僻远的山村里曾生活着一对贫穷的父子。
后来,儿子终于长大了。有一天,他告诉父亲要外出去闯荡。老父虽然舍不得儿子,但他知道自己是无法改变儿子的决定的,便含泪答应了。第二天,儿子背着包袱离开了那个生活了几十年的村子。父亲没有去送儿子,因为他不忍再看着儿子的背影泪流满面。
儿子走了很久来到了一座矿场,矿主对他说:“我这儿正缺人手,你留在这儿干活。我为你管吃管住,而且你每干一年就可以从矿洞里选一块矿石。矿石里可能是价值连城的翡翠,也有可能只是普通的石头,你考虑一下吧。”他想:父亲这一辈子没有见过翡翠,如果他打磨掉矿石上的砂皮后看见翡翠,一定会很高兴。于是,他便留了下来。
一年很快过去了,他从矿洞里挑了一块鹅卵状的矿石就打算离开了。矿主拦住他说:“若不是翡翠又该如何?”是啊,若不是翡翠父亲一定会失望的。于是,他又打开了收拾好的包袱。
又是很多年过去了,他背起包袱和一篓矿石再次准备回乡了。矿主对他说:“回乡的路途遥远,你背这么多的矿石既不安全而且也辛苦。不如,就在这儿打磨了。若是石头就扔了,是翡翠你就带回去吧。这样你也轻松一些。”他考虑了一会便点点头答应了。
第一块是石头,第二块是石头,第三块,第四块……第十六块,仍然是石头!只剩下最后两块矿石了。他拦住矿主,说:“就留下这两块吧,我要拿回去亲自让父亲打磨。”
他背起包袱,带着那两块矿石离开了矿场。经过一个村庄时,他听见锣鼓喧天。便好奇地挤进人群中:原来是一个艺人在逗引一只大蜥蜴耍杂技。他看见蜥蜴的眼中充满了祈求,充满了对山林的向往。他不忍心蜥蜴再被人如此玩弄,就对卖艺的人说:“你放了他吧!”卖艺人瞪了他一眼,说:“放了它?那我靠什么赚钱?除非,你能买下它。”“我没有钱,我身上只有两块没有打磨的矿石。里面可能是石头,也可能是翡翠。你选一块吧。但无论你选哪一块,你都得放了这条蜥蜴!”卖艺人想了想,从他手里拿起一块矿石打磨起来。不一会儿,一颗价值连城的翡翠就呈现在众人面前。众人都唏嘘不已。他并没有后悔,有菩提叶包裹住蜥蜴后便在众人的一片唏嘘声中抱着它离开了。
他走到一处山林放下蜥蜴,并对他说:“你走吧,小心不要再被人捉住了。”可是蜥蜴紧紧跟在他身后,不肯离去。当他休息时,蜥蜴就依偎在他的身旁。夜很冷,但他觉得很温暖。
他日以继夜的走了很长时间,终于回到了熟悉的村子。白发苍苍的老父见到儿子开心极了,似是年轻了好几岁。儿子跪在父亲面前,“父亲,孩儿不孝,让您老人家受了这么多年苦。如今,儿带回一块矿石,您打磨一下吧。”老父接过去打磨了起来。不久,一颗碧绿的翡翠出现在父子两人面前。老父十分高兴,双手捧着翡翠不肯放下。老父对儿子说:“村子里的人都没有见过这么好的东西。明天,咱们也让村民们都瞧一瞧吧。”儿子高兴地点了点头,小心翼翼地把翡翠收了起来。
第二天,村子里的人都争先恐后地跑来看那块价值连城的翡翠。可是父子俩找了很久也没有找到那块翡翠。村民们都以为被戏弄了。老父对村民们解释了半天,可谁也不相信。对他们冷嘲热讽一番后便都回去了。
儿子不相信翡翠就这样不见了,他不愿村民说他是个骗子。几天里,他把村子里里外外的每一处都找遍了,却始终都没找到。终于,在一个风雪交加的夜里,心力交猝的儿子离开了这个世界。老父伤心把儿子埋在了村前的一个小山坡上。而儿子带回来的那只蜥蜴也整日整夜的不吃不喝,始终趴在他的坟头不肯离去。三四天后,蜥蜴就死在了儿子的坟头。
老父抱起蜥蜴想要把他埋在儿子坟旁。他却惊奇的发现:蜥蜴虽然几日不吃不喝,但它的肚子却胀鼓鼓的。于是,他剖开了蜥蜴的肚子。他看见,粘稠的胃液里包裹着一颗已成形的菩提叶状的翡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