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未来的作文
河南西峡竖有一巨型公益广告牌,上书:人的命脉在田,田的命脉在水,水的命脉在山,山的命脉在土,土的命脉在树。这让人想起环环相扣的生物链。很显然,广告语旨在唤醒人们沉睡的意识,倡导大家共同来保护我们的生存环境。那么,我们的环境究竟怎么样呢?
秸秆还田是环保和增肥的最佳措施。禁焚这么多年,在收获后的季节,仍见湖南的田野堆堆烈火,安徽的上空浓烟弥漫。在贵州看到被火烧成黑褐色光秃秃的整座山时,我宁愿把它想象为勤劳的人们在开辟可耕种的土地。可清明节后在广西见到的被火烧过的山头,焦黄的桉树挺立着,一座座裸露的白色墓门赫然昭示,生者祭奠死者时的疏忽。这些大火在污染空气的同时,也成了全球气温变暖的因素之一。
过去,民间流传着这样一句俗语:卖什么不吃什么。这句话道出了某些食品行业的肮脏。而现在,普遍有种什么不吃什么,养什么不吃什么的现象。
化肥是种植行业增收的武器,而越来越大的使用量使土壤更加板结,它对人身体的危害也日益凸显。有报载,峨眉山的猴子患有三高症状,是因为它吃了人类有结构缺失的食物。倘若猴子吃的是绿色食物,就不会患上和人类同样的疾病。有朋友在蔬菜大棚里打工。当她目睹了乳白色的农药稀释溶液浇遍果蔬全身后,不再买菜,在自家的院子里种些蔬菜自给自足。到山东拉鸡肉时,乘出租车去住宿。听出租车司机说,他们本地人都不吃鸡肉。因为这些三四十天就长成的鸡,吃的都是含有激素的饲料。同样,在广西的冷冻厂里,听到那里的员工说他们不吃鱼虾之类的话。
有关食物的例子不胜枚举,做什么不吃什么的例子比比皆是。如果我们一不小心走进去了解了内幕,可真的是会触目惊心。走进超市,看着个个被精美外衣包装着的食品,和鲜嫩水灵的瓜果蔬菜,有谁不在心中涌动着购买的欲望?可这些又有多少是绿色食品呢?
粮食、果蔬、鸡鸭鱼肉,这些还都是未经加工过的食物,是食品的源头。
那么,那些经过深加工,溶入了各种添加剂的食品呢?加工过的食品,因为它的便捷性,人们会大包小包地购来食用。但它除了在饥饿时填充肚子之外,并无多大益处,过多食用之后会明显感到身体的不适。无怪乎爱吃零食的孩子没有健康的身体了。正规厂家生产的食品尚不一定达标,更别提多如牛毛的假冒伪劣了。那些在乡村校门口卖给孩子们的零食,又有多少不是假冒伪劣的垃圾食品呢?
我们一边把这些危害身体的食物吃进去,让毒素在体内慢慢积聚。一边拼了命地为身体的健康去锻炼,去吃药,想尽办法去补救。治标不治本啊!
早在二十年前,村中的饮用水就被工厂排出的废水污染。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后,大家合力打了个几百米的深井供全村人饮用。我的家乡是个矿产资源丰富的地方,而今,过度的开采已使这里变得满目疮痍。现在看来,这些都早已不是个例。饮用水被污染,过度开挖导致的地陷和水资源枯竭事件,频频发生。
在福建,曾激情满怀地去码头赏海景,但看到的却是无数随海波荡漾的废弃物。而那些来来往往劳作的渔民却丝毫不以为意。他们把垃圾随意地推扫进去,仿佛海是他们永远填不满的垃圾场。动物学家曾在南极的鸟粪里发现了食品包装袋的碎片,足见白色污染之广泛。海洋里的污染不仅来自沿海的垃圾倾倒,还有原油和重金属污染。这些污染导致鱼类大量死亡,致使近几年的渔业日益萧条。
当在虎门闻到乌黑疾流的河水散发着令人掩鼻的恶臭的时候,当在广州的高楼上被蒸腾而上的汽车尾气呛得不敢开窗的时候,你会觉得生活在偏僻的山区是多么幸福的事情。飞速的发展伴随着的是严重的污染。田地污染,水污染,空气污染。我们吃的、喝的、呼吸到的全被污染。人类正逐渐把自己推向绝境。
近日,新疆冰川移动导致一万多亩草场消失的新闻,再次印证了全球气温变暖的事实。温室效应使海平面以每年5毫米的速度上升,太平洋数十个岛国面临着消失的厄运。人们眼中的世外桃源图瓦卢将在50年后被海水淹没。一个流浪在斐济苏瓦的图瓦卢居民说,地球上60亿人都应该向他们说抱歉。要富裕还是要生存,我们面临着抉择。
以人类的聪明想出应对的办法和措施并不难,但谁又能先剔除人性中的私欲和贪婪?自然界的惩罚正一步步向我们走来,雾霾、沙尘暴,这些被人类招来的恶魔,已肆无忌惮地向人们展示了它们的毁灭性。未来可能不止电影20xx中的场景。人类将何去何从?地球将会变成什么样子?我们的未来,谁来买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