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童年》有感
童年就像一条小河,从你生命的河床里流过,它留得那么缓慢,又那么湍急,你无法把它留住,它的涟漪和浪花会轻轻地拍击你的心,让你感觉自己似乎总是没有长大。
寒假,我读完了赵丽宏的一本好书------《童年河》。主人公雪弟在农村长大,习惯了与亲婆一起生活,阿爹却突然带他去上海,他的生活被改变了。雪弟要面对新环境,结交新的伙伴,认识形形色色的人,面对许多新的事物。他在图画课上展示自己绘画的天赋,与伙伴们一起探访鬼屋,和阿爹一起去大世界,偷吃了阿姨送来的苹果,奋不顾身下水救人……这些构成了雪弟五彩缤纷的童年。
我的童年与雪弟并不一样,我从小在镇江长大,从没离开过镇江。我也喜爱画画,却没有雪弟画的那么好。20xx年12月26日,是一个值得怀念的日子,我和妹妹参加了小青蛙故事大赛,看着台下一双双期待的眼睛,我的心像小兔子一样怦怦直跳,用流利的普通话与妹妹一起讲述了了这个故事,表演完后,台下响起一阵热烈的掌声,我心里比吃了蜜还甜,第一次体验了付出与收获的喜悦。20xx年9月,我进入了江滨实验小学,循循善诱的老师,调皮的同学们,宽阔的操场,在这里,我们一起成长,一起欢笑……20xx年3月,我十岁了。我来到这个世界九年了,我在童年生活中学会了坚持。绝不会像以前那样,学了2年的钢琴,却因为没有坚持,没有毅力而放弃。现在的我,练习双飞,一定会坚持学下去,直到学会为止。我在童年的友谊中学会了助人为乐,在别人遇到困难时拉她一把。我在童年的磨炼中学会了善良,在下雨天,遇到没带伞的人,将伞和她一起用,送她回家。
童年生活中,我学会了许许多多。童年是美好的,童年的我是天真的。总有一天时光老人会带走我的童年,我会长大。但我会珍惜珍惜那美好的岁月,珍惜那美好的回忆,珍惜那美好的童年!
寒假这几天,我看了一本书,叫《童年河》。这本书主要讲了小男孩洪雪弟从农村到上海以后的生活。雪弟从小在农村长大,过惯了和亲婆在一起的生活。有一天,雪弟的父亲突然把他接到了上海,他的生活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因为从小对河的依恋,雪弟一到上海就要找河,因此迷了路。还认识了两个不一样的人物:善良的老爷爷和阴险的骗子。因为河,让他认识了两个没钱上学的野孩子:陈大鸭子和陈小鸭子。到了上海的新家,雪弟又认识了两个住在隔壁的新朋友:牛嘎糖和小蜜蜂。雪弟上学后,还认识了漂亮善良并乐于助人的唐彩彩。后来,雪弟经历了人生中的种种波折:和朋友分别,失去宠物朋友,失去亲人,经过了这些事情的洗礼,雪弟明显长大了许多。
虽然我们的童年没有河陪伴,但我们依旧活得很快乐。可是,我和雪弟比,我明显差了很多:雪弟有很强的交友能力,而我却是等别人来找我做朋友;雪弟和其他小朋友那时候可以随便到同学家里去串门,而我们现在每个同学家都相隔很远,就算近,家长也不让。而且,雪弟与别人在桥上打赌跳水,看到伙伴从桥上掉到了河里,竟然非常勇敢地跳下水救伙伴,我很佩服他,因为他那么小,竟然那么勇敢,我是做不到的。最后,他还帮助陈大鸭子和陈小鸭子上了学,使我更敬佩他了,我一定要向洪雪弟学习!
《童年河》讲述了雪弟的童年:从才到上海的懵懂,到四年级时的成长,让我们认识了一个完美锐变的雪弟,就像是一只鸟儿挣脱了牢笼,展开双翅向广阔的蓝天飞去。
在这本书中,我最喜欢《河里的生死搏斗》这一篇,它叙述了雪弟奋不顾身的跳下河,救出了因小桥突然崩裂而掉下河的小伙伴们。他乐于助人的美好品质值得我们学习,让我们向他一样在别人需要帮助时,奋不顾身的帮助他们吧!
和雪弟一样,我的童年也是多姿多彩的。童年的生活中我学会了坚持、独立、诚实、宽容······这些,是童年留给我最美好的回忆。
在我的童年生活中,是这件事让我让学会了坚持——那是一个凉风徐徐的下午,爸爸妈妈带着我和姐姐来到了一个堆满了绘画作品的小房间,这,就是我后来学习绘画的地方,在略略欣赏了一些令人赏心悦目的绘画作品时,爸爸问我:“你愿意在这里学画画吗?”我毫不犹豫的点了点头。因为,我也想画出像这样令人赏心悦目的绘画作品。就是这个决定,让我可以画出让人羡慕的画;就是这个决定,让我无论是刮风下雨,也要赶到小房间去学习绘画;也就是这个决定,让我学会了坚持。
在我的童年中,是这件事让我让学会了独立——那是一个燥热的晚上,全家人都睡了,而我却怎么也睡不着,翻来覆去,可能是因为把被子踢走了,这个晚上,我着了凉。我摸摸额头,烫得不行,赶紧披上衣服,摸黑翻出家里的退热贴,贴在了头上,头上凉丝丝的,不再那么烫了。又赶紧找来水“咕咚咕咚”的喝了下去,然后回到床上躺着,过一会儿再起来喝水,就这样一直重复到东方露出了鱼肚白。醒来后,我赶紧摸了摸额头,好多了。我长舒了一口气。从那以后无论什么事我都尽力自己完成,还有什么事情比生病更可怕呢?
现在,我长大了,童年留给我的是无穷无尽的回忆,美好的回忆。我会珍藏这美好的童年,永远,永远······
童年,就像一条小河,一眨眼,它就从你眼前流走了,你想留住它却无能为力……
最近,我读了一本名叫《童年河》的书,是赵丽宏写的,它讲述了一个名叫洪雪弟的男孩即将从乡下搬到上海,虽然这其中有一百个不愿意,但他还是来到上海,成为了一名上海人,在这之后,雪弟发生了许多有趣的事:在他刚到上海时,他为了躲避同伴嘲笑而迷了路;为了满足自己对汽油味的追求而整天都在“追屁”;因为自己奇怪的想法便养起了蚂蚁他还吃过“大板”、去过大世界。雪弟还交到了许多好朋友:唐彩彩、牛加亮、米峰……他们曾经一起探险过传说中的“鬼屋”,一起经历过各种悲伤、快乐。雪弟还因为特有的天分,参加了学校的墙报小组,成为了墙报小组里年龄最小的一员。
最难忘的是有一次,雪弟为了救掉下河的伙伴们,冒着生命危险,跳下河救人,却伤了自己的额头。雪弟这种舍己救人的品质让人刮目相看,最关键的时候,雪弟没有被吓哭,他选择了勇敢面对,所有人都应该向他学习这种无畏的精神。
童年,是美丽的、是快乐的、是难忘的……它就像一条河,承载着我们无限的记忆,永远环绕着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