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的作文
清明将近,小姑来电话问爸爸计划哪天去给我爷爷奶奶上坟,我说我早就期待着呢!
上坟那天,我起得特别早。爷爷奶奶的墓地在卧龙岗,离我们家很远,墓地又在卧龙岗墓地山顶的十六区,说实在的上一次坟还是很辛苦的。我从三岁开始给爷爷奶奶上坟,已经五年了。
在坟上,我虔诚地给爷爷奶奶烧纸磕头。爷爷奶奶的墓碑上并没有我的名字,在我出生的前四年爷爷就去世了,奶奶在我出生三个月后也在病魔缠身多年后去世了,我出生时奶奶已经糊涂了。
虽然我对爷爷奶奶没什么印象,但经常听到爸爸提起爷爷奶奶,这让我知道爷爷奶奶都是非常善良可亲的老人。爷爷奶奶在世时,带大了七位我的表哥表姐,现在他们工作忙,有的来了,有的没来,我还要替那些没有来的哥哥姐姐献上一柱香。
记得我五岁时在去上坟的路上,我还对妈妈说:“如果你不在了,我每个清明都给你上坟。”这让妈妈感动了好一阵儿,都不知道说什么好了,只有热泪盈眶紧紧抱着我亲了又亲。
我发现今年的坟地上与往年有些不同,很多墓地上都摆着鲜花,爷爷奶奶的墓地上也有表哥表姐献上的鲜花,而没有烧纸,这真是一大进步!大量的纸钱焚烧会造成空气污染,并且是对纸张的浪费。此外,在林木茂盛的地区烧纸钱还容易引起火灾。
一束鲜花一篇祭文,一样寄托无尽哀思,应该倡导健康、文明、环保、平安的祭奠形式。
清明节前,网上出现了不少网民在网上向逝去的亲人或是朋友表达哀思,为逝者“献花”、“敬酒”或是“点烛”。祭祀从简,不放鞭炮,也不烧纸钱,网上祭奠是一种文明祭奠方式的体现。
我认为:祭奠的方式不重要,心意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