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早醒来,女儿的礼物堆满了我的床头——各式各样的卡片,五彩缤纷,每一张的上面都少不了画上一大一小两个人,大概就是我和她了,同时还有充满深情的一句话:妈妈,我爱你。或是:妈妈,节日快乐!看着这些饱含女儿情意的小礼物,心里暖暖的。又到了母亲节了,女儿也连续给我送了几年的礼物了。小小年纪尚且懂得送上祝福,我当然更要有所表示。抓起电话给老妈打电话,彩铃是居然是《常回家看看》,可是歌曲完了,还没有人接电话——老妈肯定又是去地里劳动了,闲不住的老人哪!
在我的印象中,我的妈妈从来都是一天忙到晚的,除了睡觉,好像每时每刻都在劳动,以前是为了一家的生计,不得不拼命劳作;现在条件好了,不用那么忙碌了,可几十年的生活习惯早已根深蒂固了,她认为劳动是快乐的,一天不干活就像少了点什么似的不自在。我不知道老妈身上有多少能量,可以让她做好这么多事。从小我就觉得妈妈是一个永不疲倦的陀螺,每天像永动机一样不停地旋转,我们就躲在她的羽翼下舒适的生活。过多的操劳让老妈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要苍老一些,所幸的是身体健康,没什么毛病。有一年老公回去带回来一些照片,其中一张是老妈带着我的小宝宝,背景是坪里面一地黄灿灿的稻谷,老妈顶着一头花白头发,满脸慈爱,小宝宝很幸福地靠在外婆的肩头。那一刻,我的心里酸酸的,老妈真的是老了,头发全白了,还要干那么多的农活,还要帮我带宝宝,她每天要操多少心啊!
小时候的条件是艰苦的,但我们都是快乐的,因为我们有一个疼爱我们的妈妈。故乡的冬天非常的寒冷,此时的农活相对较少,不用起早贪黑的干活了,相对其他季节是比较轻松的。其他的乡邻们都是睡在暖暖的被窝里,等着上学的孩子们做好饭才起来吃饭的,可是我的妈妈十几年如一日,每天清早就起床为我们做饭,直到饭好了才叫我们起床。爸爸怪她太宠我们,妈妈的理由永远只有一个:读书是件辛苦事,她不希望我们读书之外还要附带那么多的家务,除非是农忙季节实在人手不够了才会叫我们干活的。面对老妈的宠爱,我们只有努力读书来回报她。家里满墙壁的奖状映得老妈的脸灿烂极了,那是她在艰苦的岁月里、在辛苦的劳作之外最大的精神享受。
如今的老妈可以说是儿孙满堂了,早到了尽享天伦的时候,可她依然停不下来,她的原则是:我能动就不吃你们的,不想给你们增加负担。听了这话,我们只有惭愧,也许是因为我们都不是太富有,使得老妈认为她不干活靠我们供养就会增加我们的负担。可是老妈,年少的时候是你们吃尽苦头养大了我们,当你们年老的时候就该我们赡养你们了。不说我们尚且有能力让你和老爸过得舒心如意,就算日子艰难,我们也应当以你们为重啊!可是,不管我们几个如何劝说,老妈就是不肯离开她干了一辈子的农活,仍旧是每日早出晚归地劳动,地里的菜多到吃不完,最后家里的菜地就成了大家的菜地,老妈笑眯眯地看着乡亲们在地里摘菜,满脸自豪。是啊,有几个人能种出这么漂亮的菜呢?
离家远了,回家的机会不多。可我坚持每年至少回家一次,为的就是看看爸妈。在家的日子是欢乐的,老妈天天围着我们转,问我们想吃什么,尽其所能地做给我们吃,似乎我们在外面什么都吃不到。她不提绿色食品这个词,可我们吃的就是纯天然的绿色食品,到哪都买不到,而且还是妈妈亲手种的爱心食品。每天跟我聊些东家长西家短的事,总也有说不完的话。可是,我从来不敢提什么时候回自己的小家,每次回家的时候,老妈总要帮我准备好多的家乡特产,每次都是默不作声的整理着,全然不象平时那样絮絮叨叨。她不知道我这一走又要多久才能回来看她了,总是舍不得让我走。每次我刚到家打电话报平安时,她问的第一句话就是“下次什么时候回来?”都说儿是天边鸟,可怎么能飞离老妈的视线之外呢?我能做的只是记得多打几个电话问候一下,问她知道我在心里是记挂着他们的。
今天是母亲节,我想祝福我的母亲——节日快乐,身体健康!我不敢像我的女儿一样大声地对她的妈妈说:“妈妈,我爱你!”“妈妈,你是我最好的妈妈!”可是,在我的心里,妈妈,你就是天下最好的妈妈!我爱你,老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