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寻青山绿水掩映下的那片角落,五星红旗自一排矮小的房屋缓缓升起,一双双赤红的小手和崇敬清澈的目光向那面鲜艳的红旗致以敬意与期盼。拉着旗杆的人,用沧桑的双眼注视红旗冉冉升起,注视这小小角落里渴求爱与知识的孩子,注视这片校园里风风雨雨的过去未来。
时针飞速倒转,记忆抽丝剥茧。
他仍记得第一次踏进这间四面漏风的办公室,便欣赏到屋外下小雨,屋内毛毛雨的“奇异场景”。一脸的青春热情,心怀恻隐之心,但自己也不知道,这青山绿水间的朗朗书声是否留得住自己薄薄的一片赤子之情,更确切地说,是不知道自己的支教的决心与毅力能否经得起这艰难岁月的打磨损耗。
他看见孩子们坐在破旧的课桌旁,潮湿的地板上写字,在冬日清寒的冷风里瑟瑟发抖地读书。每每此时,他多想给孩子们建一间新教室,这愿望一日比一日强烈,像一枚种子深埋心底,便把根扎进了土壤。
身旁的同事们在几个春秋里来来去去,不曾久留,城里的亲朋好友劝他归来成家立业,陪伴父母。几度踌躇,他说自己不能走,为了孩子们,怎么着也得把新教室建好的心愿了却再走。
老校长走了,把接力棒递到他的手中。他搬进了那间“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的校长办公室。他听见风里传来孩子们的笑声,他蘸着雨水书写教案,他坐在咯吱作响的椅子上训斥学生,他在破旧古老的木头桌旁给孩子讲题。他分出自己的工资作为优秀老师的奖金,只为留住他们的身影,他在县城村庄间来回跑,只为多争取几块钱为孩子们筑起遮风挡雨的学堂。
雨下一整晚,泞泥了从校长办公室门口通向县城的唯一小路,没有托拉机,甚至驴车都难以安全通行。他决定扛起六十斤的石灰岩,日复一日穿梭在崎岖的山间小路,为孩子们背一座新学校。于是,他开始了与星辰为伴,与清风和唱的路途,一碗稀饭下肚,便带瓶水拿些干粮,在微微熹光里前行,在沉沉幕色中归来。他在沉重的背负里咬牙坚持,终于将付出炼就成一种习惯,他在重叠的山峦间若隐若现,让崭新的砖石排摞校长办公室门前。可谁又能想到,这一背便是二十六度春秋!
“没有工人,学校是校长和我们亲手建起来的。”孩子无邪的笑脸映着春阳。二十六年后的这个春天,愿望终于实现,透过窗明几净,阳光蹁迁而至,他的目光投射在孩子们认真学习的新教学里,充满慈爱;他的微笑定格在余光铺地的夕阳之中,难以抹平。
一排新房屋中,最显眼的仍是那间校长办公室。
它仍保留着漏风的墙体,下雨的屋檐,在大风大雨里也摇晃得越发厉害了。屋里地板上又多了些盆盆罐罐,孩子们却喜欢下雨天躲在这件办公室里,因为校长说:“听见雨的声音了么?那是穷人的音乐,那是最好听音乐了!”
时光轮回,一切仿佛能回到原点,却也不再回来。
他又坐在新增了几颗钉子的板凳椅上接待一个又一个背着旅行包的年轻教师。当有人停留在这片崭新的教室前,提出为学生免费支教时,他竟然果断拒绝了他们。他对着电视镜头这样回答,我们发现许多支教者离开后,孩子竟不愿再相信他们唯一的老师,那些支教者告诉学生他们的老师教的东西是错的。他们只是把支教当作自己的人生体验,却忽视了孩子们以后的日子……”
同样是爱,又怎能相比?
他对孩子们的爱,是用心去爱,那是随风潜入夜的润泽,更是将心比心的温暖,是润物细无声的关怀,也是始终如一的坚守。
他在自己破旧而整洁的校长办公室度过他仓促而平凡的大半生。他听见溪流送给他的清脆铃声,他听见青山回响出的对梦想的期盼。孩子们离开,或回来,或不再回来,但谁也不会忘记陪他们一路成长的每日为他们升起国旗的老校长,谁也难以忘记幕色四合里破旧而又温暖的那间办公室。
老校长满目沧桑的眼睛注视着轻轻飘扬的五星红旗,他的深深师情早己熔铸这青青大山之中,怎会走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