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生于1958年腊月初三,实际是阳历1959年1月11日,那时我们的国家刚刚解放九年,百业待兴,全国很多地区还很贫困。涿县松林店是生我养我的故乡,父母靠务农劳动养活我们兄弟姐妹六人,生活状况可想而知。
小时侯的记忆支离破碎,有的模糊,有的清晰,模糊的就象做梦理不出头续,清晰的就象刚刚发生的事如在眼前。1963年洪水暴发(在我们那里叫发大水)是我最早的记忆,那时候我才5岁,还不懂事,有的只是害怕,大水很快就到了我们的门口,大人们知道洪水的厉害,早就做了准备,把二大伯家的猪圈粪起了出来堵在了门口,但是由于洪水太大,尽管有大人们拿着铁掀等工具守在门口,洪水还是进了院子,我们的住宅在全村是比较高的,所以大水始终没有进屋,但是,瓢泼似的大雨不知下了多少天,房子早就漏了,而且那时的房子几乎都是土坯房,连续的大雨早已湿透,已经成了危房,为了安全,父母在院子里用塑料布给我们搭起了住处,房子只能用来装做饭用的柴禾了。当时,还有一个印象极为深刻,洪水刚来的时候,雨下的也不大,妈妈抱着我,站在高坡上观看洪水的情景,往下望去,一片汪洋,只见一个妇女用门板在挡已经到门口的大水,大水是无情的,门板被冲走了,那个妇女被人们救起转移到了安全地带。后来听说,好多家房倒屋塌,状况很惨。
春节是我们国家的传统节日,小时候过春节(我们叫过年),虽说没什么热闹,但是不管大人、小孩都是会高兴的,可以痛快地玩几天,吃几顿平时吃不到的饭菜,尤其是能吃上饺子,有钱人家还能吃上肉豌馅、白面皮的饺子。再有就是放便炮,腊月三十晚上和正月初一早晨是要放便炮的,当时,许多家庭是买不起鞭炮的,记得那时侯有一句顺口留“白薯干面当细粮,鸡屁股当银行”,白面只有在过年的时候才能吃上,玉米面平时也不多见,糠菜半年粮是当时的真实写照,所以白薯干面是当时的最好主食了,买点油盐酱醋什么的,母鸡下蛋换钱是主要的经济来源了,所以用钱买鞭炮在当时是一种奢侈了,不知是谁的“发明”,在大集上(我们把逛农贸市场叫赶大集)搭个“炮床”可以挣到便炮,所以每年的腊月十一开始,五天一个大集,十六、二十一、二十六、一共四个大集,二十八再加一个小集,每个集都可以去搭“炮床”,所谓“炮床”就是在两个板凳上面放上木板(最多的用的是门板)炮贩子把炮放在上面卖,散集后炮贩子给搭“炮床”的人一、两挂便,生意要好的话,炮贩子一高兴还可以多给一些,但是,搭“炮床”的人很多,地方又有限,所以,往往是“狼多肉少”好多人都挣不到炮,过年就没有炮放,为了占地方好多人都是一宿不睡觉,记得有一年腊月二十八我才占上地方,可是由于地理位置不好,卖炮的又少了,好不容易搭的“炮床”没人用,一个炮也没挣上,过年没有炮放,心里很难过,直想哭,幸好,还有一个机会可以捡到一些散炮,炮贩子们为了证明自己的炮质量好和有实力就接二连三的拉便放炮,谁的炮响的声音大而且不断响,就能卖个好价钱,买的人还多,这样,炮贩子们每拉完一挂便,就会有好多人去拣或者叫抢在地上没有炸响的散炮,拣散炮的人,大多是孩子们,也有一些“不自觉”的大人跟着起哄,为了抢到更多的散炮,炸响的鞭炮没响完,人们就冒着危险去抢,那天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抢到了一些散炮,难过的心情稍微好受了一点儿,过年总算有炮放了。那天,还有一个情景至今不能忘记,一个小男孩儿,和我年龄相仿,上身穿蓝布小褂儿,有补丁,最明显的是在蓝布小褂儿的左下角,用青布缝了一个小兜儿,里边放着一挂鞭,他也去抢散炮了,可是他万万没有想到,他的炮被挤的掉在了地上,他却不知道,被一只小手迅速地“拿”走了,他的炮或是爸爸、妈妈给买的,或是自己搭“炮床”挣的,可是却没有了,他太不应该了,自己有整挂的鞭,为什么还要去抢散炮呢,我相信,这个年他肯定过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