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作文
也就是弹指一挥的功夫罢,六月的太阳已经落山。终日用忙碌和疲惫打捞,到头来却发现两手空空,满脑雪白。唯一值得庆幸的是我的怀里还抱着一首诗歌,和那个倚在杨柳岸边的依依一起,欣赏夕阳西下时满世界的安静与祥和。
选了这么一个日子来触摸这首让我已经霸占已久的诗歌,说不清是个什么感觉,于依依,愧疚;于短笛,无奈;于自己,迷惘;于诗友,我再次选择了起笔,舞动十指,敲击键盘,让这片白色的屏幕上飞出一些或许只有自己才看的懂的文字来。
杨柳依依,一如她的诗歌一样,一个清新明丽,个性飞扬却又沉静温和的女子。认识她纯属偶然也属必然,缘于草地那一抹淡淡的绿,浓浓的情,一路相携,竟也一起制造了这么多与诗歌有关的,不平凡而又极普通的小故事。零零碎碎的,就在起笔触摸这首《怀抱诗书,擦亮六月的眼》时,太多的情节和细节一一闪现。
许多人都认为,现代人写诗歌都喜欢将诗歌写的怪,写的狠,比如逆向思维,比如颠倒语序,比如违背规律。走在这些看似深奥深邃,实则晦涩难懂的诗歌里,我和许多初学诗歌的朋友一样睁大双眼去分辨作者的爱恨情仇,喜怒哀乐,发现诗歌竟然可以如此极致的浓缩一个人精神世界复杂的思想和观念,美丽和尊严。无论小情小续,无论花草虫鱼,都可以作为凭借,寄托一种对现实,对命运绵延不息的探索和求知。许是在这样一种文字的空间和缝隙里,作为读者的我们用一种感情,一种心灵,将自己裸露出来,与作者交融,汇成一溪温暖,流成一处风景。说到这里,突然好不屑在这样一个放飞心情的空间里用纯文学的口吻将诗者用心血凝成的诗歌咬文嚼字的去分析,去评论,那么一份完整的情感和情绪怎么经的起支离破碎的剥离和剖析。尽管我根本就说不出什么高深的诗歌理论,所以,有时就也特鄙视自己的眼高手低。
一直觉得,依依的诗歌就如晨曦里闪着亮光的露珠,无论从何种角度去欣赏,都可以叫人沐浴到一份温情和暖意。因了现在大多人都喜欢用冷色调的诗歌抒写一些极度浓郁的悲痛情绪,读多了,便渴望一些积极阳光,健康向上的情绪来调整下视觉和感官。而依依的许多诗歌里都可以嗅的到这种气息,即使她本人的一些淡淡的愁绪夹杂其中,但渗透到诗歌里绝对不是那种很歇斯底里的的忧郁和感伤,而透视着一种乐观明媚的方向。
比如依依这次在阳光征文中所定的参赛题目《怀抱诗书,擦亮六月的眼》,很细腻很婉约的女子情怀,一份在六月天里诞生的渴望和情绪,单一个“抱”字,一个“擦”字就表达的栩栩如生,淋漓尽致。全诗只有四小节,笔墨不多,却抒情到位。浓情可触,却吐露有节。许多熟悉而亲切的意象让诗歌灵动生命,充满画面所带来的美感,而真正让人动容的是文字背后那颗一直平静而娓娓来述的心。
第一小节。摘取一个“挑”字。六月的出场很是飞扬,个性,灿烂。
开篇充满了动感的美。春天一路的“奔跑”,天使以一个“挑”字揭开六月神秘的面纱,这个轻盈如羽翻飞的动作真的让人怀想连翩。六月宛如一个等待出嫁的新娘,在经历了一整个春天的整理和准备之后,终于在天使的呼唤下奔跑而来。或许这块红色的盖头下,藏了太多和花开和阳光有关的日子,要不,连那一池含羞而眠的荷在一夜之间竟也放下包袱,恣意舒展臂膀,绽开笑脸。读着这样的诗句,心不能不被一种热烈奔放的气息所感染。是呵,六月来了,绿色就来了。六月来了,希望就快了。六月来了,梦就圆满了。
