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的记忆作文
明亮的汽车灯光刺痛了我的眼睛,我举着雨伞,借着划过的灯还差点走进水里,急促的雨点催促着我回宿舍,可是这熟悉的场景让我的记忆瞬间回到了生我养我的地方,那个曾经打我、骂我、不放弃我的母亲。母亲一生中没读过的多少书,但是和同龄人相比较来说在我觉得已经很不错了,因为她用她勤劳的双手撑起了整个家。在我的记忆力母亲是一个能干的人,我很小的时候父亲去厂里工作,家里除了母亲还有我和一个幼小的妹妹,所以母亲基本上挑起了家里所有得胆子,那时候我在镇里读书,妹妹在隔壁小学上学,我一个周只能回家一次,每次回家我都是积极帮助母亲做家族以及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如果说一段感情需要风雨以后才会知道真假,那么我觉得我和母亲的感情已经超越了那种母爱的界线。我深刻记得每次放学回家,母亲还在坐着手中的事以及她忙碌的背影中迟迟没有歇息的双手。
我是一个在农村成长的孩子,骨子里永远都会寄托着农村里的朴素、简朴、勤劳的气息,我想我这一辈子即使以后工作于匆忙的都市,我也不会忘了那个难忘的童年以及青年的记忆,有时候很多人都说我是城市里成长的孩子,但是当我听到这样的声音我也只是笑一笑,不会做更多的解释。其实,我的这种勤劳、不放弃、朴素的精神源于我的母亲,我的身上有着母亲一半的背影,因为我在母亲的身上学到了好多了做人做事的道理。我听得母亲提起最多的事,就是和我现在这个年龄走过的地方以及和同龄人工作中自己得到老板的认可最多,但是岁月不饶人,自从嫁给了不听话的父亲的以后,这个在别人眼中的女强人命运完全已经变了。其实,我也为父母的婚姻感到疑问特别是对母亲感到一万个不值,很多时候我都会问母亲,为什么当时母亲会选择父亲呢?是源于帅气,还是有钱,还是有本事。至今,我也没有弄清楚这个疑问。但是,我觉得这就是命运,这就是归宿。有时候,翻起母亲年轻时的照片,看到母亲年轻的脸中夹杂着青春的气息以及不知迷了多少人的魔鬼般的身材个现在做对比,我都觉得岁月不饶人啊。二十年啦,曾经那个年轻的母亲已经老了,鬓角已经多了几似白发,额头已经多了几轮年轮。回忆是惨淡的,有时候身在的他乡的我听到父母吵架,我担心最多的就是母亲。
如果说一个成功男人背后都会几个默默付出得女人,那么我觉得我的母亲就是其中之一,虽然今天我还达到我的目标,但是我相信这一天已经不远了。如果不是母亲的执着,那么我们也不会在学习的这一条路上走到今天。母亲,从一开始就改变着我的命运,我记得最清楚的就是,初中时我执意要去学体育瞒着她错改学校,最后导致和我一起读书的三个人只有我一个人录取,那时候我是既开心,又难过。但是,母亲的且多了几似愁眉苦脸。后来,我还是没有熬住母的亲执着,她托朋友把我说进了县城里最好的一所中学复读。皇天不负有心人,我再考中考,独树一帜,取了一个令人仇恨的成绩,至于多少我就不提了,反正特别高。这一次过后,就是我的高中毕业读大学,我想要不是伟大的母亲,我今天也不会来到离家千里的外地读书。然而,今天我且是有千言万语的话说不出来。
岁月不饶人,母亲已经快老了,但是她那种勤劳、能干、智慧的精神依旧不减。其实,对于母亲的老,不是我说的,而是她做出来的。前不久一天,母亲打电话给我说,妹妹不读书,问我怎么办?我第一反应就是,好好批评教育,不得让这种思想蔓延,否则后患无穷。可是,母亲且没有了当年对我的那种精神了,更多的是一种沉默、一种随性。
好多年已经过去,我一直没有勇气当面和我的母亲说一句我爱你,今天借着现在的失落和脸颊快要蹦出来的泪水以及压抑了我两年的苦,我默默的说一句,妈妈你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