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澈的月光挥洒着,洒落一地的冷冷清清,泼洒满树的银装素裹,便是这月光下树木的挺拔的身姿或是曲曲折折蔓延竞上的翘首,一一在这月影中显得真切。想这月光该是能够映出那已流逝在漫漫长途的点点滴滴可堪回首的趣事儿。或是寻寻觅觅,凄凄凉凉戚戚;或是熙熙攘攘、零零落落苓苓;这回忆,月光下,沉淀在悄然的漫步中;脚步徘徊间,欢乐声、嬉玩的俏皮跃然在这一片素裹上,远望去似有轻纱笼罩着。还是近些,月光脚步下的回忆。
抬头仰望着星空,只见这儿颗颗,那儿点点,是开在黑夜的花,是飞舞的萤火虫,是深蓝天空的撒花点缀,都隐隐透着些光亮。晴朗的天,不见得疏疏的淡云的遮蔽,月亮也不得不显耀出光芒。教那星星的闪耀只有在水中去寻找。河里的水却渐渐消褪了它的姿影,覆上了时光的梭。不见其踪迹,怯生生的藏匿在那深沟壑间,躲去阳光,免得蒸腾了去,又该要经历别离之痛了。而在这夜晚,又有几分淘气,恰欲待“更深黄月落,夜久靥星稀”的呢?
走着,小径一旁幼时嬉玩乐处的一棵倒了的柳树,如今已长了新枝。待到来春,又该增添簇簇新绿,引得蝴蝶的欢舞、蜜蜂的亲睐。沿着这满是泥泞的路,虽是凝结了成冰,踩上去还发出些清脆声鸣。走着,为这寂静的夜平添了生气,毕竟是有声的,不至于感到怕人。前方,怎是这般喧闹,嬉笑声、欢语声、追逐的打闹声连成一片,又是怎样的情景,幼时的点滴便在这小径尽头的一片麦田中显现得出。
“这儿,快来。”听得这声,没片刻停顿,脚跟一提,脚尖一拧,转眼间彼此聚成一团。循着这声,听着、看着——幻化新时趣。“哦,原来只是不大常见的鸟而已,大惊小怪的。”说着他向那觅食的鸟儿看了看,便又喃喃细语道:“啊,这鸟真是没见过的,我一定捉了来。”话没说完就蹑手蹑脚地向前,双手张的很大,露出爪样,好似螳螂捕食般,只是他少了那分耐心,更少了那分思考。我们轻声叫了他几声,他却依旧展出那媚态,“别飞走呀,呆在那别动。”无奈,只得把他拉着回来,免得扰了本真的计划。
“我们是要顺着这索引,寻鸟儿巢去的。”一人说着,还略微诡异的笑了笑。他听了如梦初醒似的,却还有些疑惑,挠了挠头,心想‘大的鸟儿不易捉,巢中嗷嗷待哺的雏鸟该是好捉些。’想着想着,远处的鸟走了走,抖了抖、展开翅膀纵然一跃飞上高空去。飞的不高,却没回巢去,引了我们许久便不见其踪迹了。“真是令人懊悔的呢,本是可以捉住的,如今飞走了,白忙活了一场。”有人说着。殊不知“劝君莫打枝头鸟,子在巢中望母归。”的深刻含义。而我想这鸟儿该是不大易见的了。果不其然,至今依是未见得的。伙伴们呢,则是咬牙咬得切齿、跺脚跺得娇恨,向那无际的天边遥望,各有各的姿态。
沉寂了会,偶然见峭楞楞的树丛中,一棵树的树冠处有着团深色,循着这树行去,果真是鸟巢。想是那大鸟飞去觅食了但又或者不是,便又计划着摘了它去。可惜树太高,互相轩邈,恰又不见旁逸斜出的枝杈,终究没能摘了去。一旁的伙伴顽皮的向上扔着些土块,嘴角还不时地念叨着“要打中,要打中。。。。。。”一旁的我也只是静静地仰望着这巢儿,希望它能够不被打中,好好地在哪儿,来年再见飞来的鸟儿在这安居。扔了许久,他们累了,都坐在那田塍上休息。
没打中,他们个个垂着头沉默着,似那败了阵的将军,若是有把利刃,该是要寻了将士们去了吧。还是想办法把他们逗得开心些,我不愿这沉默。我蹲下身来抓了把田里的土向他们扔去,弄得满身是。扔着扔着,互相扔了去,你扔着我,我扔着你,欢乐地在这田地中追逐着。全不顾那恼人的一切,便觉这片天地间只是这欢愉。玩得累了,躺在麦苗上,仰望着天空,沐浴着月光,交谈着未来的憧憬。不见几多豪情,却多了几分希望,而如今便是无足的希望也成了那焦渴的奢望了。
走去,近些,田塍上的身影不见了去,多了道深勾勒,这田地的卷轴,是谁无情地抹去满是的新绿——那幼苗。长长的一笔,却不见了那幼时的点滴,不见了那仰天畅谈的豪情,不见了那几丝希望。月光下,起伏的土堆的影,月的移动,无情地吞噬着围着的田地里幼小的麦苗。不知何时,这河水要似墨池般,只是墨散出的是浓浓的古韵幽香,而这水,该是不忍去嗅的吧。
远处的鸟巢,曾经的温暖的家,眺望的好地方,如今已成惘然。只有在记忆中寻去,寻那一丝的希望。看这树下在这野火烧不尽的枯草残骸中,不知何时会多了我这孤独的鸟儿漂零的身躯,又该是怎样的凄冷、凄楚、凄凉,又有谁闻、有谁怜?
还是看看这水,这尚在的碧水、月光下沉寂的水。微风漫过:远处,只见水波浮动,薄纱迷蒙;近处,便觉生命的跳动,一波波簇拥着向前进;既连那皎月也欢乐起来,跳动着,欢笑着,露出醉人的笑靥。凝视的久了,再视这脚下,却是黑魆魆的土地向那风吹处缓缓挪动了。倏忽间,不见了波漾,月儿也在这平静的水中呆呆地凝视,少了些灵动的。听听这水,是谁奏起那星的变奏曲,闪闪烁烁从远处飘来。
伫足在这满是月光的的小径,听着这悠扬的旋律,不愿去走了。脚步下、轻轻地,无声的洒落、那久违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