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作文
有人说,生命是一场修行,多么美妙又富有哲思的说法。无论艰辛顺畅,还是快意忧伤,生命的意义在“修行”二字里浓缩历练。然后,对月饮一樽清酒,任时间如哒哒的马蹄,在生命的大草原上踢踏而过。
回首,留一行回味的印痕……
也许我不是修行者,自然我无法参透这份高深的生命禅意。我想我的时间也不是马蹄声声,而是,静静滴答,如檐下的雨,自然平淡的落下。一声声,简单清晰,剔透如玉。这生命的时间索性以纯粹归属于我,在未加装饰的内心里以我的“修行”方式,自在随风。
我受不了大起大落,也许内心还无法承装太多的曲折。宁愿生命的旅途,没有鲜花绽放,那么,一片青草也足够点缀浪漫的激情。于是,可以在草尖上轻舞,吻着露珠吟唱前世今生的感叹。如若,生命岂不是一份最原始的简单?花开花谢,花谢无语,生命的断章里,我不喜欢大红大紫后再转瞬黯淡。而一棵草,让我看到生命的力量,纵枯黄,也浸泡了生命历练的沧桑,唯美着一个过程的收获和坚强。都说“一花一世界”,而我觉得一棵草,一份生命张力与智慧的生长,是万千生命浓缩的世界。
那天,太阳睡死了,任凭风叫都不醒来。阴霾的天气,我走在田野间,少了阳光的抚摸,整个人倦怠乏力。连日来身体的欠佳,让本就无奈的思绪更加重了一份迷茫。很久了,似乎没时间再去思考活着的意义和价值,觉得活着无非是一份责任了。不知道何时起我消极怠工的感觉越来越重,不知道未来的生命旅途光亮在何方。像一个踽踽独行之人,在未知的茫然世界里迎接着未知的一切。我怕,我慌,忐忑的心找不到妥帖安放的一隅。这田野间,棵棵青草在清风里昂首挺胸的屹立着,没有阳光的照射,却依然快意勃发。我似乎听见它们带有绿意的笑声,在我阴霾的周遭慢慢播撒。如此清脆,如此曼妙,如此的释怀随心……
原来,像一棵草一样,我行我素于天地间,任凭风吹雨打,任凭温暖远离,都可以自在随意的完成生命的任务:破土而出,无视周遭,不艳羡,不矫情。就那样随性的将自我最真实一面释放,本色出演着一路的骄傲,多好!我轻轻拔起一棵小草,就那样在手指间缠绕着,一圈圈,一层层。草没有了呼吸,没有了挣扎。突然觉得自己有点残忍,竟平白无故的扭断了一个生命。看着草茎上被我弄得近乎流出浆液的痕迹,看着草茎有点疼痛的颤抖,我有点愤怒于我的行为。于是我一点点松开,尽力捋平整棵草,但摧残的就是摧残了,倍受折磨后怎能原貌重现?但我就这样看着,看着……整整一个午后,我就看着它,它还是绿绿的,尽管没了呼吸,仍然不失本色的绿着。生命停止在这一刻,而生命的价值却还在彰显着……
看看田野一片,棵棵小草没有因为一个同伴的消失而将身姿俯下,也没有因为少了一份子而茫然乱了方向。就在清风里,就在广阔天地间,依然,绿着,笑着,努力着……它们知道自身都有自身的存在意义和价值,这不容懈怠和忽视。生命走一遭,将属于自己的个人魅力完美的呈现,即使枯黄时,也不会自责感叹。
人生命亦如此,来过,经历过,走了,回忆过……一个生命的离开,不会带走其他万千的生命。在这生命的旅途,有人上车,有人下车,却没有人一直在车上。熙熙攘攘,人潮涌动,擦肩回眸还是携手一生,有时候,真的说不好是为什么。那么,在有限的旅途里,放眼四望,将沿途的风景一点点尽收眼底,然后装订成册。每个人,每件事,都是一个故事,故事的主角无非你我他她。而其实,真正的风景是每个生命个体的内在感受,简单明晰,印迹凿凿,从出生这个始发站,一直延续到死亡的终点站。我来过,红尘有我的脚印;我经历过,人间有我的感动;我回忆过,生命的旅途有我的收获。
猛然就想到我的母亲了,一直觉得她伟大的就像一颗普通的小草。命运女神似乎不太垂怜我的母亲,在她的人生驿站处处都刻上了不幸的败笔。就像我手指上缠绕的那颗草,斑痕累累,渗着不该出现的悲伤浆液……可我的母亲,也恰恰以一棵草的精神,顽强的生活着,抗争着。我很钦佩她,可这钦佩里又夹杂着我替她对命运的埋怨牢骚。而母亲,我原以为她是认命的,以为一次次的不幸将母亲性格磨砺的没了棱角。但后来我发现我错了,她不是认命,更不是无奈,而是一份活着的责任使然,更是一份活着的幸福不易。而属于她的幸福,确实就是一份美好的曾经回忆,那份和丈夫和儿子以及一家人在一起的曾经。即使故事的主角少了两个,但在生命的旅途,母亲知道他们只是提前下车了去看属于他们的风景,而最终,都会在一个终点相逢,叙写另一份生命的章节。
母亲对生命的理解与态度,是我的榜样。但我,又学不来……也许是年龄的问题,也许是经历的不同吧。我是个将一切简单化的人,我的意识里,生命的过程都是简单的,我害怕麻烦,害怕事情纷扰,我喜欢平淡,喜欢无争。在随意的风里,舒展自己的身躯,不奢求,不勉强,将真实的自己演绎明白,就够了。其余的,我可能做不到一份娴熟,一份优雅,一份抗争,说实话,我没有那个能力。有人说过,在这个世界上,能把自己活明白都已经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我很喜欢这句话,这话里,没有自私的意味,相反,这才是最大的负责任。对自己,对他人,对一切,前提,都是做好自己。生命无暇吗?我不知道,我想不是吧。有点瑕疵,才是真实的,就像一棵草有点风雨的摧残痕迹。但若瑕疵过重,就像被我摧残过的那颗,我觉得生命不是瑕疵的问题,而是太不幸了……
那天下楼,在小区的草地上坐了一会。享受午后暖阳清风的眷顾,觉得生命很奢侈。而这世界上奢侈的享受,其实恰恰都是免费的。我想抓一缕清风,但我觉得自私;我想捧一手暖阳,我觉得耍赖。为何据为己有呢?享受着,已经是上天的恩赐。活着,这恩赐,就可以得到。
我仅仅小心的拔了一棵小草,带着深深的根,还有黑黑的泥土。我快步走上楼,将它种在阳台的花盆里,我想,生命如小草,那就坚强自由地生长吧……像一棵草一样,在生命的旅途,尽情绿吧……
我仿佛看见了这棵小草茁壮的演绎着生命的本色,我在它面前,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