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黄山作文
黄山是我国十大风景名胜之一,也是全国唯一拥有世界文化遗产、自然遗产和世界地质公园两项世界级桂冠的景区。黄山位于安徽省南部黄山市境内,全山面积约1200平方千米,其实154平方千米为黄山风景区。黄山,古称“黟山”。相传中华民族的始祖轩辕黄帝完成中原统一大业、开创中华文明之后,曾在这里采药炼丹,沐浴汤泉,得道成仙。李隆基下诏书,将黟山改名为黄山,一直沿用至今。 神奇秀丽的黄山胜景,是地球内外引力长期持续作用的结果。在漫长的地质发展过程中,黄山历经沧桑,逐渐演变成危岩峭壁、怪石林立的奇特地貌。黄山市一座著名的花岗岩名山,它具有泰山之雄伟、华山之险峻、衡山之烟云、庐山之飞瀑等。奇松、怪石、云海、温泉,历来被誉为黄山四绝。近年来,有人将冬雪誉为第五绝。
各位游客,你知道黄山松的生命力为什么如此顽强,能扎根岩石呢?原来啊,松树的根系能不断分泌出一种酸性物质,它可以溶解岩石,从岩石中吸收养分,再加上平时腐烂后的花草、树叶,都给它提供了养料。所以,黄山松的生命力极其旺盛,能扎根岩石。
俗话说,不到始信峰,不见黄山松。在这里,我们可以看到龙爪松、黑虎松、探海松等名松。黄山无山不峰,这里千峰竞秀,峰峰称奇,各有特色。历史上先后命名的有三十六大峰、三十六小峰。有高耸的莲花峰、平旷的光明顶、险峻的天都峰等。黄山无峰不石,名气大的就有121处。站在北海的狮子峰上,你可以看到二仙下棋,丞相观棋,仙人背篓,还有梦笔生花,猴子观海等。这些怪石,有的似人,有的像物,惟妙惟肖,栩栩如生。目前,黄山开发的景点多达400余处,可分为温泉、云谷寺、北海、玉屏楼、松谷庵、钓桥庵六大景区。 各位游客,我们现在来到了玉屏楼景区。玉屏楼景区是黄山最绚丽的景区。当年陈毅元帅对黄山风景曾作出精辟的概括:“前山雄伟,后山秀丽。”玉屏景区则充分体现了黄山前山雄伟的地貌景观特征。其精华为三峰:天都峰、玉屏楼、莲花峰,沿途有鳌鱼洞、一线天、百步云梯、蓬莱三岛等奇妙景观。 过了百步云梯,便可以开始攀登海波1864米的黄山第一高峰——莲花峰。从莲花峰到峰顶约1.5千米,这段路叫莲花梗。沿途有许多青松与黄山杜鹃,还有飞龙松、倒挂松等名松。穿过前面四个洞之后就到达峰顶,这绝顶是一个直径约5米的圆台,人们又叫它“石船”;圆台四周有石柱铁栏,中央有个凹处,里面有积水,人们叫它“香沙井”。置身峰顶,万峰拜其下,颇有顶天立地、一览众山小之感。 过了蒲团松,便到了玉屏楼,这里被明朝大旅行家徐霞客誉为“黄山绝顶处”,古时建有文殊院,是黄山一座著名寺院,后多次遭受火灾,现在在旧址上建了玉屏楼宾馆。民间有“不到文殊院,不见黄山面”之说。楼后玉屏峰崖壁上刻有众多摩崖石刻,由毛泽东手迹“江山如此多娇”、“风景如画”、“一览众山小”等。峰顶形成一尊卧佛,惟妙惟肖。在玉屏楼左边,有一颗奇特的松树,它一侧松枝伸出,好像在迎接五湖四海的宾朋,这就是寿逾千年、被称为国宝的迎客松。这里还有陪客松、送客松相伴,极合乎中国的礼仪规范。 站在玉屏楼前,左望天都,右看莲花,秀峰相拥,松石斗巧,真是一个绝妙的境界。天都峰右边有一座山峰叫耕云峰,峰顶有一块巨石像一只大松鼠,构成“松鼠跳天都”奇景。从玉屏楼往下走,没走几步便到了文殊洞。再顺着螺旋梯向下走,就到了蓬莱三岛。一线天是一道峡谷,又深又窄,长约50米,两侧壁高25米,最宽处仅2.2米,最窄处不足0.5米,一个人还要侧身才能通过。 再往前就是有名的鲫鱼背了。鲫鱼背是登天都峰的一段最险峭的是矼,长约20米,宽1至2米,最窄处不到1米,两边万丈深渊。若在茫茫的云海中走在上面,真像踩在一条露出水面的鲫鱼背上,跟着它在水中游动呢。峰顶有“登峰造极”石刻。登天都峰确实很险,但是来到黄山不登天都峰又怎能领略到“无限风光在险峰”呢?
从半山寺来到立马桥,可以看到千仞峭壁上的巨型摩崖石刻:“立马空东海,等高望太平。”每字边长6米,其中“平”字一竖长达9.4米,为唐式遵将军于1939年题写,由6名徽州石工悬系在千尺的峭壁上,用了大半年时间才镌刻成功。书法气势非凡,磅礴壮观,而且寓意深刻,不仅对黄山胜景的高度艺术概括,更显示了在国家危难之时我中华民族的豪迈气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