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作文
站在我家门前,可以眺望日落天柱峰。
四百多年前,这里树木遮天蔽日,杂草丛生,荒芜人烟。某个黄昏时分,一位青年挑着坐着两个幼儿的稻箩,后面跟着背褥拎包的女人,从瓦雪坝长途跋涉而来,行至此地,欣喜如狂,歇下身来,伐木盖房,开荒种地,繁衍生息,如今他们的后裔枝繁叶茂。
每每听到祖先的传说,我懵懂的心里,涌动解开渺小脆弱的人类在大自然的怀抱里,随着历史的波涛浮沉,如何发展壮大的秘密。偶尔,独自走到森林里,观看树木,在旷野中,俯下身来,细瞅藤蔓枝叶,希望得到启示。
皖西南的丘陵地带,植物茂盛,雨量丰沛,一到春季,细雨夹带着冬天的余寒,纷纷扬扬地下着。天地间一片濛泷,孩子们的游乐场——疏林里的村庄、留稻茬的田畈、蜿蜒的河流,以及向往之地——远方的小山,连同想象到的地方都浸在烟雨中。鸟儿,野兔,田鼠,黄鼠狼……都隐遁得无踪无影。
我站在木门里向外探头,像一棵古树上的一粒嫩芽,透过屋檐下的雨帘,望着被雨占领的乐园,盼着把身子伸展到广阔的空间里去。门前,柳树,桑树,泡桐树,刺槐树,梧桐树……此刻它们受着雨的折磨,都在倔头倔脑地立着,吸收着渗透大地的雨水,不断成长壮大,像经受苦难的乡民。到春日朗照时,草儿绿了,桃花艳了,刺槐洁白的花开了,泡桐紫铃铛花响了!……村里村外,繁花似锦,芳香四溢,蜂飞蝶舞,喧闹非凡。
绵延不断的雨,让人感觉日子永远是湿的,路永远是泥泞的。自父亲去世后,这种感觉尤其强烈。父亲在安庆建飞机场的劳动中,得了阑尾炎,没钱去大医院,在茶岭小诊所里,无奈地接受赤脚医生做手术。简陋的房间弥漫着细菌,没有完全消毒的手术刀,切开父亲瘦弱的腹部,剧烈疼痛的据点拔去,致命的病菌侵入。此后,父亲经常间歇疼痛,一次比一次厉害,硬抗到我九岁时,肠子烂掉一节,无法医治,驾鹤西去,不再受身体的疼痛和人间的穷困,没来得及看到国家改正错误,责任田到户,农民的生活渐渐好转。
淅淅沥沥的雨点没完没了地落,落得门前路,去田地的路,去村外的路,都被踩成了泥泞,让人怀疑冬神离去时一路走一路泄肚子。偶尔,天放晴,人们心里露出一丝欢喜,指望着,久违的太阳出来,路硬起来,孩子们又可以爬上桐树摇荡树枝,又可以漫山遍野地游玩嬉闹。可是,太阳就是不露头,天刚朗一会儿功夫,又是一阵恼人的细雨,让人看不到云开日出的希望,在泥泞中行走的人们不时地抱怨着:这鬼天气!何时才能晴呢?
前几天,我在房间里,听到姐姐跟祖母在堂厅里讲话。
“过几天,初一要报名了,家里还没有钱吧?”姐姐的声音。
“我已经借了几家了,她们家都没有钱。”祖母的话语吐露出无奈。
“那小伢不念书了?”只读完二年级就辍学的姐姐焦虑地问。
听到她们的对话,我阴郁起来,以前觉得祖母像会变魔术似的,在没有一点经济来源的情况下,她总会“变”出钱来,勉强度日。
稻子收割了,她驮着一袋米,带着我,一歪一歪地走到镇上,挨家挨户地叫卖。
大嫂!刚碾的新米要吗?五毛钱一斤。
大婶!新鲜的大米,商店买不到的,五毛钱一斤,买点吧?!
豌豆壮实了,清晨,她喊醒我,叫我陪她去街上卖。
祖母用这些钱,买些火柴和盐,在双抢季节,买些海带,干鱼……于是,我们从烈日炎炎的泥田里拖着极度疲惫的身体回到家,饭桌上摆好了可口下饭的辣椒炒干鱼,稀有美味的海带汤……
在她的带动下,我学会了摘山芋爪,装虾子、黄鳝、泥鳅,到街上去卖。
可是,在巨额的学费面前,压不垮难不倒的祖母就没有办法了吗?开学的日子一天一天地临近,我渐渐绝望了。德贵拉扯我去玩扑克,我没好气地说:不去!无精打采地缩在家,呆呆地望着窗外的迷蒙着天地的雨。
开学的时间到了,天公好像开恩了,收起了雨丝,徐徐的轻风轻拂着窗外潮湿的杨柳树枝,要把它吹干似的。
“基文!基文!报名去哟!”德贵在喊我,我不敢答应,偷偷望着他和几个伙伴说笑着从我家窗前走过,感觉自己像个被别人遗弃的无助小猫。
“基文!基文!到学校去咯!”接着是樱英的声音。我耷拉着脑袋坐在床边,满腹哀伤。
一会儿,屋外阒无人声。村里的伙伴们大概都兴高采烈地到了学校去了吧。我的心里一下子悲凉起来,鼻子一阵酸楚……
“走!到学校去,我带你去!”祖母迈着三寸金莲的小脚进来,慈祥的脸上露出鼓励的微笑。
“我不念了!”我的话里带着一点哭腔。
“傻孩子!怎么能不念书呢?!”祖母无可置疑地说。“我带你去,我去求老师宽限些日子!”
