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几天,同学打来电话,说她很喜欢张韶涵的新歌《潘多拉》,我在很早之前就听过,我说这首歌没什么好听的,张韶涵新歌我喜欢《香水百合》。同学说你这个人怎么总是喜欢慢歌,我本来想告诉她《香水百合》对于我来说已经算很快的了,我很少喜欢这一类快节奏的歌,但是话到嘴边还是被我咽了下去。 我确实对慢歌情有独钟,也许这跟第一次听的流行歌很有关系,我在7、8岁的时候听的第一首流行歌是孙燕姿的《天黑黑》,很慢很慢的歌,之后我有好多年都没有听流行歌,直到04年。04年年初的某一天同学在谈论一个流行的女歌手,就是蔡依琳,04年的时候蔡依琳已经有很高的知名度了,但是因为我不听流行歌,所以并不知道这个人。当我告诉同学我不知道蔡依琳是谁的时候,两个同学像看外星人似的看着我。当时我还不知道她们是什么意思。
就是从那一天开始,我经过几个女同学疯了似的流行歌曲灌输思想,渐渐开始接触流行歌手和他们的歌,04年最开始的时候我跟几乎所有03、04年开始听流行歌的小女生一样,喜欢蔡依琳跟SHE,并且当时是近乎疯狂的程度,买CD,查资料,下图,等等。并且在那段时间,《波思猫》、《super star》、《看我72变》等等快歌是吸引我的主要歌曲,并且那个时候我几乎不听慢歌的,认为慢歌吸引不了我,不能使我静下心来听完。那段时间性格咋呼呼的。
然后,真正开始喜欢的一首慢歌是林俊杰的《江南》,最初是04年的暑假在梦梦家里听到的,然后就喜欢了。五年级的第一个学期以《江南》这首歌为蓝本,写了我第一篇象样的同名小说。而且就是因为这篇小说我才认识了现在我在小荷上几乎是最铁的死党,水晶少女,因为她也喜欢林俊杰,并且是疯狂到极至的那种,知道我也喜欢林俊杰,然后我们就成了很好的朋友。
05年上半年因为一个叫周笔畅的女孩的关系,我开始在狄仲卿和七七的影响下喜欢陶吉吉,但是依然,我喜欢他的一首慢歌,就是《无缘》,同样,也写了一篇同名小说。如果说是《江南》使我认识水晶少女,那么《无缘》就使我认识我KALA清风格和他那一帮古灵精怪的学生。
再然后,就是05年的暑假开始,我近乎发疯一样的喜欢上华研一个并不是很起眼的女歌手阿桑,认为她有别的歌手没有的东西,她忧郁,甚至有点像王菲,歌虽然不能像蔡依琳、周杰伦那样拥有极高的传唱度和臭大街的实力,但是她是除了孙燕姿和梁静茹之外,第一个让我感动的歌手,《寂寞在唱歌》那张专集我反反复复听了好多遍。然后我确定,我真的是喜欢上这个女孩子了,然后远在澳洲的七七,不知道是以为开花的树的原因(最初就是开花的树使我去买了阿桑的CD,然后我喜欢上阿桑)还是因为什么,她居然也喜欢阿桑。另外,我喜欢的阿桑的原因也许是因为她的歌全部都是寓意很深的慢节奏歌曲,我很喜欢。
05年下半年,阿桑、孙燕姿、梁静茹、王菲伴着我走过,在05年下半年我确实从她们身上收获了很多感动与感触。
在这里其实我想说说大家都很喜欢的天王周杰伦,我从来没有真正的喜欢过他,不知道为什么,我只是有一次突然听说winky喜欢周杰伦,然后找来一些他的新歌来听而已,说真的,如果不是winky,我也许到现在也没有听过他新专集的某一首歌。
然后06年,因为一次专访,另外可能就是我是个需要新鲜感来触及的人,虽然依然喜欢那几个女歌手,但是我喜欢上了打着“娱乐大众”的旗号的花儿。其实花儿98年出道,我也一直知道有这样一个乐队,早在几年前也听过他们的成名作《静止》,只是后来慢慢遗忘了这3个,准确的应该说是4个男孩子。直到06年,看了他们的一次专访,认为他们的主唱张伟跟我的性格很像,观念也很像,然后翻出接近半年以前刻在电脑上的《花季王朝》出来听,然后很快的喜欢上他们,几乎是一夜之间。
在朋友打了那个电话之后的某一天,我在网上告诉她我喜欢花儿,flowerstyle,这个消息似乎并没有出乎朋友的意料,或许她只是当我这个达人级的慢歌追捧者的思想终于改朝换代,从“一直很安静”的慢歌国度,切换镜头似的换到了“花季王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