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童年的作文
张张照片依次自动播放,自己的笑容也依次于眼前浮现。笑得灿烂的,愁的心疼的,每一张,都在摊牌着自己的成长经历。这,是一个专属自己的相册,一个承载着自己从小到大成长的相册,一个默默诉说着自己欢欣苦辣的相册。儿时的自己,多么天真浪漫,每一张都洋溢着无邪纯真的笑容,笑得很欢很乐,喜欢跑到花丛里,草坪上去摆各种稚嫩而又开心的动作,笑得像朵花儿,各种姿势又像只只蝴蝶,翩翩有韵,简单而又纯真。还有吻着花儿的,抱着小树的,亲着草儿的……看着每一个动作,看着相片上快乐的笑容,看着儿时简单的自己,不由地笑了,这张张照片,蕴含的不仅是自己的童年,更是童年那一片无忧的天地,那一颗纯真的心灵,那一股现在无论如何也找不回的年华韵味。
又看到了长大后的自己,一张张于眼前快速经过,试图捕捉那一丝丝的开心场景,却也没有了看儿时照片时的那种简单。有捧着一朵荷花在开怀大笑的,但是却又是在繁忙工作后抽出的一点时间去匆匆拍得的,看到了荷花,看到了笑容,同时又不由地想起了工作的劳累,想拍一张照片也得抽空,然后匆匆赶回工作室。这是一种怎样的无奈。还有途径黄河时和白天鹅的留影,洁白的天鹅,仿佛圣洁的化身,和它一块,感觉自己的格格不入,但还是拍下了一丝回忆。然后对着白天鹅招手告别,因为还要赶火车,还要回到现实中去学习去奋斗去忙碌。和天鹅的合影,让我第一次感受到了长大后的一丝简单,一丝梦幻中的美丽,一丝在童年随时可有的清澈透明。看着白天鹅,雪白的羽毛,红色的头,色彩分明的娇艳,简单而又不乏优雅的气质,纯洁而又不失可远观不可亵玩的孤傲,和它合影,自己又何尝不是幸运之极,和它一起,不仅仅是合影的冲动,也不仅仅为了一张漂亮的照片,更是在自己长大后的某一刻,还能从忙忙碌碌浮华尘世中脱身而出,去享受那一刻的简单,那一刻的美丽,真正的简单,真正的美丽。
生命的车轮是滚滚前行的,没有退路可言,更没有施舍赐予。就像自己看着依次播放的照片,从第一张到最后一张,中间可以看到不同的场景,不同的笑容,但最后,还是定格在了最后的一张,再也无法从第一张开始,除非我们手动去调节,重新开始从第一张翻看。但,生命又如何去重头再来,从小到大,每一次成长的经历,每一次酸甜苦辣的尝试,我们只能去用照片或用记忆去挽留去储存,偶尔想起的时候,拿出来看看,腾出来感受感受,看看以前的自己,想想以前的自己,或好或坏,这就是以前的自己。或许,这就是我们能证明自己还不曾忘记自己的曾经的证据了。
童年,是一张还未涂满色彩的图画,等着我们用每一份心思去给它增光添彩,那时的我们,无忧无虑,可以随意地去涂改,去描摹,拿着七彩的蜡笔,发挥充分的想象,去涂画自己的那一片天地,去装饰自己的那个公主王子世界。长大后的我们,仍可以去涂画去继续完成这幅画,然而,当我们动笔的那一刻,很多顾虑,很多忧愁接踵而至,没有了当初的随意,代之的是该不该。没有了当初的大胆,代之的是能不能。很多的该不该,能不能,都在现实生活的复杂中频频出现,我们放下了笔,因为还要考虑,还要考虑这幅画应该在哪着色,应该着什么色,怎样去着色。也许,这就是长大的世界与童年的世界最大的差距了。
然而,生命的历程终究是美好的。看着自己的每一张照片,无论童年亦或现在,每一张照片上的自己都是在笑。很高兴地发现了这点,这也让此刻沉重的心情稍稍放松了些。是啊,童年是美丽的,更是无忧的。但有谁能允许自己一直活在童年中?长大后的我们,已经置身于社会中,每天都在为生存而东奔西跑,甚至要面临各种复杂而又阴暗的竞争,但,当看到自己的父母,或看到自己的孩子,再看看自己,年华的丛逝已给我们的心灵增添了些许成熟和稳重,我们在现实中要奋斗的不仅是自己的未来,更是父母的期望,也是对未来生活的期盼。
童年照片上的笑,灿烂,无邪,无忧,沉淀着自由而又欢快的生活,现在的照片,仍在笑,但仿佛又在笑容的背后看到了忙碌,看到了奋斗的历程。假如,现在自己还是小孩子,就仍会去随意的刻画童年,无忧的把握这段美好的时光。但现实,自己已长大,可以在依旧笑春风的脸上发现岁月的流逝而同时又可以闻到奋斗不息的气息。是啊,童年的自己,是无忧的,童年的生活,是一种简单而又别致的生活,这种生活是稚嫩的但又是我们一生中必不可少的生活,因为它可以赋予我们纯真的心,善良的心。现在的自己,是有压力的,是有负担的,现在的生活,是一种复杂而又充满挑战的生活,这种生活是劳累的但也是我们一生中必不可少的生活,因为它可以赋予我们坚强的心,更重要的是,它可以赋予我们一颗有责任的心,对未来的生活负责,对以后的丈夫或妻子负责,对自己的儿女负责,更对自己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