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的作文
山东省泰安市肥城第六高级中学高三(20)班 梁嘉玮
在我的印象里,父亲永远都是一副笑脸。空闲时,浇浇花,喂喂鱼;繁忙时,乐呵呵,笑吟吟,很是自在。
中考那年,正是我秣马厉兵、跃跃欲试的关键时刻,母亲却被查出癌症晚期。随着病痛加剧,母亲不堪其苦,常常是疼到极点便寻死觅活,痛不欲生。在这期间,父亲到底承受了多少,压力有多大,内心有多悲苦,只有他自己知道,他什么都不告诉我。问他“妈妈什么病”“情况如何”的时候,他只是微笑着说:“没事没事,就是贫血,保养一段时间就好了,你安心上学,不用担心。”于是,我在父亲的宽慰下继续心安理得地学习,心安理得地要钱,心安理得地任性。一天,两天,三天,四个多月过去了,粗心的我并没有察觉,任凭父亲独自一人陪着母亲住了好久的院,母亲的病还是没有好转。母亲去世后,我见到了一张张的账单,常常是一天几万元,这些天文数字,想想都会让人喘不过气来,可父亲脸上依旧清风明月,不见一点儿为难或者烦躁,更没有绝望。
记得那时候,被疾病折磨的母亲,常常像垂死的母狮,虽近膏肓,可发起疯来却是谁都难以抵挡。她摔板凳,砸东西,神志不清地骂人,可父亲只是笑着安慰,默默承受。“车到山前必有路,安心治病,啥也不用想。”“想哭你就哭,想骂你就骂,难受别憋着。”父亲总是这样劝慰她。就这样,母亲病轻一点儿的时候,父亲就会带着母亲去花卉市场看花,只要母亲觉着好看,他就会买回家,仔细修剪,浇水。母亲住院时,他把养的花拍下来,等母亲无聊时给她看,和她一块儿回忆他们的点点滴滴。情绪安定的时候,母亲说:“家里冷清,再回家的时候买两条金鱼吧。”父亲答应了,下午就亲手粘了一个一米见方的大鱼缸,买了十几条五颜六色的金鱼。母亲一面嗔怪父亲花钱大手大脚,一面幸福地笑,父亲便也笑起来。
放寒假的时候,母亲还在住院,我去医院看她,那时她正在病房休息,父亲却不在。我在走廊里四下张望,一回头,看到了从卫生间走出的他,手里拎着拖把,拿着消毒液。原来一个病人吐得厕所里到处都是,他的家人不在,他又没法收拾。父亲怕有病人进来不方便,也怕母亲嫌脏,就一点一点地打扫起来,扔进垃圾桶里,再用消毒液仔细地擦干净。我在走廊里,远远地就闻到了臭味,心疼地问:“不脏么?”他抬头看着我,依旧是笑着说:“没事,一洗就好了,你妈不也得上厕所嘛。”
尽管父亲每天无微不至地照顾着母亲,可母亲还是走了,走得那么匆忙,让我和父亲连反应的时间都没有。父亲看着我,突然号啕大哭,眼睛通红。那是我第一次看到要强、温和的父亲,哭得那样伤心,哭得说不出一句话,哭到干呕……我看着他,不知道该怎么办,只能拉着他的手。他反应过来,赶紧擦干了眼泪,又是轻轻一笑说:“孩子,没事。”眼角的泪花,轻轻滑落。
忙完了母亲的后事,父亲开始拼命打工干活,还债。我问他累么,他总是笑着说:“没事,不累。”他告诉我,母亲从来没有离开我们,她正在天上看着我们,我们要快乐,要让天上的母亲放心,只有我们快乐了,她才会快乐。我点点头。
母亲走了,可父亲的习惯没变。每次下班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满心欢喜地去给每一盆花浇水,仔细地用干净的抹布把每一片叶子擦亮。他总是笑着,嘴里说着什么,或者哼着歌喂鱼、收拾房间。家里的每一个角落都是他和母亲辛苦挣来的,家里的每一个地方都记载着他们的爱情。每天,父亲像什么事都没发生一样,做着他的事情。
可是,真的是什么都没发生么?可明明他把家里的沙发换了,把自己的床单换了,把他和母亲的所有照片都放在了柜子里,却没让别人动母亲的衣物,母亲的梳子、洗面奶依然在镜子前面安静地放着。
我终于明白,他不是不想,是不敢想,他是个男人,是家里的顶梁柱,他不能倒下。母亲走了,他还有母亲留给他的念想——我这个女儿,他得撑起这个家,这个只有我们两个人的家。他只能忘记,只能微笑,只有微笑,好让自己走出来,好逼着自己走出来。
真的谢谢父亲所做的一切,双手撑起我们的家,总是竭尽所能把最好的给我。谢谢父亲的微笑,让我从阴影里走出来。
这就是我的父亲,喜欢笑的父亲。
动人最是深情处
陪伴是最漫长的告白,而这种告白在面对苦难的时候,更为珍贵。人说父爱如山,那么父亲对母亲的爱则像一条绵延的小溪,充溢在文章里。没有华丽的辞藻,也没有绚烂的技巧,平白如话的叙述中娓娓道来的是深沉的爱意。这份爱意既有父亲对女儿爱的厚重,更有父亲对母亲爱的柔情。他的笑脸是刚强,是深情,是让人久久不忘的喟叹!
记叙文写作的精义,在某种程度上是指讲好一个故事。一个故事如果能让读者心生感慨,让读者与作者产生强烈共鸣,那么,这则故事就完成了它所承载的使命,这篇记叙文就当之无愧地堪称佳作。因此,对记叙文的写作无须高屋建瓴地拔高,也无须词采华茂地铺排,只要我手写我心,用真挚的文字书写动人的深情,佳作自然水到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