在祖母的坚持下,我怀着一丝希望,跟在祖母的后面走出家门。
梯田中一条起伏蜿蜒的田埂路上尽是泥泞,祖母穿一双破靴的小脚在泥巴路上,小心依依的迈着步子,身体摇晃着,像个不到翁在前行。我心里一片灰暗,默默地跟在后面,担心着她会摔倒。我沉思着,忽然感觉脸上阵阵冰冷,抚摸脸庞和头发,湿漉漉的,水淋淋的,天又下起了蒙蒙细雨,几只黑色的杨家鸟正逆着风雨,艰难地扇动翅膀飞往我身后的村庄。脚下枯黄的草儿泛出星星绿意。我们忘记带伞,只得冒雨前行。
“你伯伯(爸爸),临终时,就不放心你,怕你长不大,要记住!可怜人家的孩子,不念书就没有出路!”祖母在前面一路走一路叨唠着。
“我父亲是个私塾先生,他抓我念书时,我偷偷地躲到桥底下。所以,我现在都不识几个字,不识字是睁眼瞎啊!买东西总是吃亏!”
我含含糊糊地听着祖母的话,自己的心思飞到了伙伴中,欢乐地做些游戏,飞到了教室,我举手回答问题,得到了数学老师的表扬……心里得意地呵呵地笑着,差点笑出声来。
祖母突然停住了,我才意识到走到了河边的坡埂上。她望着斜坡上尽是软滑的泥泞,不知道怎么下脚,瞅瞅别处,没路走。
来,把我牵着。
我伸手过去,抓着祖母的四只干皱的手指。祖母侧身,伸出左脚,横脚,探下,刚立稳,提起右脚时,左脚往下一滑,祖母失去重心,猛然,她的手指从我手里抽出,“哎呦!”一声,整个人摔到半坡的泥浆中。姿势有些滑稽,我刚想发笑,看到七十六岁的祖母趴在冰冷的泥水里,我吓坏了,那衰老的骨架这么一摔一定散架了。我跑过去,搀起她。她一脸的苦楚和哀伤,努力撑起自己身体。
我的眼泪涌出来,我哭喊着。
我不念书!不念了!
我哭着搀扶祖母,走到河边,在河边扯了几把枯草,递给祖母。祖母擦掉蓝褂子和灰裤子上的泥巴,把草在水里洗洗,又仔细地擦一遍,浑身湿透了。
“不念书,怎么行?”祖母扔掉草把,“以后,记住,好好念书就行了!”她说完,仰望天空,仿佛在天空那片薄亮的云隙间,显现出在说着殷殷嘱托的父亲,疑惑是飘然出现了法力无边观音菩萨,慈悲地凝视着她……四周是迷迷蒙蒙的雾雨,没有路人,我多么渴望出现武侠小说里的情节:一位大侠路过,向耄耋老人和一个瘦弱的少年投来悲悯的目光,然后,给予有力的支持,把我们从困境中解脱出来。然而,天地间,仿佛只有形单力薄的老人和懵懂无知的少年。我抬头望着祖母坚毅的脸,好像一种神圣的光辉落入我沉甸甸的内心,刺破了内心的混沌和黑暗,好像长出了一双稚嫩的翅膀,开始拍打着飞向明亮的世界,我不知道光亮来自祖母昂望的目光,还是来自她昂望的那片天空,但我已暗暗感觉到冥冥之中,有个明媚的世界,在那光辉里,人会充满战胜生活困难信心和力量。
在滋润万物的牛毛春雨中,我牵着祖母的手,过石条桥,踏上石子路,向丘岭上的学校行进。
我把祖母指到进校务处,就溜到红砖教室的背后小树林里,婆娑的柚树还静默地守在林里,仿佛对我微笑着说:你好啊!我内心的慌乱立刻安静下来,和柚树一同回忆起与同学打闹追逐的欢声笑语。眺望林外,坡下是一片散落草垛和绿油油的油菜地的田野,尽头是杂树林立的村庄,那里,繁衍着一代又一代坚韧不拔的乡民,他们守望着这片田野,憧憬着美好的明天。
我估摸着祖母把事情说完了,我忐忑不安地回到校园。
“基文,你奶奶正找你呢!”我的几个同学,七嘴八舌地说着,簇拥着我走向祖母。
“我跟校长说了,学校免掉一半学费,剩下一半可以一个月后缴。”祖母欢笑地对我说。
走出校园,我内心充满欣喜,又可以走进校园,学习知识。走在丘陵上,俯瞰,远处的阡陌纵横的田野,炊烟袅袅的村庄,雨后的密密匝匝的树木……在放亮的苍穹下,蕴藏着一种即将爆发的生机。目光落在祖母弯弓的背影上,感觉时雨时晴的天地间是一所学校,一滴眼泪一笔学费,上辈子的人在默默教会我如何行事时,她们的优良品格潜影默化地渗透到我的内心和灵魂中。丘陵地带的万千生物,在淫雨后,会勃发生机,茁壮成长,呈现出一派兴兴向荣的景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