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级成长作文
以前,我家将《弟子规》作为家规家训,我全文都能背得下来。为了简便易行,爸爸浓缩了《弟子规》,变为了现在的家训:孝顺、友爱、诚实、勤快、正直、慷慨。我用毛笔写好后贴在客厅显眼处。这六个词语就像六双明亮的眼睛,每天看着我的一举一动,给我鼓励,给我督促。
这个家训,是全家都必须遵守的,我觉得爸爸妈妈做得最好,比如,他们时不时给爷爷奶奶、外公外婆打电话问候身体情况,几乎每周都带我去看望他们。假期里,我们每年还带老人家去旅游。对于我家,家训不是挂在墙上的口号,而是我们行动的向导,我越来越觉得它是很重要的东西了。
爸爸说,几乎所有的事都与孝顺“息息”相关。比如,按时上学、认真做作业,自己的事自己做。除了做好这些,我经常给爸爸妈妈端茶送水,我还帮他们洗过脚呢,洗得他们心里痒痒的。但洗碗、洗衣服却有些“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了,妈妈的动作总比我快。在抢着做事方面,我还要加强呢。身体好、思想好、学习好、听父母话,都是孝顺,这么说来,我还要大大的努力,特别是学习成绩还要提高。
对于同学、朋友,我是能做到“友爱”的,没有欺侮过小同学。作为学校足球队队长,我保护过很多低年级的同学。平时学习中,我能与同学分享我的想法。有了新玩具,也愿意跟他们一起玩。有同学想去我家玩,我们家总是热烈欢迎。所以,我的人缘还不错。
说到“诚实”,我的心就跳得厉害。这是家训中我落实得较差的一项。我叫黎佳诚,取名时爸爸妈妈就希望我做个诚实的人。但在这个问题上我栽过很多跟头。比如,我答应什么时候回家,但有时玩疯了就忘记了,让爸爸妈妈着急到处找我。我还把糖果包装纸等垃圾放在床铺底下,妈妈发现后问是不是我弄的,我却不承认错误。铁证如山,他们“刑法”伺候我,让我吃了“竹笋”。其实,他们打我是没办法的办法,痛在我身上,更痛在他们心上。说一句谎言要用十句谎言去掩盖,说谎话的代价实在太高。得到的教训多了,我也长记性了。现在,我把诚实做为一个重要品德来培养。为了让诚实入眼入脑入心,爸爸还请书法家写了一个大大的“诚”字装裱好挂在我卧室里。现在,我觉得“诚”字每天都在问我:黎佳诚,你诚实了吗?
“勤快”,我做得还可以。比如,爸爸妈妈要我去买菜或做别的什么事,我一般都雷厉风行。特别是对于我喜欢的足球训练,我一次不落,风里雨里我都去。这也是老师、父母比较欣赏我的地方。爸爸说:“你愿意参加足球训练,不怕苦,不怕累,既锻炼了身体,又培养了团队精神、竞争意识,是一件大好事啊!”有了爸爸的肯定,有了他给我做后勤部长,如按时接送我,我练球更有劲头了。当然,有些事情,我还不够勤快,如看到喜欢的电视,我就抓着遥控器不放,爸爸妈妈催我洗澡或做作业,我会说:等一会。但听到他们说“违反家训,后果自负”时,我就条件反射从座位上弹起来“乖乖的”去干事了。
“正直”是什么呢?就是实事求是说话,不偏心,不被好处蒙蔽良心。这有点像当裁判了。我是小孩,没有做正式裁判的机会,我就做自己生活的裁判。在这方面,我做得还可以。我常常痛恨电视里那些对事实视而不见的人,希望每个人都能尽量做到公平公正,使身边的人心情愉快。
说到“慷慨”,我既脸红,又高兴。比如,表姐来我家玩,她想吃我也喜欢吃的东西,我有时不太情愿给她,总是推三阻四不拿给她,或想办法自己多吃点。想起来,对不住姐姐。高兴的是,我外出游玩,如果看到乞讨的人,总是可怜他们,情不自禁把口袋里的钱掏出来给他们,尽管只是一块两块的,但也是我的一番心意啊。为了培养我助人为乐的思想,爸爸带我参加了结对子活动。20xx年3月,我随学校“关爱列车湘西行”活动小组去永顺一位小朋友家住了一晚。她家的条件实在太差,父母常年在外,三代人住一间木板房。我把我平时积蓄的零花钱拿出来帮助她,爸爸还给了那位爷爷一些钱。现在我每个月给湘西小朋友寄钱去。我们不定时打电话谈学习,聊生活,已经成了好朋友。以前,我被他什么舍啊得的,弄得云里雾里。爸爸总是说:“舍得舍得,不舍不得,小舍小得,大舍大得。舍了不要指望去得。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现在我懂了,我真正理解了“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和“舍得”的含义。
家训是明灯,能照亮我的心,它们伴我一路成长。但扪心自问,我做得还不是非常好,今后还要继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