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的作文
沙漏中的沙粒即使停止泄流,也无法阻挡时光的流逝。
--题记
很久没有在夜晚坐下来静静地写作了。现在正是酷暑时节,天气热得让人心烦。闲暇之时无意中找到朋友送我的沙漏。在沙漏精致的玻璃内装着细小的粉色沙粒,期间夹杂着一些微细的透明亮片。远远看去,沙粒亮光闪闪,很是漂亮。
令我奇怪的是,无论我将沙漏如何放置,细沙总会从小缝里漏下去,不能阻止。就像是人们对岁月流逝一样无能为力。
我把沙漏反复翻置,看着被我控制的沙粒来回流动,小时候觉得为什么时间就不能像沙粒那样反反复复,从头再来呢?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也懂得沙漏终究不是控制时间的工具,世上没有任何一样东西可以控制时间。时间一旦过去了,就无法重来。就像沙漏中的沙粒几次流动到另一个沙池中这个过程,每一个一分半钟也是不一样的。以前的终究是回不来了。
放下手中的沙漏,没有再去碰它,沙漏安稳地立在桌上。我把头埋在手臂里,之听得见身边的时钟“滴答滴答”走动的声音和自己的呼吸声相互交错。我的世界如此安静,外面却充满夏夜的蝉鸣与蟋蟀别具一格的演奏。时光悄然无声的流逝。
我并不是一个多愁善感的女孩,有时却会莫名其妙的情绪低落,内心空虚。总觉得时光逃得太快,害怕抓不住他。正如我写下一个字,明明是刚发生的事,却已经成为了过去。我们通常会用“刚才”“前阵子”……来表示所叙述的是发生了的事。时光沙漏总是在我们不曾留意的某个瞬间把时光赶走,使上一分钟甚至上一秒的所作所为变为过去时。
说起过去的事我们用的是“那时候”“有一次”“曾经”“还记得”……这类代表已过去岁月发生的点点滴滴。也许那些曾经会随着时光一点点褪色;也许会因为年老衰迈而模糊不清;也许会因为某些原因而不愿想起,但过去的一切都可成为我们此生的见证,不可抹灭。
即将进入初二,父母整天唠唠叨叨,不嫌其烦。“初二是重要的阶段,成绩很容易下滑。”“初二可就开始两级分化了,要好好把握。”总之张口不离的事以“初二”开头的句子,这成了父母开启一段对话的固定句式。句子所用的语气有所不同,语重心长、望子成龙、担忧万分……
在家里还没和父母说上两句话,他们又开始老生长谈。因此我时常不耐烦地关上门,一个人趴在床上用被子捂住耳朵。父母在外面苦口婆心地说个没完,我不理不睬,他们见我无动于衷便也一边叹气一边摇头随之忙自己的事去了。结局是不欢而散。
父母也总是沉浸在过去的事情中,笑呵呵地说:“你小时候最喜欢……”“你以前啊……”说起这些他们脸上布满了幸福与怀念,以及无法掩饰的失望。这种时候我通常打哈哈混过去,末了心里莫名的酸楚。有人说“时常回忆往事说明你已经老了”。每当父母陶醉在往事中时,我总在想,父母终究是老了。他们时时刻刻提醒我时间在流逝,一刻也不能松懈。
最近几天的夜晚睡得很沉,连夜做梦,每天的梦似乎都有所联系。不过都模模糊糊,不曾在意。之记得每场梦里都会出现小学和初中的班主任。不明白他们怎会频繁出现在我的梦中,也许是太过想念,也许是太过在意,也可能是父母整天喋喋不休地在耳边提学习的缘故吧。
这个暑假安排的满满当当,上午一般是补课,其目的是为了父母口中极其关键的初二做准备。中午会像在学校里一样小睡一会儿。之后去游泳,算是锻炼身体。即使如此井然有序,一天下来内心却稀里糊涂的觉得空虚。
早晨走在去少年宫的路上,背着书包,鼻腔里充满了夏天早晨独有的气味,走在熟悉的街道上,小区门口的小店仍旧挤满了买早点的人,路过时会闻到油条与豆浆的香味。依旧会有在早晨散步的老爷爷,左手拿着收音机,右手提着水杯,两手背在后面,一摇一摆地走在前面。熟识的一切从住校之后这才得以温故。就因如此我总错误地认为自己依然是以往一个轻松的小学生,不过这错觉也只是一瞬间,我不一会儿就能明白那已是过去了。
曾有夏夜失眠的毛病,不过那是八九岁的时候,至今搞不懂那么小怎会失眠。总之那是的夏天对我来说是恐怖的。一失眠就会胡思乱想,那时充分发挥了小脑袋的想象力。现在回忆起来会觉沙漏中的沙粒即使停止泄流,也无法阻挡时光的流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