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作文
读初一那年的寒冬,奶奶去世了。
那是一个很冷很黑的冬夜,我孤独地躺在床上,听着外面扑袭而来的鞭炮声,眼中竟无一滴泪,只是傻傻的、呆呆地听着。
奶奶是那年春天就病了的,先是干呕,吃了许多草药都没有用,才被家人拽着去了医院。我很担心,怕奶奶得了不治之症,于是一直站在门口的一株小桃树下等着,等了很久很久,奶奶才在爸爸妈妈的相陪下回来。
“没什么大病,只是肠胃问题。”妈妈说。听她如此说,我沉重的心马上雀跃起来,欢快地在屋内屋外跑个不停。可是,奶奶仍旧干呕着,爸爸妈妈和爷爷总是小声地嘀咕着。过了几天,他们告诉我还要陪奶奶去县里确诊。
不是肠胃问题吗,为什么还要去县里?敏感的我隐约感到奶奶的病并不是那么简单,并不是他们“哄骗”我的肠胃问题。
果然,奶奶被确诊患了癌症,而且是晚期。对于奶奶的病,大家瞒了奶奶,也瞒了我,等商量动手术时,实在瞒不下去,才支支吾吾地说了出来。奶奶对此倒很平静,仿佛一切早已在预料之中,而于我却似晴天霹雳。我不相信这是真的!我拒绝承认奶奶得了癌症,我相信她终会慢慢好起来。
可是,奶奶的病一日重甚一日,医生说动手术已无意义,而奶奶也不愿大笔的手术费拖累家人,爸爸和姑姑们商量了很久,又在奶奶的坚持下,只好放弃了手术。奶奶开始大把大把地吃药,先是西药,后是中药,然后是中西药都吃。有那么一小段时间,奶奶的病似乎好转,气色也好了许多,而我郁郁寡欢的心情也随之有了光亮,觉着希望就在前方,觉着奶奶很快就会恢复健康。那时,每天放学,我都会迫不及待地冲出教室,跑回家里,跑到奶奶的面前,陪她聊天、说话,聊初中的新生活、新同学、新老师,告诉她路上遇到的一只恶狗、草丛里发现的一颗鸭蛋。奶奶开心地听着,一如从前。我们都以为她会慢慢好起来。
可是,就在石榴成熟时,奶奶不仅干呕厉害,吞咽也困难了。爷爷和爸爸妈妈也一日忧甚一日,而我也越来越恐惧,恐惧奶奶突然没了,恐惧那个曾抱过我、暖过我的人就此在这个世界上消逝而去。我开始更加急切地等待着放学的铃声,开始在老师讲诵着诗歌或念读着英语时,默默地惦念着奶奶,想早点回到家中陪她,看看她是否疼痛依旧,知晓她是否有稍许的好转。
每天,我总是匆匆行在放学的路上;每天,我总是书包在肩时,就冲进奶奶的房间,或是尚在院内就大喊“奶奶”;每天,我都会回想前一日奶奶的模样,感受到她日渐的憔悴和虚弱;每天,我都似乎听到她生命的沙漏在不停地不停地往下流着淌着,我想帮帮她,我想堵住那沙漏的底部,不让未知的力量带她从此远离我的身畔。可是,我不知道该怎么做,唯一的就是坐在她的床边,安静地陪慰她。
“要多穿点衣服,别冻着。”
“要多吃点饭,长胖点儿。”
“要好好读书。”
……
奶奶唠叨着,我不停地“嗯”着,点着头。我不再和她顶嘴,不再故意呛她,也不再钻到她怀里撒娇,在她日渐的衰弱里,我开始一点一点地长大着,努力地长大着,大得足够令她宽心和欣慰。
“以后学医吧,攻克癌症,别让别人像我这般痛苦。”一日黄昏,奶奶突然拉着我的手如此说道。这时的奶奶已经皮包骨头般,吐出的东西比吃下的东西仿佛还要多。我回握着奶奶的手,我从来不想学医,将来也不想学医,但就在那一刻,我却感到医生的神圣,我从此对他们心怀敬意,因为于我奶奶这样的病人来说,他们就如同神一般的存在。
“大概就是这个冬天的事了。”爷爷说。我懂得他的意思。希望之火一点一点熄灭了,我们终于慢慢接受奶奶终将远离我们的事实,并且很可能就在那个冬天。
“我要走了。”一天,奶奶对我说。那天,我拼命地对她摇头,拼命地摇头。我的眼泪不停地往下掉,掉在她的手上、她的衣服上。以前,我是爱哭的,无论遇上什么委屈的、伤心的事,我都会跑到奶奶面前痛痛快快地哭上一场,可是自从她生病后,我就再也没哭过。我不想让她看到我的眼泪。可是,从那一天开始,我的眼泪又不停地掉、不停地掉,在她的面前哭,走在菜园哭,一个人躲在被窝哭。
“这样不好,她看见会更加伤心。”爷爷说。可是,我见到已瘦弱成婴孩的她,还是会忍不住眼泪往外涌……我不知道如何才能让自己不伤心。可是,就在奶奶“走”的那天晚上,我的眼泪却又戛然而止,在鞭炮映衬出的苍凉寒夜中,我的泪冻住了。
第二天,我仍去上了学。我认真地听老师讲课,我还在老师讲冷笑话时咧嘴笑了。那天,天上下着雨,路很滑,我重重地摔了一跤,我从未在上学、放学的路上摔过跤,可是,那一天我摔了。我坐在泥地上嚎啕大哭,我的内心开始不停呐喊:我的奶奶走了!我的奶奶走了!我的奶奶走了!从此,我将再也见不到她了!
我在雨中哭了很久。我拒绝了所有想搀扶起我的同学。
那年的冬天真的好冷啊。我不知道该如何抑制住内心那一股接着一股的悲伤,也不知如何才能不想念奶奶,我只有拼命地学习、读书,读书、学习。很多年来,我都不敢回头看那年,都不敢细细地想奶奶,因为我的心仍会疼痛不已,直到后来我真的长大了,直到我明白有些人终将会离我远去,直到我明了这个世界上许多东西都会变,但也有一些东西会永远存在,比如日月星辰,直到我终于有勇气写出了那篇《生命里有一条暗河》的小说,我才觉得安慰了当年悲伤不已的自己。但是,无论如何,奶奶还在我的生命里,用她昔日的爱偎拥着我、慰藉着我,特别是在这样很想念很想念她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