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
文章按照议论文“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基本结构来构架全文,通过对腐败的种种表现及危害、根源等分析,使我们充分认识到“腐败猥亵了善良”的危害性及反对它的必要性。文章主体部分都是先以“从××上看”一句总括自然段,然后具体列举种种表现,最后又以“可×”的评论短句总括自然段。前后衔接,连成一气,极大地增强了语言气势。
老爸老妈的“善良史”
石磊
老爸和老妈的“善良史”,得从一家保龄球馆谈起。
十多年前的一个周末,他与朋友到一家保龄球馆打球,一局没打完,一场事故却发生了。
相邻球道的一位姑娘也许是第一次玩这要力气、讲技巧的运动,她提起一个10磅的球,碎跑几步,朝前奋力掷去。哪知她无缚鸡之力的纤纤细指没把球抓稳,球没朝目标飞去,却听“哎哟”一声尖叫在旁边响起,突惊左右。侧头一看,才知球重重地砸在了他的左脚上。他双手紧握伤处,疼得嗷嗷直叫。大家顿时拥上去,发现他的脚背立马肿了起来。替他脱掉球鞋,血已浸透了袜子。再褪去袜子,见他左脚大拇指的指甲盖已经脱落。
这位姑娘姐吓得脸色发紫,惊慌失措,一个劲儿地说对不起,请原谅,我该死,我是第一次打保龄球,请多多包涵。他不恼不怒,吃力地笑了笑,谁都没想到他竟然出语幽了她一默:“姐姐,你再练练一定能够次次打全中,我的脚指头这么小你都能打中,球瓶那么大还能不中?”姑娘想笑却不敢笑,更是满脸的难堪色,一心的内疚感。他咬着牙自嘲道:“嗨,没啥,就当是接了个绣球呗!”姑娘终于忍不住扑哧笑红了脸:“你这么疼也不说疼,真是男子汉!”他又咧着嘴说:“我不是女人,也不是太监,只能是男子汉啦!”
大家送他去医院包扎,姑娘也执意要去。
后来,这个意外事故的尾声却是一个美好故事的序曲——他和这位姑娘戏剧性地恋爱起来,并最终结成良缘。
老妈向我们夸赞老爸:“他坚强勇敢,胸襟宽广,为人和气,机智幽默,懂得体贴,谅解他人,是个值得终生依靠的男人。”
老爸也说:“当初我要是骂一顿,吵一通,既不解痛,也不解气,何苦呢?我丢了个指甲盖,却捡来个好老婆,真是吃亏是福啊!”
一场过失性事故,演绎成一个动人的爱情故事,这就是老爸老妈的“善良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