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童年作文
我们孩提时代,文化生活的匮乏,使得我们的童年时代充满着粗俗、无知、野蛮、狂妄、放荡不羁,但也充满着刺激、惊险和创造力。那时候没有孩子喜欢的影视、游戏、网络,孩子们耐不住寂寞,就会跑出户外,玩尽所能,只要刺激、惊心动魄才更有吸引力。
我们小的时候,夏季的夜晚是难熬的,蚊虫叮咬没有防护措施,只有困的不得了,躺下便睡,顾不了许多了晚上吃过饭,小伙伴们已经迫不及待凑到了一块,偷出家里的手电筒,跑到人家的柴草棚子里或者大门过道里,搬来梯子,在房顶檩条与椽子缝隙里找麻雀。晚上麻雀被手电一照射,眼睛立马没了视力,不知道飞往那里。我们小心翼翼的攀爬到离它很近的地方,屏住气息,急速出手,猛地一下,把麻雀捉在手中,放在小口袋里,拉上口子。继续寻找另一个目标,一个晚上下来十几只,几十只的时候常有。我们跑到村子外边坑塘边,用粘土和成泥,注意一定要掺进一半左右的沙质土,每一只麻雀用泥包一个圆圆的泥蛋蛋。这时候小伙伴们已经点燃了一堆树枝棍棒,待到燃尽,没了明火,我们便把一个个泥蛋子放进红红的炭火里,等摆满一层,用炭火覆盖住,开始摆第二层、第三层。
感觉炭火不够充足,就在旁边燃起另一堆篝火,然后取出红红的炭火,蒙在泥蛋蛋上面。大约三袋烟的功夫,也就是半个多小时,就熟透了,这是大人们教我们的。小伙伴们用棍棒把泥蛋蛋扒拉出来,凉开冷怯,裂开缝隙的是粘土比例太大,这样就烧不好了,可能肉焦糊了;完好的泥蛋蛋,等敲开泥巴,麻雀的羽毛粘在泥片上,一个光溜溜的、香气扑鼻的、鲜嫩的叫花子烧烤全麻雀诞生了。我们那时候条件差,只是蘸些盐水,我们能吃上几只烧麻雀已经是很美味了。如果是今天,蘸上甜面酱,那将是何等的口味。慢慢的,麻雀开始精明了,不在柴棚或过道顶上过夜了,爬上了树梢,我们便爬上了树梢,也能有所收获;慢慢的麻雀被我们捉的数量骤减,一个晚上捉不到了几个,我们的兴趣转移了。
七月中下旬,蝉大量繁殖的季节,蝉爬爬大量的从泥土里钻出来,爬到树干上、树枝上,脱壳变蝉,我们早早的吃过晚饭,天一眨黑,就在蝉爬爬钻出地面,爬在树干这个时间段,小伙伴们灵巧的双手,迅速的把它们俘获到手,装在有水的酒瓶子里,没有水担心他们爬出来。一个晚上下来,几十个,上百个不成问题。早晨,妈妈洗干净用盐水浸泡,等到中午,用油炸酥,美味无比。慢慢的,大人们开始参与进来,近处很难俘获到了。我们便走到很远,临村柳干树地里,几百亩的大树地,可谓浩瀚博大。记得有一次,我们几个小伙伴迷路了。那是一个伸手不见五指的夜晚,天气闷热、潮湿,蝉爬爬特多,我们兴奋的俘获了满满的一瓶子,越走越远。
前面是一个庙似得瓦房,我用手电一照,门前有几棵松柏树,树上鸟儿扑棱扑棱的乱窜,我们还小,好奇心的驱使,我们推门进入了瓦房里面,几只手电乱照,里面一排排木格子,格子里面整齐有致的摆列着木盒子,上面还有照片,年龄大的一个男孩好像懂得多一些,祠堂,死人的骨灰。他大声疾呼,划破了寂静的夜晚。我顿感灵魂出窍,头发竖起、眼冒火星,跟在伙伴们后面拼命奔跑起来,感觉一个个幽灵朝我们追来,我们的哭声、叫声响成一片。拼绝了全身的力气,大汗浸透了我们的衣衫,装满蝉爬爬的瓶子不知道何时从我们手中脱出,我们狼狈的狂奔,终于跑出了几百亩的柳干树地,可是我们在何处,都傻了眼。
我们团团挤在一起,疲惫的瞬间睡了过去,梦中一群野鬼拿着棍棒,带着狗儿追上了我们,急得我们醒来狂叫。原来是家长们发现我们很晚不回家,集合到一块寻我们而来,我们和爸爸抱在一团,哭声、骂声喧嚣一片。不知道我们怎样回到家里,醒来已是中午时分,妈妈端着冰糖姜水站在我的面前,我的泪如泉涌。妈妈把我揽在怀里,泪水、冰糖水混合的滋味带着幸福绵延。自此,父爱的伟大、母亲的慈爱与我终生相伴,难以忘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