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里的开发历史远及不上分界洲岛的悠久,没有它在地理坐标上独特的意义,更没有各大旅行社导游们的一致推崇,它历来就是在游客的行程单上出现频率极小的一个名字。听说,这独具慧眼的山东老板用重金买下了此地五六十年的使用权,只是对此地稍加利用和改造,就轻而易举获得了成百倍的收入。不得不让人感叹,当地人得以免费地生活在这片被上天眷顾十分的土地上,可算占尽了天时和地利。
海南蜈支洲岛以空气最好为著称,与北方许多工业城市形成鲜明对比,冯小刚导演,葛优,白百合领衔主演的喜剧电影《私人定制》大部分都在这里取景。剧中有一句话这么说道“到处都是雾霾,还好把公司挪到了蜈支洲岛,这儿的空气和环境应该算得上世外桃源了。”对于这句话,亲身游览过的我也是百分之百赞同。不仅空气,这里的海水也完胜分界洲岛,若说前者的水质已经远远超出了青岛,厦门等公认的海滨城市,达到了全国数一数二的水平,那么这里足以算得上是称霸全球,领先世界。爸爸总喜欢将电脑桌面设置成一望无际的碧蓝如洗的大海,据说是这样能够陶冶情操,博大胸怀,我却认为,它们都是虚化修饰出来的合成品,看起来十分虚伪。但来到此地,才发现这里的水不需修饰,就是如此张扬浪漫的深蓝色,随处都是风景。对于网络上许多导游、游客都是如此坚定而又不约而同地否定这里的一切,说它是名不副实,无所价值,我实在有些打抱不平,也许在发觉不了美的人眼里,哪怕是世界上最美的风景摆在面前,他同样只会视作一片废墟。
同样是坐船抵达蜈支洲岛,却感觉负责扶助来来往往游客的叔叔阿姨亲热得多,每个动作都有了感情色彩,可能是日日夜夜抬眼便能看见令人心仪的大海,他们的感情也变得如它般细腻。这里更像是个正式的景区,入口处便有免费的手绘游览图赠阅,看着图上标注的曲曲折折的游客步行路线,再看看当空的烈日,我实在不敢肯定自己有充足的气力走完全程。再者,步行路程不但路途遥远,真正路过的景点却寥寥无几,不如搭乘电瓶车绕岛一周来得合算,还可以看到许多唯有乘车才能看到的景点。
此次选择是正确的。再没有什么比坐在电瓶车上,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看车外景惬意舒服的了。只见一块石头上书,“海”“南”二字,不管你从左右哪个方向去念都是正确的,海南,南海,没错,在这里,海永远都是这里不曾变更的主旋律。海南因南海而神秘,南海因海南而生机。曾听闻过,看海拍击岩石的浪花是否洁白,就可以知道水是否清澈,这里的浪花,却已经拥有了天山雪莲般褪不去的雪白了,想必也是这浪花里的极品。讲解导游又说,同样,听海浪拍打岩石的声音也可以知道水质如何,清脆与浑厚,又陡然是两种境界。遗憾我的耳朵上实在不太灵敏,分辨不出这其中的差异了。沿途,我们看见了石龟,那岩石上的条条纹路十分清晰,确实与龟壳上的图样相似非常;我们看见了夏季和冬季的入海口,建筑所用的材料都大有名堂,防暑与御寒,两种功效兼而有之……·最让人向往的莫过于大名鼎鼎的情人桥了,这可是情侣们来到这里必游的景点,它原是座铁索桥,是当年守岛部队的海上了望点。走在摇摇晃晃的铁索桥上,需要几分胆量和机灵。有些女孩子既想过桥到了望点里体会一下,又怕掉进海水里,过桥时紧紧抓住朋友的手不放,因此这桥又被戏称为“情人桥”。后来为了客人安全,故改造成现在的木板桥。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传说,单是那长长的木栈道,已经非常让人动心。这下可好,我立刻就对身边一直殷勤陪伴的老爸十分不满,这可不白白浪费了宝贵机会,若是生命中那神秘的爱人真的出现,有老爸在旁边还如何长相厮守!
综上所述,分界洲岛像夏天,蜈支洲岛像秋天,互有不足,却总能把冬天变成了春天,使得海南岛上四季温暖如春。若要以一种少女情怀去感受,原谅我还是会毫不犹豫地选择蜈支洲岛,对了,这可是一个拍婚纱照的唯美胜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