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
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
夜深了,静静地读着这首我最爱的词。“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我又默读了一遍,不由得凝泪于睫,泛黄书页上的铅字忽远忽近,模模糊糊。
恍惚中,泪帘里闯进了一个孤单的身影,我慌忙拭干泪眼,诧异地看着这一切。空荡荡的长廊上,一位身袭长袍的女子在灯火阑珊处抬头望月,月光倾泻,映照出她的神秘与沧桑,她是在对着月亮许下心愿,还是在思念远方的亲人?我正想着,却不料这位女子叹了一口气,向我走来,我顿时慌了神,快藏起来!可我很快发现破败的庭院和走廊根本无处藏身,而移动的脚步在地板上发出吱呀的声线,只见她顺着声音望向我,劲惊喜的喊了一声:“明诚!”只见她飞快的奔向我,可走近之后他的脸上由高兴变成惊讶:“你,你找谁?不好意思,我还以为是我丈夫明诚呢。”随后又拍拍脑袋:“我忘了,他已经死了。”我突然想起历史上好像也有味名人的丈夫也叫明诚吧,对了,“李清照!”我不禁为我超强的记忆力激动的喊出了这个名字。“啊,你叫我?”我被这个回答吃了一惊,上下打量她一番,难道她……“你,你是李清照?”“是,你是?”“嗯,我……我是为你写传记的。”“哦,请随我来。”
想到自己正和赫赫有名的大词人在一起,不禁血脉喷张,心扑通跳个不停。她领我我走进一件书房,尽管古旧的书桌书架已经漆迹斑驳,但一切都收拾得井井有条。在跳动的烛光下,我细细打量着这个奇女子,虽没有沉鱼落雁之美,缕缕银丝也证明她已不再年轻,但眉宇间总能投射出动人心魄的美,举手投足间,散发出不同寻常的气息。我如欣赏一幅名画一般看着她,她羞涩地抿嘴笑了,仿佛是个青涩的少女,我回过神来,说:“跟我讲讲你的少女时代吧。”
她仿佛真的回到了童年,边笑边说:“我父亲是个礼部侍郎,以前我们家人丁兴旺,我很爱读书,常常在池塘的亭子里读书,读累了,就在亭子边喂鱼,采下一大朵一大朵的荷花……”听着她如诗如画的描述,我仿佛看到在夕阳的余晖下,一个窈窕女子斜倚长廊捧着书,一个个字像一串串跳跃的音符,爽朗的声音飘荡得很远,很远……
“……我记得那是一个风和日丽的午后,我正荡着秋千,享受着阳光的的温暖和风的柔情,就这样邂逅了明诚,”说到这,她的脸上写满了幸福,后来我回忆起那天的事,诗兴大发,便写下了《点绎唇》:“蹴罢秋千,起来慵整纤纤手,薄汗轻衣透,见客入来,袜划金衩溜,含羞走,倚门回首,却把青梅嗅。”她吟咏着自己的作品,轻移莲步,若有所思,想必心中一定感慨万千吧。
“可是,”她顿了顿,“就在新婚后不久,金兵来犯,明诚征战沙场,我日夜牵挂,辗转反侧,忍受着独守空房的寂寞和惆怅……”讲到这儿,她哽咽了起来,这就是那个饱经风霜,历尽磨难的坚强女子吗?我似乎看到一叶扁舟飘来,载着浓浓的愁绪,不知归路,忧郁的眼神,人比黄花瘦,泪光柔弱中带着伤,夜太漫长,凝结成了霜,惨白的弯月钩住过往。
“有一天,我接到明诚病逝的消息,伤心欲绝,肝肠寸断,终日以酒浇愁。”说着她深邃的眼睛蒙上了一层雾,闪烁着晶莹的泪光,咸咸的泪滴落在对丈夫的思念中,滴落在国破家亡的痛苦中。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
凉凉的风吹开了帘子,吹得烛焰飘忽跳动。“如今,我四处流亡,无所依靠,这样的我,不过是一副躯壳罢了,活着还有什么意思!”说罢,抓起桌上的剪子,我连忙一把抓住她的手,说:“就算是这样,就算经历了太多苦难,但再长得黑夜也会迎来黎明,不管怎样都不能放弃生活的信念啊。虽然我知道我的愁跟你比起来算不了什么,但我始终坚信,困难是永远无法打败一个坚强的人的。我希望你能明白,这个世界还是有希望的。”说完这番话,我的心里忐忑不爱,不知道这位才女能否听进我的话。
李清照紧握剪子的手渐渐松开,眼中迷离的薄雾渐渐散去,跳动的烛焰就像一团希望之火,映照出坚定的目光。“你说的对,人不能总活在痛苦之中!”说罢,她铺开一张纸,挥笔写下:“天接云涛连晓雾……九万里风鹏正举,风休住,蓬舟吹取三山去!”我正要拍手叫绝,那个身影却越来越模糊,莜地化作一团气,消失不见了,我呼喊着她的名字,可身体却开始剧烈摇晃……
书桌旁。
妈妈一个劲地摇着我:“哎,快起来,怎么趴桌上睡,别着凉啊!”“啊,妈、怎、怎么了?”我揉揉惺忪的睡眼问。“你还说呢,看书看累了吧,趴桌上就睡了,快上床睡觉去!”
关灯了。微风将书一页页翻起,最终停留在:“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