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百叶箱
以儿童或者青少年为主人公,语言优美,生动活泼地讲述成长中的故事。这些故事贴近学生的学习、生活,为他们成长中经常遇到的事情,他们容易理解和感悟,并使其产生共鸣,受到启发。
泡桐花开
杨晓辉
窗外,丝溜溜的风逗弄着泡桐树,大朵大朵的淡紫色花儿开得正好,甜香味儿像小精灵一样一个劲儿地往陈露鼻孔里钻。
陈露所在的六年级一班在教学楼的三楼,而她的座位就在窗子旁边,可以清清楚楚地看到这棵泡桐树,跟老家院里那棵一模一样的泡桐树。可她不敢再多看,因为老师的眼睛正盯着她。
“陈露,该你回答了。”杨老师含笑说。
没有回答。到了新学校后,陈露从来不回答老师的提问,哪怕是她最喜爱的杨老师。甚至,因为怕同学们嘲笑她的乡音,她连每天早上的晨读都推辞家远不参加。
可杨老师笑眯眯的眼睛还是盯着她看。她窘迫地摇摇头。同桌思凡推推她,提醒她应当站起来回答。可陈露就不回答,就不。
老师叹了口气,说:“没想好?不要紧,明天上课你再回答。”就宣布下课了。他回到教师办公室,对班主任曹老师说:“陈露这个孩子,都三个月了,还这么闷。”“自卑呗,我也是像她这么大从农村转到城里重点学校的,一直到毕业都不敢说一句话。”“为什么?”“你想,她一张口,满口乡音,还不被那些调皮鬼笑死!——对了,提醒你,不要再当众叫她回答问题了,太伤自尊了。”曹老师是模仿宋丹丹的语气说“太伤自尊了”这句话的,可办公室却没人笑。
老师们没想到,陈露此时正被"相当"地伤害着自尊。
她像往常一样,第一个从教室里出来,心里本来是又激动又为难的。激动,是因为老师又叫她了,她喜欢享受被老师注视的感觉,哪怕是被难堪地批评;为难,是因为她不知道明天怎么捱过去。
出校门钻进一条深深的小胡同,这里平时少有行人。陈露最喜欢这里了,因为这里没人注意她土气的打扮和走路的姿势。“唉,喜欢被人注视又怕被人注视,我真复杂。”陈露在心里说。可是,她的耳朵却听到了这样一句话:“唉,喜欢被人注视又怕被人注视,我真复杂。”呀,我居然把这句话说出来了!陈露左右回头,见没人走过,才放了心。细心一回味,自己刚才这句话没有带一点方言口音,于是,她大着胆子用普通话自言自语起来。
可是回到家里,不说方言是会被奶奶嘲笑的。陈露羡慕奶奶公然大声讲方言,她没有这种勇气。她只能每天在这条小路上练习普通话。其实,她一个月前就练得很棒了,可就是不敢跟同学们说话,一次都不敢。
这次,她试着练习那道题的答案,说了一遍又一遍,边说边想:“明天我就要大大方方地回答,对,就明天!”她觉得这胡同太短,还没练够就走完了。走出胡同,她情不自禁地夸自己:“忒好,俺学得忒好咧!”
“哈罗!”耳边响起洋腔洋调的招呼声,接着,她看到了班里最爱捉弄人的白天春!
像被发现了什么隐秘似的,她拔腿扎下头飞奔起来。“头顶高梁花子还想跟我们同学,哈哈哈……”耳边,仿佛响起同学们将要嘲笑她的话语。脚下,难看的紫色泡桐花乱洒一地,从来没见过这么不知羞的花!
鼓足了最大的勇气,陈露第二天终于出现在教室里,这次她迟到了十分钟,这是她在小胡同里徘徊的时间。
当她推开教室门的时候,看到每个同学手里都拿着一个红气球向她挥舞,她看到了老师们、同学们,包括白天春的笑脸。接着,她看到了黑板上几个彩色大字:“陈露,我们喜欢你!”同桌思凡跑过来拥抱着她,咬着耳朵说道:“知道吗?晨读课老师让我们开了个特殊的班会。”
陈露的嘴唇有些颤抖,她接过思凡手中的气球,第一次开口喃喃道:“谢谢大家!”她又小声说:“老师,提问吧!”却被同学们的欢呼声淹没了。
陈露含泪的眼睛转向窗外,啊,淡淡的,香香的,泡桐花开得正好……
心情试纸
永远不要封闭自己。不管到什么新环境,都要用积极的态度去面对一切。感谢老师,感谢同学们,帮陈露冲突了心灵的篱笆墙,使她心中的花儿,开放在了集体的花园中。当然,陈露更应感谢的人是她自己,如果她自己钻进自闭的铁皮屋,如果不经过艰苦的心灵历练之旅,不管别人怎样帮助,她也很难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