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同学作文
大千世界,人们喜爱漫山遍野争奇斗艳的鲜花,尤其喜爱不怕寒冷傲霜斗雪的梅花,因为梅花生命力旺盛,具有抵御恶劣环境的品格。梅花精神,给人启迪,让人奋进。
在河南省邓州市城郊乡白庄小学,就有这样一位长得像鲜花且具有梅花抗争精神的小姑娘。她,就是奋力与顽症抗争的该校五年级少先队员刘雪。
(一)
出生于独生子女家庭的刘雪同学,今年刚满11岁,是白庄小学五年级的学习委员。她聪明伶俐,活泼可爱,学习刻苦,是个品学兼优的好姑娘。平时,她在学习之余读了许许多多的课外书。在许许多多的课外书中,她尤其喜欢读介绍张海迪事迹的书,她把张海迪视为自己的楷模,将张海迪精神作为激励自己前进的动力。
刘雪同学在学习上非常勤奋。入学五年来,她每天总是第一个到校,最后一个回家。晚上睡在床上,她习惯把当天学过的知识像放电影似地反复回味几遍。偶尔遇到掌握得不太牢固的地方,她便会立即起床,在自己的小书屋里读呀,写呀,算呀……直到牢牢掌握住才会安然进入梦乡。星期天和节假日,她除了和小伙伴们做游戏,帮父母做点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外,她把大部分时间都用在了学习上,从不让金子般宝贵的时间从自己身边白白流过。由于刘雪同学学习刻苦,所以成绩在班里一直名列前茅,连年荣获“学习标兵”和“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二)
刘雪同学不但平时学习勤奋,而且在身患顽疾的情况下也是如此。
前不久,刘雪同学突然得了一种奇特的头疼病,此病不发作则已,一发作就撕心裂肺般的难受。刚开始,刘雪同学根本未把它当回事,头疼得厉害时,她就吃点随身携带的止疼片以缓解病情。但时间一长,止疼片对刘雪同学的疾病失去了效用,病一发作,她就大汗淋漓,疼得在地上翻滚。最后,她不得不把自己的病情告诉了家长,并随家长一起来到医院接受治疗。
在南阳市人民医院,刘雪被确诊为“先天性颅咽管瘤”。此病有一定的潜伏期,刘雪之所以发病,是因为此病在她身上的潜伏期已过,若不及时手术治疗,将会引起脑积水,进而压迫视神经。为了治好刘雪的病,她的父母东挪西借凑齐了做手术所需的巨额费用。然而,在手术进行过程中,主治医生突然发现刘雪的病症与众不同,别人的肿瘤长在大脑皮层内部,剖开颅骨摘除即可;而刘雪的肿瘤长在大脑内部,摘除此瘤难度极大,稍有疏忽将有生命危险,即使不危及生命,也会造成患者智力失常。手术是否继续进行?刘雪的父母拿不定主意,只好建议医生暂停手术,待与女儿商量后再做决定。
不一会儿,医学专用效力已过,刘雪从昏迷状态中苏醒过来,当她听完父母介绍自己与众不同的病情后,执意终止治疗,她情愿在万般痛苦中继续学习科学文化知识,而不愿用父母和亲朋们凑起的数万元血汗钱来换取一个傻得像植物人一样的笨脑袋。她相信,随着祖国医学的不断进步,自己的顽疾一定能得到根治并保住自己原本聪明的大脑。父母尊重女儿的选择,一家三口只好离开医院回到家中。刘雪又拖着病体回到可爱的学校,回到老师和同学中间。
回到学校后,刘雪的疾病不断复发,而且日渐加重。刘雪知道,大脑沉甸甸将影响自己的学习,如果不更加勤奋地努力,成绩将会不断下降。为了控制病情,她从一位长期行医的亲戚那里学会了穴位止疼法。当疼痛难忍时,她就用手指使劲压迫能够止疼的头部穴位,并咬紧牙关忍耐着;疼痛过去,她便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中;不会的地方就请教老师和同学,争分夺秒地把患病时耽误的课程补起来。为了克服因视力下降造成的学习上的困难,她让父母购买了助视器,用来帮助自己提高视力。尽管如此,她的视力还是远不如从前。特别是晚上复习功课时,尽管在明亮的电灯光下,刘雪仍然需要在书桌上点燃几根蜡烛来提高光亮强度。多少个夜晚,晃动不定的烛火把刘雪的秀发烧焦,常常令刘雪的父母心疼不已。
(三)
刘雪的苦功没有白费,她的成绩在班里继续名列前茅。日前,城郊乡举办五年级语文、数学学科知识竞赛,刘雪同学抱病参加,并以惊人的毅力取得了双科全优的好成绩。
为了鼓励广大学生刻苦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刘雪所在的白庄小学少先队开展了向刘雪学习的活动;乡中心学校将刘雪的事迹印发全乡,把向刘雪学习的活动不断推向高潮。前不久,南阳市评选“文明少年”,刘雪同学榜上有名;多家新闻单位闻讯后,争相派出记者前往白庄小学采访,准备把刘雪作为少年儿童学习的好榜样向全国推广。
刘雪不愧为刻苦学习的好少年,无愧于“文明少年”的荣誉称号;她的精神将激励着千千万万的少年儿童发奋学习,尽快成长为建设祖国的有用人才。
刘雪,继续努力吧!愿你这朵鲜红的梅花,在霜打雪压中开得更加鲜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