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作文
春夏秋冬,四季轮回,多情岁月,轻吟浅唱,是徘徊的风应和着四季的恋曲。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当我们的心贴近自然,当我们的情融入自然,当我们的爱施与自然,风霜雨雪自有意,花鸟虫鱼自多情,江河草木自灵慧。
你听,春宛转悠扬。
春姑娘披着轻纱,戴着七彩的花环,拽着和风,提着一篮子醉人的绿,悄悄来到。施展神力,把那花,把那绿,向大地奋力撒去和煦的阳光普照着大地,山林中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小河的薄冰刚刚融化,河水缓缓地流淌着。河中水是那样清明澄澈,不含一丝杂质。”泉眼无声惜细流,树荫爱水照情柔”,河岸的垂柳抽出嫩绿的枝条,随风摇曳,是想轻抚那水面吗?“草长莺飞四月天,拂提杨柳醉春烟。”小草偷偷地从土里钻出来,嫩嫩的,绿绿的,为大地穿了件绿色的新衣。“鸥鸟亦知人意静,故来相近不相惊。”那几只刚从南方飞来的燕子,静静地伫立在电线上,就像几个黑色的音符,它们大概也陶醉其中了吧!“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草坪上奔跑的孩子让手中的风筝与白云为伴,装点着春日的天空。春的霓裳拂过山河,山野便绿,河水便歌;拂过天空,便有了缠绵的春雨,纷飞的风筝。
你听,夏蓬勃喧闹。
夏少年穿着劲装,飞快地踏上四季的舞台。他的眼睛灼灼发亮,他看向哪里,哪里便是一片热闹的景象;看向哪里,哪里便是有一种旺盛的活力。火热的阳光充盈着天地,山林中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大树张开无数的臂膀,撑开了大伞,遮挡住那火热的阳光。“意欲捕鸣蝉,忽然闭口立。”牧童倒骑在黄牛背上,吹起短笛,唱出欢快的曲子,突然听到前方传来蝉的噪鸣,一下子住了口,在牛背上站立起来;黄牛却浑然不觉,仍然低头自顾自地吃着青草,尾巴一甩一甩的,驱赶着飞来的蝇蚊。前方有一片池塘,“曲静风和,”是那般迷人。“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正是盛夏,塘中是荷花开的正艳,红的像火,粉的似霞,白的胜雪,荷花“出淤泥而不染,别有一番境界”。空气是那么清新,似乎还带着一丝泥土的清香,细细品味,应该还有荷花的香味吧,要不然,怎么会这么香呢?到了晚上,潺潺的流水,清脆的蛙鸣声,似乎正在开一场演唱会呢!正可谓"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夏的脚步跃上枝头,戏耍浆汁臌胀的树叶;踏上田野,奏响夏日交响曲。
你听,秋高远清幽。
风伯伯送来一封金黄色的树叶“信件”,告诉我们秋姑娘的到来。秋姑娘姗姗来迟,也带来了满园的瓜果飘香,以及更加精彩的自然画卷。温和的阳光泼洒在地上,给山林镀上了一层华美的金色。山下是一片田野,秋风吹拂,引起波波金黄的麦浪。田野旁的果园,硕果累累,桃儿,杏儿,梨儿,在树上成千成百地挂着。丰收的场景,让辛勤的农民伯伯心里乐开了花,脸上的皱纹层层叠叠地靠拢在一起,如花卷般。而在山上,尤其是那片枫林最是美丽。“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秋日的枫叶,巴掌般大,红似火,映得满江红,满山红,满天红。有诗云:“秋雨朦胧秋风醉,秋叶落尽秋愁随”。秋日的雨是最寻常的,一下就是三两天。“碧云天,黄叶地,秋色连波,波上寒烟翠”,秋雨虽多,却也美,像牛毛,像花针,像细丝。下在水面时,更诠释出一种“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美感。秋雨、秋风、秋叶,共同构成了一种美的秋韵。如果说秋天是一杯茶那么雨为水,叶为茶,风为香。这茶须人心境澄明去品咂,才能体会到其中美的秋韵······秋的扮相恬静端庄,是收获满仓的沉醉与富足,是潺潺秋水倒映着枯叶影子的清淡。
你听,冬温情静溢。
第一场雪的降临,预示了冬女孩的来到。她用巧手编织了一件洁白的棉袄,送给大地母亲,将江山扮得如此多娇······清冷的阳光照在山林中,衬托出一片安静而和平的世界。整个世界似乎都睡着了,一切都静悄悄的。万籁俱寂中,只有几个不怕冷的孩子,在风雪中跑着,闹着,堆雪人,打雪仗。天地之间,一切都是白茫茫的,似乎真如柳宗元所说“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噢,不,还是有些生机的,是那些奔跑的孩子吗?不只,还有那在风雪中傲霜斗雪的“岁寒三友”:松、竹、梅。“何当凌云霄,直上数千尺”,这是在描写松的凌云壮志;“风催体歪根犹正,雪压腰枝志更坚”,这是在描写虽左摇右摆却仍傲然挺立的竹。“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这是在描写白雪中若隐若现的点点红梅。而更多的生机是在雪下。冬天,是孕育春的摇篮,虽孕育春而不争春,当春天到来的时候,她那冰清的肌肤渐渐融化为涓涓春水,无私地灌溉着贪婪吮吸的幼苗······冬的呼吸绵长而深久,是一抹暖阳下的安然沉睡,是一点卧雪埋藏着的生机和精神。
让春灿烂,让夏多姿,让秋辉煌,让冬苏醒!当我们走过了春的旖旎,迎来了夏的蓬勃,沉醉于秋的成熟,踏寻冬的冰洁,不禁思绪翻飞,浮想联翩。人生啊,就像这变化无穷的四季一样,时时变幻着不同的美丽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