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们常说:“想要了解一座城市,那就要从那座城市的标志性建筑开始。”当然,想要了解一个人,也要从一个人的特长开始。想要了解我?那就先去看看我的相册吧!照片中,我坐在木制长椅上,抱着我心爱的琵琶,摆动着双脚,一次次用手与琴弦亲密接触。没错,我的特长就是弹琵琶。
如果你觉得琵琶很简单,不就是用手指弹弹拨拨嘛,那你就大错特错了,想要知道我的学琴之路?那么,就先请你耐住性子,先看看我的个人简历吧:我曾获得两次江阴市三独比赛一等奖;一次无锡市三等奖……你这下该相信我是一个琵琶小能人了吧!不过,这些奖项都是我用心血与汗水浇灌出来的。
好了,现在我要公布我艰辛的学琴之路了:中班时,我发现不少同学都有特长,琴棋书画,可谓是五花八门,我便像条小尾巴似得跟着妈妈,央求她让我学一样乐器,最后靠着我的三寸不烂之舌,妈妈才勉强答应。
那一天,我正式拜师,当妈妈把琵琶抱来时,我惊呆了:大大的肚子,越往上越细,活像一个大鸡腿,难怪超市里把鸡腿叫作“琵琶腿”呢!琵琶的面板是木头做的,上面有着大小长短的小木片,这叫“品”,再往上瞧,小木片又变成了锯齿状的黑色塑料块,就像一座座小山,顶部成了一个钩子状,上面镶着一个月饼状的图案。但是,痛苦的练习把我对从美食的遐想拉回了现实。古人云:“琵琶上手难”,这话可一点儿也不假。那正好是一个暑假,我只穿着单薄的裙子,妈妈把琵琶往我腿上一放,哎哟,这家伙长得丑不说,还沉得要命!一开始,我只要练抱琴,一练就是半个小时,被琵琶亲吻后的大腿也害羞了,变得绯红绯红的,不过噩梦还在后头呢!只要在家,妈妈就会突然冷不防地问:1——7的任何一个数,看到这儿也许你会不理解,原来,妈妈在考我简谱呢!一开始,我支支吾吾答不上来,后来熟了之后我就胸有成竹了,准确又响亮地回答妈妈出的每一个问题。
之后,我又学习了弹挑,按弦,说是弦,不如说是钢丝,让手指在钢丝上飞舞,刚开始,不管我怎么用力,这声音还是不纯,有杂音。后来,老师出马,用大拇指死死按住我的手指,顿时,我的手就如同触了电一般疼痛,那一刻,我真想放弃,这时,我眼前又浮现出同学们神气十足地表演的场景。于是,我咬了咬牙,继续坚持了下来,一坚持就是一个月,我开始学曲子了,虽说是简单的“新年好”“一分钱”,但我还是很高兴,可是半路杀出了个程咬金——轮指,这是琵琶的一大特色,是在弹挑的基础上五指轮回,发出一串连贯的音。但是,我的弹挑功夫不到家,只好先重温弹挑,这下,我可急了,每天放学后就开始练琴,我先把手肘抬起,又像摇扇子一样摇动,最后,让大拇指与食指交替着一个一个关节展开,再将手指上的塑料片拨一下弦。刚开始还好,可后来,我便累得腰酸背痛。但是我咬紧牙关,愣是挺了过去,后来我不仅练好了弹挑,还把轮指练得行云流水了。
经过长久的练习,我的手出了老茧,原本娇嫩的指腹出现了一道道抚不平的痕迹,不过现在的我,音能弹纯了,曲子难度已到了七级,甚至还得到了一次展示自我的机会:经过一个暑假的练习,我已经初步得到了老师的肯定,决定考级。
那一天,我还是一遍一遍地练习曲目,不顾周围的喧闹,此时此刻,别看我外表平静,可心里却排山倒海着呢!就像进了个孙猴子,又如脱缰的野马离了弦的箭,在我的身体里横冲直撞。哎,真是哪壶不开提哪壶,偏偏这时轮到我了,没办法,只好硬着头皮上了,当我的手接触到琴弦时,居然放松了下来,熟悉的感觉也回来了。我微笑着,动作连贯自如,那声音时而高昂;时而低沉;一个扫弦,能让人感受到秦始皇之兵马那样气势滂沱;一个泛音,能让人体会到游西湖摇小船如此的小家碧玉;一串摘轮弹挑,能让人享受到苏州评书的美。我那纤细修长的手指上下快速轮换着,如同彩蝶翻飞,美轮美奂。当然,这次考级我的了优秀,全家就像范进中了举一样,笑声徘徊在考点上空。
我真棒!因为我会坚持,在困难面前不退缩,得到了应有的回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