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作文
又到中秋桂花飘香的时节,游走在钢筋水泥构筑起来、栽满楼树的小城里,我丝毫感觉不到过去那种浓浓的、弥漫人心的节日气氛。尽管小城的上空飘扬着五颜六色、各种鲜艳的彩旗,商店门前的橱窗里、大门前贴满了诱人的商务招贴,霓虹灯们也在不知疲倦地卖弄风情为节日助威,我依然没有被它们所动,我想从它们中间去找寻出当年的中秋味道……
在我老家的院子里有棵高大的桂花树,每年的中秋时节,桂子花悠悠地开放满庭飘香,香气溢出户外,弥散开来荡漾在小村的上空,让人闻之心醉。花开的日子里,我每天上学前都要在桂花树下铺上一张大油布,接住那些被风吹落的花瓣,积集起来晒干要姆妈做桂花糖吃。
说到家乡土产的桂花糖,那可不是我在这里显摆,瞎吹的。它虽然比不上在商场、超市买来的桂花糖糕那样香酥甜沁的可人心儿,但是,它那种地道纯正的桂花香味儿,让你闻过之后便迈不开脚步,非得一饱口福不可。
时近中秋了,母亲总是提前做好桂花糖,炒好落花生来准备着待客的。也是在过节那天,家里用来招待客人和在客人回家时必送的赠品。
做桂花糖之前,母亲先是将部分芝麻洗净了放在锅内焙干炒熟,尔后,将晒干的桂花和炒熟的芝麻和到一起搅拌均匀。拌好之后放在一只中号的米筐里面平铺开来等着,等将劈成小块的米糖放锅里烘软乎了,便一只只丢进米筐中压扁,两面粘上桂花与芝麻,就算是做成了。这样做出来的桂花糖,虽然是硬梆梆的,但它却是特别的香甜,那香甜的味道悠悠地飘上九天,直可引来天上的神仙下凡,王母娘娘离了瑶台。
我和玩伴们便踮起脚来围着灶台转,不管大人怎么喝骂,就是不肯离去。常常恨不得从大人手中去抢过来吃,馋涎欲滴的让人看了好笑。如果是谁有幸先得了一块糖吃,大家伙便都齐齐地围上去要分而食之,害得拿糖的人拚了命地逃离开去。看着我和玩伴们的那种馋猫样,母亲和来帮忙做糖的大娘小婶们更是乐得合不拢嘴。她们你一句我一句地寻我们这群小家伙的开心,并不时的用桂花糖来诱惑我们。要我们好大娘亲婶子地叫她们,直叫得嗓子眼冒烟了才给一小块桂花糖来打发我们,弄得我们叫屈不已,嘴唇“嘟”起来得都能挂上油瓶了……
回想着小时候的情事,内心里真是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无比的甜蜜味道。
是啊,又快过节了。院中的桂花树依旧在翁郁地生长。桂花的清香依然悠悠地飘洒在庭院,弥漫在房前屋后,荡漾在小村之上。只是,我再也看不见母亲穿梭在庭院的匆忙身影,再看不到少年时竞相追逐在灶台边抢桂花糖吃的迷人情景。我徘徊在桂花树下泪眼婆娑,酸楚泛起于心底,让我不知如何是好。
悠悠桂花满庭香,庭中不见爹和娘。思亲常把月儿望,桂花树下人断肠。爹啊娘,您们在遥远的天国是否安康?