第二小节,我摘取一个“插”字。一种心情被一个干瘪毫无生气的字吟出了力量和紧迫感。
那么急切的盼望六月到来,缘于何因?哦,只是为了赶上你的脚步,因为江南有梦,在深远的某个角落,某个时候,曾经有段刻骨的回忆。而今,所有的故事都飞入这铺满六月的诗行。在夜色无声的凝望里,我感慨着一份心愿的回归,一个编织许久的梦幻的重生。这一小节,无疑延续了第小节中的一份惊喜之情,之后的回味,感动,品解更显作者沉甸甸的情怀和思绪。我在想象,六月的天空里,有着作者怎样的一份难以割舍的情,难以解开的结。许多挂在江南枝头的梦幻被一片片有阳光的日子填满,而作为行走在季节之外的我,只有用一行行虽不是很金贵,却是好真诚,虽不是很大气,却是好用心的诗歌来插入在北方苦苦守侯的诗行。不难感觉,末尾那一夜深沉的月色,给这小节的诗行缀满了柔和浪漫的色彩。
第三小节,我摘取一个“念”字。是回忆,是展望,还是在封存,或许更多的是温情尽享时的一份感动。
是因为一对燕子在久别之后的终于重逢吗?我宁可相信这是一份幸福盼望之久后的到来。那么这份温暖和感动需要一种延续,是否有一颗同样温润的心灵和我一起感受这份来之不易的喜悦和感动。这个六月的来临似乎意义深远,因为它浓缩了生命的经典,我们不难猜测,在这个六月天里,作者应该经历了几多人生跌宕悲喜忧欢。在享受阳光的季节里,也许只有用这样的方式,用一串串美丽的诗书寄托一份祝福和怀想。尤感慨末句:想起那池奋勇而展的荷来,想起那大片翠生生的绿来。如今,当蛙声阵阵,行至六月的深处,我们在这水的天堂里默默的念着,人生最精妙的快乐。
第四小节,我摘取一个“唱”字。人生之旅,苦短孤寂,为快乐而唱,为幸福而唱,唱出一份圆满。
一副好美的画面,一份好美的憧憬。迎来了给予希望和幸福的六月,便不忍心在这天幕的背后踯躅独行,揽住了太多人生美丽的风景后,这个夏天的门槛是一定要迈出去。因为心里还藏着一首歌,唱完了春天的奔跑,唱完了夏天的思考,还要唱秋天,冬天。。然,我们在这结尾的诗行里其实读到的更多是作者情感和心灵的一种归宿。一个“牵”字用意很深,一个“唱”字意味无穷。尤其唱在全诗的尾节中的尾行,就更让诗歌充满了积极向上,阳光明媚的味道。让人不得不深受感染:拥抱快乐,向往幸福,歌唱生命,是一件多么惬意的事情。
确实,于诗歌没有太多的基础和理论,无论涂抹还是解读完全依凭第六感觉,许多时候只是用心去感悟去揣摩。而且很多时候都会醉心于作者的情感和情绪,连同文字一同沉浮。我喜欢,在一个静静地黄昏,处一方静静地空间,怀一份静静地心绪,阅读一些安静深邃的诗歌文字。在做这些事情的时候,有许多快感和温暖经常会充溢全身的每一个细胞。所以,我不渴求自己能真正走进作者的诗歌作者的心灵,只需要让自己用一颗真诚的心灵触摸到作者一份特别的感觉和情绪,这便完成我最简单最本真的阅读愿望罢。
真心地说,很喜欢依依的诗歌,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她的诗歌里飘出的淡淡的充满阳光的味道,我本人是个比较低调比较消极的人,所以许多时候需要一线温暖的滋润,一束阳光的沐浴。予人快乐,自己快乐,我相信,依依会因为这份送给我的意外的快乐而自己也快乐万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