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说长嘴就是为了说话,这种定义很不准确,嘴还是摄进营养的地方。嘴只能说有说话这种功能,为了交流更方便些,未必就是为了说话,你不说话,人不会依为你是哑吧,你说了话,说的人不爱听,你还不如是个哑吧。
人和人之间,不用语言交流,手势亦可表达感情,交流彼此之间的情感,有时一个眼神亦能说明问题,当彼此之间有某种默契时,话外音,似乎也能勾通彼此之间的所想,有时话语还无法穷尽人和人彼此之间的感情。
你喜欢对方时,一个温柔的笑意,对方就理解了你的真诚,如果你用语言去表示,有可能打破那种和谐的环境,让对方觉得你这个人不严肃,轻薄没有涵养。
人是一个很奇特的东西,岂至是人,生命的东西,都有一种心灵感应,袋鼠刚生下来的时候,就知道爬到母亲的育儿袋里,那种默契格外和谐,人和人,谁爱谁,谁不爱谁,心里都有数,不需要高声的喊的,婴儿刚生下来,并不认识人,但睡在母亲的身边时,就显得格外安然,因为他们有一种天然的心灵默契,不需要语言去表述的。
语言往往是祸根的起因,没有带来幸运,还带来恶运,但从古到今,人们并没有从中吸取历史的经验,还依旧去说,不假思索和不遮掩的去说,往往给自己带来困惑。你不说话,可能你给对方的形象是完美,人格也是健全人,说了话,可能就打破了这种感觉,我爱听和风细雨的语言,你说的却是暴风雨式的话,我对你这个人就有了不好的感觉,可能你这个人在其它方面都很健全,但你在这个时候说了,我就这一生和你无缘了,你可能在此时此境,听到了你和风细雨般的问候,还是从旁边听到人,可能你的形象在我的心中就格外完美,对你有一种崇敬。
人说话,就要说善于天,善于地,善于你我他的话,这样才不失去人们对你的好感,就是同样的善言,经常去说,人也不会认为你是善人,人们还觉得另有所图,你和我的仇人说话,无疑你也是我的仇人,你和我的朋友说话,自然我就把你划在了我朋友的圈子之中,道理就这么简单,不要看人有肚量,善思维,有分析,有研究事物发展规律的能力,有时候人的狭隘思想容不下一点水的存在,这就是人的心态,所以说人说话是人的本能,但沉默何尝不也是本能呢?不说话的人,你把他划不到任何派别中去,他得不到任何派别利益的同时,自然也不去分担各派带来的任何灾难。
在公共场所,大家都宁静的坐着,还体现出一种祥和,有一两个爱说话的人,可能就打破了祥和,也搅扰了人们那种宁静的情绪,很不舒服。
老师教学生说话是最多的,但是太多的说教,未必学生就认为你是一个好的老师,有时用很少的语言,反而收到更多的感招力,领会能力,相信和尊敬。
圣人的言语留在书本上,人一代一代的传下去,教育着人,感化着人,因为他说的是人生最恰到好处的话,有人说了一辈子的话,不知比圣人多说了几万句,但是谁也没有记在心上,因为那是多余的东西。
爱你的人,你不说多少我爱你的话,她就会投入你的怀抱,不爱你的人,你就是说的时间在长,人家也不会爱你,说不出来会把你送进精神病院去治疗。
史马迁是世界上的伟大人物,也是中华民族的一代伟人,也是历代人们崇敬的圣人,就因为说了几句为李陵辩护的话,就遭到了莫大的宫刑耻辱,不要说史马迁难受,就是后人读到此处也感到为之流泪。史马迁为李陵进行了辩护,但并没有因此而改变李陵的命运,既然改变不了,何须要为此而辩护呢?你受到了耻辱,读书的也为此而感伤。假若你不为此辩护,不但能保持心身的安然,史记同样会名流千古,何乐而不为呢?史记的真实和文采也不会为此而逊色。至于李陵的错和对,后人曾有公论。亦有公证的评价。站在旁观者的高度看,一切都是明明白白的。
沉默是最好的人生,历史上多少风云人物,都化作了尘埃,变作了云烟,你一个茫茫人海中的一栗,说话能改变历史的命运,还是能改变自己的命运,难道你比别人聪明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