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的作文
一次偶然的机会,让我随着旅游团来到自己的家乡。与家乡阔别数十年,此时的心里颇有些激动,我期待着再次看到那个几乎装载着我整个童年的宅院,大概也还可以聆听到房梁上的燕巢里传来阵阵喜人的歌声吧!
不远处的教堂刚响起了7点的钟鸣。还早着呢,我本想多拥有一些安静的时候,身旁却有一群旅人在谈笑着,或许其间还有一些和我一样的漂泊在外的游子,想必他们的心里也是充满着期待和幸福的感觉吧!我的心突然变得颇不宁静,甚至急切地有些焦躁起来,总希望能瞅见家乡的媚影。
我把目光转向了窗外,路旁的绿影有规律地向后退,又似是迎接着我这离乡的孤雁。虽然是霜叶红于二月花的深秋时节,可不远处的山丘也还披着它们最喜欢的绿衣,山下还有静静淌着的水,看起来多么像是一幅被刻意雕作的风景画啊!
家乡变了,是啊!确实如此,这一切总勾起我一些深藏在内心的记忆,还记得12岁时和父母第一次离开家乡去谋生计,那时只有一条黄土路,山头也是黄秃秃地,哪里会是今日一样有客车来往。路边倒是长满了油菜花,也会看到一些不远数里来到田间耕作的农民。时而会有一阵大风,卷起满地的黄沙,刺得你睁不开眼,等风停时,试探着睁开眼,看到那些层染着黄沙的花儿,黄得更黄,炎炎烈日下的农民的脸,此时似乎也越发黝黑,他们如牛般地,哪里还会留意我们这莫名的“流浪者”。
从朝阳缀祥云的清晨到落日绸红纱的黄昏,我们加紧了步伐,才总算是到了黄土边上,途中所闻所见也都莫过于这般的场景。然而,对于我们,这倒也并不算是不寻常的事,因为我们的生活也正是如此过来的。
车子在公路上行驶了两个小时左右,远远地看到一个白色的建筑群豆腐块一样地整齐排布在山与山之间。我想那便是我的家乡了吧?几位乘客此时也变得不安宁起来,有的站起身张望着,有的则是满脸激动的神情,“哈哈,小时候养着咱长大的豆腐干如今也变得白馍馍了。”我身旁的一位老大爷感慨地叫道,我带着满脸的微笑看着他们,而他们也只是光顾着自己感动罢了。
十多分钟后,车子停在了村口。未等我从惊愕中回过神来,其它旅客早已迫不及待地下了车。我也加紧步伐跟上了。站在村口,目之所及者,无不令人惊叹。虽然不是节假日,也不算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可路边的店铺依旧是涌动着人潮;虽然是一个偏远的山村,却还是有这么多旅客慕名而来;虽然还只是在不远处瞻望着,然而我们却早已料想,今日我们将不虚此行。想起这些,我总感到些自豪。
在家乡呆了两日,爬过的是那已往爬过的山,看着的也是同一个月亮。只不过走的不再是泥泞的山路,秦时明月也不再与汉时同了。旅客们总是因为留恋山色而夜至而归,旅游部的人员将我们安排到民众的家里,虽然三十年后我和往昔的朋友已经成了陌生人,我们都把彼此忘记了,但他们依旧是热情地对待我,让我感受到了些家的味道。
可是,家乡毕竟有些陌生了。曾经的祖房早就化作尘迹,只让我们看到一排排三四层的平楼林立而起;曾经我们的衣着那是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如今那是左三件,右三件,逛逛商场又三件;曾经的邻里,个个愁眉叹气,如今的他们风光满面,闲来无事还在亭子里练太极;曾经啊!我们的家乡只是一个无人问津的荒凉之地,是改革开放的春风让这里萌生春意。
虽然有些不舍,但我们还是得离开了,前来欢送我们的还有村口那棵榕树,想当年,他也就我这么高,如今他枝繁叶茂地,再等待着明天,他将与苍天并擎。
车子缓缓地在平坦的公路上行驶,旅客们都在热烈地谈论着,回味着两天美好的经历。突然大家都把眼光投向了窗外的那幅巨大的宣传画——上面写着“纪念改革开放三十周年”,旁边的邓小平同志笑容可掬,我们默默地凝视着,虔诚地向这位中国繁荣的缔造者致予我们最崇高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