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姿态作文
我躺在病床上,睁开眼睛看着天花板,心里空虚得令人发慌。顷刻我感到一种从未有的孤立,使我冷得颤抖了。
我不敢告诉他们,因为我不敢看那两双黯然失色的眼睛,一次比一次混浊,会把我的最后一点倔强都消融了去。我一直以为可以自立了,可以不须他们的搀扶了。自从被诊断了胃炎以后,一旦发病,我总是偷偷请了假,捂着肚子一个人来到医院度过整个下午。回了家找个理由来搪塞他们的疑虑,再若无其事地吃饭,上学。
然而今天,我不再走运:我手上的血管竟和护士玩起了捉迷藏,他们细小的身躯仿佛不断游离。一针针扎进去,又一针针被扯出来,我能看到护士眼中的惊恐不安和竭力平静。当向手腕扎入了最后一针,所有人看着连通的药水终于松了口气时,我却忽觉一阵疼痛袭来,眼前一黑,败下了阵。
我想着自己现在是多么地窘迫无力,像一个被遗荡荒原的弃婴,觉得狼狈,甚至龌龊。我的骄傲,我的倔强,也已毫无用武之地。
耳边渐渐响起那熟悉的高跟鞋与皮鞋的和奏,我知道,是他们来了。我才记起小赖阿姨是医院的护士长,不禁苦笑了:本以为天衣无缝,其实防不胜防。我想起身马上逃离这里,却发现他们已经站在了床前。我深呼了口气,抬起的头又重新回到了枕头上。
“呵!”她的声音让我感到刺耳“这孩子,我还以为去学校了,谁知道……我说怎么小赖说我女儿在医院晕倒了呢!真是,我居然不知道,你说这荒不荒唐……”刹间我觉得自己仿佛是《故乡》里的迅哥儿,听到杨二嫂突然冲出的话语,惊愕,疑惑,不知所措了。
“你们来这里做什么!我说我好了就知道回去,你们干吗要来这里,我又没什么事!”我叫喊着,眼泪夺眶而出。
他们低着头,一脸的茫然,不再言语了,我心里却开始酸涩起来,想再说些什么却一时语塞。周围死一般的沉寂,我看着吊瓶的药水断断续续地冒着气泡,相象它们在我的血液里流动,最后消失。
她离开了,像窗外的一阵风;他却仍那么站着,像一座威严的雕塑。我不敢看他,因为他那日益隆起的驼背,因为他那所不能再高高抬起的头,因为他连站立都显得那样吃力。
几年前,我的确恨他,甚至嫌弃他。后来,烟消云散,一切都只是一场误会,而我因此落下了一身的歉疚:我用几年无声的抵抗积攒着他内心难以言说的痛苦,敲打着他最脆弱的神经,一点点耗尽着他的生命。
从那以后,我讨厌看到他和朋友走在一起,别人却都松松爽爽,他却要使劲摆动手臂,仿佛背上驮着重物而蹒跚的样子;我讨厌那些不安分的小孩在他背后指指点点,用尖利的语调描述他如弓的背;我讨厌他忍气吞声,总是原谅我,包容我,再留下岁月给他的生命带来的沧桑印记。
他的爱,太无言;他的好,又太隐匿。而我始终无法释怀,一次次地言不由衷,积压在他伛偻的背上。
“我出去一下,就回来。”他没有回答。我撑起自己贴着药棉的右手,一鼓作气拿下挂着的吊瓶,踉踉跄跄地出了病房。
走出医院后门,我才发现这是另一个世界:几株榕树英姿散逸,犹如千帆竟发。攒蹙累积的绿叶覆盖了大半片天空,任凭风肆意地敲击,他们的根仍岿然不动,紧紧地抓住了厚实的土地。
眼前的一切令我难以置信,我睁大了自己的眼睛重视将它们审视。因为几年以前,我经过这里,无意瞥见几株新叶初长的小树,他们像一个个做错事的孩子低垂着头。
这不由得让我对它们产生了无比的敬畏:它们用自己独有的姿态演绎着雄浑有力的生命乐章,告诉世界执着的意义。
我想到自己这些年来的坎坷与失落,不禁失色了。
“回床休息吧。”不知何时他已站在我的身后,我才发现他眼角的皱纹又深了许多,像沟渠。
我徐徐走在前面,他举着吊瓶紧紧在后面跟着。
回到病房,我躺在床上,左手无力地垂在一旁。他踮起脚尖,用力举起上手的吊瓶。我仿佛听到他咬着牙发出“咯咯”声,因为瘦弱他两腮上的颧骨明毅地凸现出来。他抬起头,弯曲的颈椎却中途顶住了它,使他只能努力地向上翻着眼,右手一次次往上举起吊瓶,左手则不断向身后摆动着。平日里我能轻易挂上的吊瓶,他竟然难以够到,看看他颤抖的背,我心里突然生发出一种难以名状的痛。
“爸……”我硬咽了。
他松了口气:“没事,你等等,我挂得上。”说完他又踮起了脚尖。
夕阳的余辉从窗台射了进来,已是黄昏了,他佝偻的影子还在不停地忙碌着,我忽然觉得他整个人似乎一下子高大了,而且散发出灿烂的金光,衬出了畏缩正在棉被下的我的“小”来。他分明在向我诠释生命的姿态,就像他一直握住命运的手强悍地活着一样。
我在心里反复地默念,挂钩低一些,再低一些,让他把吊瓶挂上去。
“诺,是吧,我说我挂得上的。”他紧锁的眉头顿时伸展开来,眼睛里泛着久违的光亮,又颇得意地碰了碰他那好不容易挂起的吊瓶,像个稚气未脱的孩子。我看着药水在瓶里晶莹,也笑了。
他坐在隔壁的病床上,回来揉搓着双手,却有突然站起,对我说:“我给你拿杯热水去。”而后用力摆动着他的手臂,匆匆出了病房。
我把手转向一边,偷偷拭去眼角的泪水,不让他看见,也不让别人看见。
关怀,有时是问;有时,是不问。无论我们之间发生过什么,有着什么样的前嫌,但是到了我最困难的时候,能留在我身边,为我流泪,为我难过,为我风里来雨里去的,只有他们:我的父母。而其他的人,毕竟是其他的人。
树,用一世的绿来诠释它的生命,而父亲为我挂吊瓶的姿态,历历浮现在我的眼前,教我惭愧,催我自新,并且增长我的勇气与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