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久立在竹叶窗前,窗外的雪已经下了整整三天三夜。大雪覆盖了整个汪家庄,也覆盖了整个桃花潭。像是给无边的大地盖上了一层洁白的棉被,唯有远处的桃花潭反衬着微弱的月光。一个夜晚,我跟着主人顺着阶梯爬到了汪家庄桃花山顶,汪兄早已坐在那红木小亭里,摆上了好酒好菜,主人一甩衣袖,坐到了汪兄对面。我坐在旁边,把新浪上面的积雪清掉,放到主人旁边,便在角落安安静静就坐,只时不时的加几味小菜。
只见主人和汪兄在那里对饮,两人皆不言语,两个时辰过去了,地上摆了两个已经空了的酒坛。渐渐地,月亮已经高挂头顶,许久的宁静之后,先打破了这长久的宁静:“李兄,不知你何时走啊?”“大约,”主人抬头望着高挂于天空的月亮,长叹一声,“明日一早,丑时三刻吧!”“明日啊!”汪兄也抬头望着月亮,轻声说道。主人低下头来,望向一桌子的酒菜。轻声说道:“汪兄,今日一别不知何时才能相见了,我们俩弟兄不醉不归。”时间飞驰而过,转眼,已经到了深夜,两人起身回府,和衣睡觉。
子时两刻,我从睡梦中醒来,发现主人早已换好了衣裳。一身白袍,青色的领口和袖口,我似乎明白了什么,却还是忍不住问出了口:“主人,我们这是不等汪兄了吗?”只见主人的动作突然停了一下。但很快就反应过来,摇摇头说:“不了,昨晚汪兄陪我到那么晚,今日若再相见,可能舍不得分别了,再说也让他好好休息一下吧!”既然如此,我也就不再说什么,打点好东西,拿起行囊,跟在主人后面,向远处的青石板码头走去。
一路上我看出主人,其实正在纠结。很想回头,又怕见到之后不忍分别。我也不忍心静待了,我多年的主人,如此的痛心,便提议道:“主人要不我们回去跟汪兄道个别再走吧!”一路脚下生风,走得飞快的主人突然停了下来,我差点撞了上去。后面的树叶也发出沙沙的声音似乎在附和我的提议。一时间,绿树摇曳,飞鸟哀鸣,微风四起,湖水波澜,紫狐都在叫主人回去和汪兄他们道别。思索许久后主人还是摇了摇头:“不必了,让汪兄眼睁睁的看着他分别才是对汪兄最大的折磨。俗话说得好,眼不见为净,这样反而对他更好。”我见主人心意已定,也无法逆转,也就不再多说啥了。
一路上主人都健步如飞,没多久就已经到了码头。船夫已经在那等着了。主人一步跨上了船,我也紧跟着进了船舱。“船夫……”主人话说了一半,突然被一阵暗伤的歌声打动了。哒哒的声音,嘹亮的歌声。让人听着几乎入迷。“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一壶浊酒尽余欢,今宵别梦寒。”主人走出船舱,发现是汪兄。他身后跟着一个挑夫挑着满满的两箩筐,来到了这里。“李兄,这就是你的不对了,说好丑时三刻,这才子时二刻你咋就走了呢?”“汪兄……”我看见主人的眼眶红了,泪水在眼眶中打转。我也知道主人和汪兄,这几个月来建立了深厚的友情。可偏偏有人不识趣,船夫见主人和汪兄迟迟不能分别,便有点心急,对主人说道:“客官,现在河道情况紧急,尽量还是早点出发啊,晚了找不到下一个落脚点,晚上恐怕会有点难过!”主人正和汪兄不忍分别,突然传来了这样一道声音,顿时面见愠色,说道:“催什么催,我今天就和汪兄对饮之后再走。”说完便摆出架势,真要对饮了。我见如此,连忙上去相劝:“主人,船老大说的也不是完全没有道理。如果找不到落脚点的话,今晚在湖上飘荡,很有可能会翻船落水,到时我们两人不识水性,很是危险啊!”主人思索了一下,最后还是长吁一声。对汪兄最后望了一眼转身登上船舱。船夫也撑起了船桨,向湖中心划去。主人和汪兄各自挥手道别。
只见两个兄弟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远,挥舞着手也越发显得模糊,最后汪兄也变成了一个小黑点。主人眼里引起了水雾,突然他望向了摆在面前的一砚墨水,一张手绢和一坛酒。只见主人不管三七二十一拿起那一坛酒就往嘴里灌,小半的酒都落到了甲板上,主人整张脸都被酒洗过了。就在酒倒光的那一刻,主人刷了一下拔出腰间的宝剑向前一挥。只见剑尖沾上了墨水。主人一拍桌子,手绢被震到了半空中。只见主人手起剑落。一瞬间,几时下乃至几百甚至几千下剑已经挥了出去。我望向落下来的手绢上赫然是一行七字绝句:
李白乘舟将欲行,
忽闻岸上踏歌声。
桃花潭水深千尺,
不及汪伦送我情。
只见主人拿起手绢向空中一扔,一时狂风四起,将手绢吹向了汪兄,汪兄打开手绢的那一刻,两行热泪从他的两眼之间落了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