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叶子作文
秋风从叶子上轻轻滑过,叶子们窃窃私语,像在述说了各自的心事。先是胡杨叶子在秋风里欢欣鼓舞,和秋风一起欢呼雀跃,它们知道秋雨马上就要来了,自己将褪去绿色容颜,以艳丽的金黄色,迎接秋的辉煌。柳树叶子,则轻轻叹气,秋风的无情,将要横扫它们那些绿色的梦。沙枣树的叶子默默无语,也许它们仍拥着甜甜的沙枣,还陶醉在夏的温情里。
一叶知秋。秋的印迹在叶面上留下了淡淡的黄,叶子尽显着绚丽的色彩,仿佛是对秋的感悟。秋把生命成熟颜色赐予它们,就像岁月把深深的皱纹刻上我们的额头一样。秋叶在风雨中飘零而下,走完自己的一生。然而,你若仔细观察,叶子在离开时是那么的恋恋不舍,在雨中是那样的泪流满面。特别是树梢顶上的叶子,在苦苦的煎熬中坚持,树上其它的叶子几乎都落完了,唯有那几片叶子孤零零在树上不忍离去。它们与风雨抗衡着,直到秋雪飘飘,这无不让人感叹。
我不由想起了那个叫叶子的姑娘,从甘肃来在团场连队摘棉花。整天笑嘻嘻的,爱收集树叶,一个小笔记本里夹着各种树的叶子。我经常给她们过称棉花,纪录斤数,慢慢熟悉了。叶子身材娇小,一条马尾辫调皮的甩在脑后,圆脸秀气,红彤彤的脸蛋配上那双丹凤眼,妩媚动人。在棉田里拾花,就数她的笑声最大最多,格格的像个快乐的小鸟似的。连队组织拾花比赛,我给她报了名。我说::“争取拿第一呀!。”叶子又笑了,“连里那么多高手,那能轮上我呀!”说完一转身跑了。
一望无边的棉田像个银色的海洋,到处都是白茫茫的一片。叶子红色的衣服在白色的映衬下格外耀眼,阳光的灼热让棉田的参赛者们,个个汗流浃背。然而,他们依然双手不停抓着棉朵,争先恐后的往前冲。叶子红色的身影越来越小了,在她的身后已经多了几个装满棉花的袋子 。我去给她们送水,叶子才直起腰来,喊我一声姐!我望着她累得满脸通红,汗水从额头流下打湿的头巾 、 衣服 。爱怜地说:“歇会吧!喝口水再拾。”“不行呀!姐,我不能落后的。”说着稚气未脱的脸上写满坚定。我还能说什么呢?
叶子果然不负众望,在傍晚比赛结束时,以165公斤名列第一,当连长把奖品发给她时,她笑了,红红的脸蛋像秋天的红高粱一样的迷人。回家的路上,叶子对我说:“这下好了能多挣些,照这样下去,我就能挣够弟弟上高中的学费和生活费了,姐,再有比赛我一定要参加的。”我点点头。我已经听叶子的同伴说过了,她家在农村,山里人很穷,父亲去世早,母亲苦撑这个家,二个弟弟又小,叶子上到初中就辍学了,挣钱供弟弟们读书。已经好几年了。望着身旁这个柔弱的俨然像个大人似的小姑娘,我的心里酸酸的。我想,虽然,生活的重负过早压在她稚嫩的肩头。但是她依然从容地用微笑面对一切,像那些树尖上的秋叶一样的顽强。这让我敬佩不已。
天气冷了,我把自己不穿的毛衣和厚衣服,都送给了叶子和她同伴们。连队也在捐衣物给外来拾花工御寒。那天下雨,大家休息了,叶子穿着我的毛衣 来家找我。母亲见了,惊喜地说:“哎呀!这是谁家的姑娘,跟我家莹莹长地还真像,来!让阿姨好好看看。”母亲拉着叶子的手,细细端详,末了高兴地说:“中午就在家里吃饺子了。”叶子是个勤快人,一会儿帮母亲洗菜,一会儿又剁饺子馅,忙的不亦乐乎。把母亲高兴不得了,非要认叶子做自己的干丫头。吃完饺子,叶子悄悄的告诉我,你们兵团人好,尤其是你妈妈更好。
那年秋天,胡杨的金黄的叶子成了叶子姑娘的最爱。我和叶子,精心选了几片心形颜色纯正的胡杨叶子夹在她那个小笔记本里。叶子动情地说:姐,我发现自己喜欢上你们兵团了,这地方地好人好风景好。那好啊!姐给你找一个兵团小伙子,当男朋友,以后你们结婚了,你不就成咱们兵团人了嘛!可是我妈和弟弟们怎么办呀,唉!叶子长叹一声,神情黯淡地望着远方,沉吟良久一言不发 。
秋收结束了。叶子拿到了团里奖励的返程飞机票,她非让人家给换一张火车票,团里领导一听马上明白了,把多余的钱退给了她。叶子告诉我时,脸上那甜甜的笑清纯可爱,宛若一朵盛开的菊花。我问叶子,“明年还来吗?”母亲在一旁说:“干脆不回去了,就在新疆算了。”叶子说:“不行啊,阿姨。家里还有一大堆活,等着我回去干呢。母亲又多病,离不开我呀!放心吧!明年我一定会来的。姐,我真有点舍不得你们。”说完紧紧抱住我。
我是在秋雨中送叶子上火车的,那是一趟拾花工专列。团里的领导都来了,雨淅淅沥沥地下着,拾花工们恋恋不舍地挥手与我们告别。突然,叶子跑出队伍,到我跟前,把她最喜欢的收藏叶子的笔记本塞到我手里。说了声留给纪念吧!说完转身就跑来。我还没有反应过来,叶子已经进了上了车,透过车窗玻璃,我看见叶子已是泪流满面。我打开笔记本,看见扉页上面写着,姐,你们兵团人是我今生遇到的最好的人,我无以回报,深感愧疚。如果想我就看看那些叶子吧!看着看着我的泪水滴落到本子上。
秋风又起,又是一金色的秋天。胡杨叶黄灿灿的煞是好看,不知那个叫叶子的姑娘是否知道,她兵团的姐姐,每年都会在这里等她。默默地祝福她一切安好。并想亲自告诉她,今年,叶子的秋天,还是那么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