时间过得真快,一场冷雨过后,冬天便如约而至。初冬的季节,新翻的土地上散发着泥土的清新芬芳,勤劳的农人们在播种明天的希望。看着他们忙碌的身影,行行畦畦间留给人们心中一份美好的向往。
风从原上吹过,夹杂了几丝寒意。我走在田间的小路上,感受着暮秋的萧瑟,初冬的寂寥,飘飞的落叶在空中摇摇晃晃,许久才落到地面上,仿佛诉说着不尽的幽思与无奈的忧伤。
农历的冬月二十九日,是母亲逝世三周年的忌日。母亲走后的这几年,虽然我膝下添了孙子和外孙,但依然觉得我就是那片脱离了母亲树的叶儿,身心是柔弱而空落的。因为有母亲在的日子里,曾经的我,只管着享受生活,无须害怕酷阳烈日的炙烤,不必担心风雨霜雪的侵袭。母亲——这棵大树早已为我遮挡出一片绿荫,搭建好了一处避风的湾港,让我安然地进入甜蜜的梦乡。
可如今,寒风冰冷地从脸上刮过,惊起一身的鸡皮疙瘩,宛如千年寒冰铸成的重剑,插在了我的心窝。我不想做那冬天的树叶,离开母亲温暖的怀抱,离开曾经催生自己繁荣的母亲树。只是,世事终不能件件如人所愿,更逃不脱自然规律的制约,我只好像那风中的叶子一样,徒留下一腔对母亲树的思念,收拾起行囊带着她上路,游走在寂冷的旷野中,踩在乡间的小路上。东垅坂的岭头上,是我日思夜念的父母双亲长眠安歇的地方。那里,是我思念的尽头,心灵守望的圣地!
记得儿时,我很喜欢冬天,看门前的鄱阳湖渐渐地消退,心里便总是痒痒的。每天放学后,我常常是偷偷地从家里扛出虾撑,带上鱼叉下湖去捕鱼。母亲从田坂里收工回来,只要是发现那些捕鱼的工具不在家里,她便总是在门前的柳树上扯下一根长长的柔软的柳枝来到湖边,吆喝着要我出水上岸,说家里根本就不缺我去弄的那几条小鱼吃。我倔犟地不肯上岸,母亲便气得在湖边跺脚大骂。我知道,不管上不上岸,晚上是躲不脱吃那一顿“柳丝面条”的点心了,于是,干脆赖在水中尽情地捕捞起来。有一次,我全心捕鱼,不小心一下子掉到了湖中一个泥坑里,连人带工具沉到了水中,等我从水里冒出来时,我看见了母亲已跑到了齐肩胛的水中来救我,脸色苍白的吓人。我知道母亲是不懂水性的,赶紧收拾起工具游过来扶母亲上岸,心上那份难以言说的愧疚顿时弥漫了全身。
上岸之后,母亲恨恨地将我竹娄里的几条小鱼倒在地上用脚狠狠地踩踏着。我内心里知道,我家的劳力薄,在生产队每年都是出钱户。我家的灶台上,一年之中也难得闻到几次鱼的腥味,母亲心底里不是不想要那几条鱼啊,她是在告诉我,要我懂得我是她心中的世界,是她一生的期望。
自从那次捕鱼落水事件之后,母亲每回拿到了打零工的工资时,不管家里是如何的拮据,有多少家什要添制,她都要在街上买一两斤小鱼回家,让我打牙祭,改善改善一家人的伙食。我懂得了母亲的良苦用心,我慢慢成了一个让母亲省心的孩子。父亲走后的二十年里,母亲哪里也不肯去,逢人就说我只跟三儿在一起。每天,当我进门看见母亲佝偻的身影喊一声“姆妈”的时候,我就觉得我还没有长大,我还只不过是母亲眼中的一个大孩子罢了,有时,甚至还会偎依在母亲的怀里撒着娇呢!
如今,站在异乡的街头,向着故乡深情地回望,那青的山、绿的水、黄黄的土地,将我的思念深种。路口那落光了叶儿的嶙峋树干,似在向我诉说着经年故事。于是,我静静地伫立在那里听着,似乎听到了母亲先前那叨叨的絮语,声声的叮咛,让我体味母亲树给我带来的,那深长无限的情思。
风中,一片落叶悄悄拂过我的脸颊,把我从沉思中带回了现实。我茫然地伸出手去,是想抓住什么。可是,我什么也没有抓住。那青山,一闪而过;那绿水,稍纵即逝;那黄土,横亘在我心底。我空着双手,放了下来,整了整衣装,肃然地面朝着故乡的方向……
深秋叶黄,冬日叶尽。叶落思深,深红如血。等到了那一日,纵然是千里路遥,万里水深,我必将踏上返乡的旅程,好让我这飘荡无依的灵魂能够稍稍得到暂时的安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