男子从小到大的性格。从高处往水里跳,谁跳得高,谁最勇敢,谁就是英雄。潜泳时,谁在水下呆的时间长、谁在水下游的距离远谁就是英雄。分成两帮打水战(又称打江山),更是异常刺激,也是体力活。常常是弄得口鼻都灌了不少河水,累得筋疲力尽“江山”仍然打不下来。
讲了水战讲泥巴战。土城人从小天生好斗。土城河街、中、下街,每条街都有一个娃儿头,也就是洗澡时最勇敢的,也是公认的英雄,要不谁服谁啊!泥巴战先在河坝头打,筑有工事,挖有战壕。进攻时有主攻,有佯攻。有作战部队,有后勤部队。打赢的称王,打败的认输。后来这仗竟打到街上,成了巷战,又有了新式武器弹弓,战斗从泥巴块上升到石头丸,有些人家玻璃因此遭了殃,还让不少行人无故中弹受伤,这种行为让街坊邻居怨声载道,战场此后又从街上搬到后山上继续进行。你别说通过战斗洗礼过的这些娃儿中,后来不少人还真成了部队师团级军官呢!
小时候要说记忆最深的恐怕还是吃的。我们土城四季温差小,夏为酷暑,冬无严寒。土地肥沃,人民勤劳,物产丰富。我曾经这样描述过“青菜萝卜质不同,花菜芹菜品种优,樱桃枣蔗四季果,高梁红苕别样红”(青菜落锅Pa,萝卜入口化,四季有水果,高梁烤酒、红苕做苕丝糖与苕汤丸)。小吃有“油条油糍与糍粑,泡粑油茶碗耳糕,凉面冰粉浑水粑,炒米糖开水热黄粑”。因小时候家庭经济有限,有时想吃上述东西还不易呢!偶尔母亲递给几分钱不是买葵花籽吃,就是等到晚上卖烧腊的来买上点猪肺、鸡肠解解馋。小时候,端午、七月半(鬼节)、中秋、春节是我们最快乐的日子,吃的东西虽不是应有尽有,但摆上桌的几乎都是平时很难吃到,或者说是从未吃满意过的。说到吃上,我在我家还有一个穷吃饿吃谈笑了几十年的笑话,那是1961年春节,一家人好不容易省下点粮食计划,母亲设法弄了些糯米、红糖等,做汤丸吃的哪天,我放开肚子一口气吃了36个,胀得我一整天没有吃其它东西。
在我小的时候,土城有一种手工活几乎家家都在做,那就是用小麦草编织草帽。有些人家是靠此养家糊口,我家是为了贴补家用,全家老少齐上阵。姐姐“起头”兼“收尾”,三妹、四妹编中间,五弟年幼编“辨子”做“顶花儿”,老二的我手紧编细草帽,赶场我就当采购,当老师的母亲负责组装,外婆负责熏蒸增白与销售。一顶草帽除去成本,工资加利润不过二毛钱,一天一家人的收入也就块把钱,可就是这每天收入的块把钱却让全家渡过了那些艰难困苦的岁月,也让我们懂得了艰苦朴素与挣钱的不易,同时也为以后兢兢业业地工作培植了坚强意志。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不知不觉间,我从一个昨日还在骑竹马的幼童转眼变成了白头翁。我从人世间的童年、少年、青年、壮年到即将进入老年,也经历了参加工作到即将离开工作岗位。岁月也让我从孩子到成人,到成家再到有孩子、有孙子。我非圣人,圣人也不过如此——油盐酱醋,衣食住行。夜与昼、阴与晴,寒来暑往,冬去春来,三十年河东、三十年又河西。社会进步,今非昔比。但永远忘不了过去,永远忘不了童年。富思贫、老思青,闲遐之余,聊以慰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