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的作文
农历的五月初五是端午节,端午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之一,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我国最早的端午节是纪念诗人屈原。传说屈原投江死后,楚国老百姓哀痛异常,纷纷涌到汨罗江边去凭吊屈原。渔夫们划起船只,在江上来回打捞他的真身。有位渔夫拿出为屈原准备的饭团、鸡蛋等食物,“扑通、扑通”地丢进江里,说是让鱼龙虾蟹吃饱了,就不会去咬屈大夫的身体了。人们见后纷纷仿效。一位老医师则拿来一坛雄黄酒倒进江里,说是要药晕蛟龙水兽,以免伤害屈大夫。后来为怕饭团为蛟龙所食,人们想出用楝树叶包饭,外缠彩丝,发展成粽子。如今的端午节已成为我国的法定节日,还申报了国家非物质遗产呢。
家乡的端午节总是在麦收的季节,劳累的人们在这一天会早早的起床,到沟边割艾草,拔来LA-LA穗(一种生长在水边的植物,到了端午节植物的顶端会长满种子,圆圆的果实就似草莓的种子一样长在身体的外边。我不能说起它的学名只能有家乡的语音来写了。)据说这种植物能够治疗眼疾,在端午节这一天拔出放在窗台上晾干药效最好。艾草也是一种中药,家乡的人们平时总会拿艾叶煎水饮服来治疗咳嗽。端午节这天,人们把艾草放在门头上用来辟邪。有的人把艾草拧做草绳晾干用来驱蚊子。在田间看庄稼点一根艾叶草绳,一夜蚊虫不咬,睡觉安稳呢。
端午节孩子们很兴奋,这一天妈妈们会缝制各式各样的香袋,心形的居多。五色的线系着挂在脖子里。香袋里的香料香气四溢,这种香气有辟邪驱虫的效果呢。孩子们可不管这么多,相互奔走,看谁的香袋子最好看,谁的香袋里的香料最香,比一比谁的妈妈手最巧。孩子们欢天喜地的乐呵着,脖子里,手脖,脚脖上系着彩色的线,看谁的最鲜艳,谁的色彩最丰富。
五色线老人们说从端午节系上,一直到六月六才可以剪下,扔到水沟里,可以变成长虫,那样以后见到蛇就不怕了,蛇也不会咬人了。随着岁月的流逝,那些记忆仍在我的心里铭刻,现在才知道那是人们美好的愿望。
端午节,家家户户人们早起,妈妈会洗净一篮子鸡蛋,把大蒜洗净和鸡蛋放在大锅里煮。这是家乡的习俗,说吃了大蒜煮鸡蛋百毒不侵。这样的鸡蛋人人要吃的,吃着鸡蛋就着大蒜,能够祛病,身体更健康呢。雄黄酒涂抹在耳边,鼻子,手脖,脚脖,希冀着生活一帆风顺,不被外因侵蚀。
各地的风俗不同,过端午也不一样。在皖南小城生活的几年里,我也感受了那里的风情。
皖南过端午节,不像家乡这样家家户户吃大蒜煮鸡蛋,而是吃粽子。端午节将至的几日里,最热销的就是粽叶和糯米了。老太太们忙着为儿孙包粽子。新鲜的粽叶用开水烫一下,就能闻到一股清香,用这样的叶子包糯米,煮熟后,粽叶的自然清香就融入糯米里,味道更香甜。这里的人们更着重自然的味道,就是包裹粽子的绳子都是绿色的蒲草。蒲草看起来就像一种茅草,长长的,长在山涧溪头,很是旺盛,不过这种草是圆形的,更具有韧性,缠裹起来不容易断。不是亲自尝试还真不知道包粽子也是一件技巧的活。初到小城,还不太熟悉那里的风俗,就跟着隔壁的大娘学包粽子了。把糯米洗干净捞出来空水,手摸着米粒松散,一粒一粒的时候就可以开工了。左手拿着粽叶,把两个粽叶叠加错开一些,让粽叶面尽量的大,把粽叶叠成三角状,握起来像一个圆锥状,把松散的糯米放进去。在做这样的工序时还可以根据人们的口味不同在这个时候把蜜枣啊,香肠啊,炖煮好的大肉,冰糖等放在粽子的心部,这样味道可以向四周弥散。做粽子最为关键的就是封口了,若是封不好口,糯米就会流出来,煮时味道就会流失,失去了原有的香味。看着大娘左叠一下,右叠一下,左压一个,右压一个角,一会儿功夫一个圆锥形的粽子包好了。我却看得眼花,自己做起粽子来用绳子缠了又缠没有一点棱角,难看极了。这样的事看起来小,做起来才知道眼高手低啊。
还是大娘包揽下来,才得以吃上香香的粽子。
这里的风俗和家乡的相似,端午节这天门口悬挂艾草,孩子们戴香袋都是一样的。
在这个时节,是栀子花开的季节,很多人会把白色的栀子花插在头上,或是戴在胸前,不知是在闻栀子花的浓浓清香还是在祭奠屈原的忠贞爱国。
时代在变迁,很多习俗都在慢慢的融入,现在家乡的人们过端午节也开始吃粽子,
端午节 农历的五月初五是端午节,端午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之一,至今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我国最早的端午节是纪念诗人屈原。传说屈原投江死后,楚国老百姓哀痛异常,纷纷涌到汨罗江边去凭吊屈原。渔夫们划起船只,在江上来回打捞他的真身。有位渔夫拿出为屈原准备的饭…
让我感动的一瞬间 当我重新拾起这些回忆时,我突然感到了生命中每一个瞬间都是珍贵的,都是让人感动的。在生命长河中,总会有很多人和事,这些人和事,在每一个不经意的瞬间,都显得尤其珍贵。当我想重拾起这些一瞬间的回忆时,却突然发现,原来我错过了生命中…