窗外,宁静的天幕上,散落着几颗闪烁的星子,清冷的月光如水般流泻下来,给原本暗夜的世界披上一件银盔,甚是美丽。窗前的台灯下,一个纤瘦的女孩,仍在埋头学习,似乎有些疲倦,最终不堪困意的侵袭,趴在书桌上沉沉睡去。手臂轻压的书页,正显示着那段双雄竞逐的楚汉历史——
睁开朦胧的双眼,我惊奇地发现,眼前尽是陌生之地,屋舍破旧,良田荒芜。我以为是幻觉,正要在清池边清醒自己,却见水面倒影中一位长袍长髻的古装男子,是我吗?我欣喜若狂,因为我从小就想做个大英雄,只是因为女儿身而无法实现。
环顾四周,远处似有精彩乐事发生。我信步小跑,随众多古装之人同赴热闹的庙会。穿过围观的人群,只见一位二十来岁的青年,身高八尺,虎背熊腰,身佩宝剑,威武挺拔,面色赤红,目光如炬,他正在人群的正中,沉肩下腰,脚步沉稳,似乎很轻松地将一尊巨型铜鼎举过头顶,这鼎少说也有六七百斤重,可放下巨鼎后,他丝毫没有汗流气喘,围观者无不鼓掌喝彩。
我忽然忆起史书上的记载,恍然上前问道:“尊驾可是项籍?”
“正是在下,未知兄台——”他叩手拜我。
“尊驾如此武艺,可有干一番大事之愿?”我问。
“楚虽三户能亡秦!吾正有推翻秦王暴政,还天下太平之意。”项羽言之切切。
我心中窃喜,追随项羽一睹楚汉之争的想法暗潮汹涌:“果真如此,小可愿追随左右,望尊驾不弃!”
“天下英雄皆一家!”项羽狂笑。
于是乎,我成了项羽的结拜兄弟,一起经历了巨鹿之战,很快见证了暴秦的破灭,他的破釜沉舟之举,实是“陷于死地而后生,置之亡地而后存。”让我切身感受到项羽“不战胜毋宁死”的大无畏精神。
而此后,项羽遇到了对他一生很重要的两个人——虞姬和范增。范增是一位智者,项羽却一再考验他。我极力劝说项羽:“范增的忠心天地可鉴,为何将军还不信任他?”项羽厉声道:“在战场上,最可信任的只有自己!”因他的轻慢,又错失那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韩信,将其送与市井刘邦。我感叹他的固执,更忧心他的运势。
我的忧心很快残忍地应验了。自鸿门大宴后,已是西楚霸王的项羽,竟然节节败退。战至垓下,历史以无可更变的路线延续着西楚的气数将尽。徒留霸王与虞姬,还有那匹枣红的乌骓马,在乌江之畔,怀想往昔辉煌。四面楚音萦绕,它彻底扰乱了项羽的心,再也没有了东山突围的念头。我听见霸王苍凉的悲歌:“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骓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还有一声凄婉的应和:“汉兵已略地,四面楚歌声,大王意气尽,贱妾何聊生?”当虞姬横刀,将自己生命之花绽放成矛尖锋刃的冷光,鲜红的血液流过如雪的玉颈。壮士掩面,乌骓悲鸣。霸王没有阻止爱姬的自刎,我预感到他也欲追随而去,我奋力抢去他手中的利剑:“你不能死,你应该回去江东,只要稍作改变,少些固执,你定可以东山再起,卷土重来,夺回本属于你的一切!”霸王狂笑不止:“我已无言面对江东父老,唯有一死谢罪。”
我还想说些什么,霸王已将佩剑取回,横剑挥颈,任壮志的鲜红融入虞姬血泊中的美丽。那一瞬,伟岸的英姿掠过滴血的残阳,生命之劲松立时枯槁成萧瑟秋风中的败草,乌江哀戚,苍穹黯然,江东楚民恸哭若父。
如果说刘邦是时势英雄,项羽则是英雄本色,如果项羽没有因一时善念在鸿门放走刘邦,如果他肯听范增一句良言相告,如果他不是轻视韩信而能以礼相待,如果他不是刚愎自用、唯我独尊,也许倒在这楚河汉界的就是刘邦,历史会有翻天覆地的变化。可惜历史不允许假设和如果。
英雄已死,长歌当哭。也许在这盛行“成王败寇”的时代里,每一个王者都在为扩大自己的权势而机关算尽,唯有西楚霸王项羽,始终在做自己,这才是更令后世敬仰的真英雄真豪杰,必当青史留名,永垂不朽!
夜色已深,没有月亮的晚上,繁星点点,一颗流星划过,繁星化作汉军的火把,慢慢向我逼近。我和项羽,生是兄弟,死亦鬼朋,面对眼前的敌人,我死无所惧,闭目相迎——
“累了就上床睡吧,别再写了!项云燕。”不知何时,父亲已站在我身后,为我披上了暖衣。我是项云燕?我也姓项?再看父亲,眉宇间竟与霸王有几分相似。
一觉英雄梦,我笑笑,合上那本写满悲壮的历史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